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中國大陸2013年11月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 總統馬英九4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華團,說明台灣和美國、日本、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兩岸重疊的防空識別區有2萬3000平方公里,政府表達不排除未來與對方協商這個議題。過去5年多除經濟效益增長,更重要的是雙方體認和平的重要;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東海風雲/馬:識別區重疊 協商降衝突

2014-01-14 13:56:34
總統馬英九(前右)14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華團,說明台灣和美國、日本、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中央社
閻光濤/整理 

 總統馬英九14日表示,在東海上空與中國大陸有防空識別區重疊的國家,都應雙邊協商,降低未來發生衝突的機會。 

 根據中央社台北14日報導,馬總統說,兩岸重疊的防空識別區有2萬3000平方公里,政府表達不排除未來與對方協商這個議題。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華團時表示,上任後同時改善與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的關係。

美國方面,目標恢復高層互信,方法是採取「低調、零意外」推動雙方交流
與日本關係也有顯著改善,除增設辦事處、台北松山與東京羽田機場對飛、簽署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兩國交往大幅度提升。 

 馬總統說,政府去年4月與日本簽訂漁業協議,讓雙方爭執40年的釣魚台海域成為共同養護與管理區域;除解決漁業爭執,雙方都擱置主權方面爭議,也是非常顯著進步。 

 改善與中國大陸關係方面,馬總統表示,過去5年半,雙方經9回合協商,簽訂19項協議,許多方面出現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情勢。 

 馬總統說,過去5年多除經濟效益增長,更重要的是雙方體認和平的重要;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此外,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在東亞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者角色。 

 至於中國大陸2013年11月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馬總統說,政府表達嚴正立場,重申中華民國對釣魚台列嶼主權,及中華民國軍機在與中國大陸重疊的防空識別區演訓,都不受任何影響。 

 馬總統表示,希望未來能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參與由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成為東亞區域經濟整合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