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 一月十三日,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一場討論到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研討會上,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有關台灣要在十年、八年內加入TPP的言論,「聽起來很好笑;台灣應該說,如果可能,我們現在馬上加入,我們為準備加入TPP已經做了哪些措施?」


新聞眼/戰術考量 先爭取RCEP對我較有利

本報記者陳乃綾、張宗智/聯合報

一月十三日,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一場討論到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研討會上,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有關台灣要在十年、八年內加入TPP的言論,「聽起來很好笑;台灣應該說,如果可能,我們現在馬上加入,我們為準備加入TPP已經做了哪些措施?」

傳統基金會是台灣長期贊助的保守派智庫,但史劍道毫不留情地說:「台灣仍未對加入TPP作出應有的反應,也看不出能做出應有反應的跡象。」

同一場合,駐美代表處經濟組一位參事竟回應說,台灣有強烈政治意願加入TPP,但目前仍不清楚該如何準備?

這段尷尬的對話後沒幾天,馬總統就決定召回十七個與TPP有關國家的駐外代表「特訓」。

馬政府多次明確宣示應以TPP為優先,但從實質面看,加入RCEP對台灣經濟效益較大。

台灣對外貿易中,RCEP占台灣貿易額百分之五十六,TPP則僅百分之卅五,且台灣與東協成員國的貿易投資和產業分工關係,遠比與TPP成員國更為緊密。

RCEP是由東協國家組成的一個內聚力極強的區域自由貿易聯盟,其間隱含排除美國參與的動機與思維,也邀請中國成為重要成員。

美國布希政府八年任內疏於經營亞洲,待歐巴馬政府驚覺後,提出「亞洲再平衡」的政策方向,透過參與並積極主導TPP,重新介入亞太經貿整合。

美國操弄TPP,既有防止中國在區域坐大的政治考量,也有與RCEP分庭抗禮的經濟盤算。

美國雖是台灣重要的盟友,但對雙邊經貿關係僅願意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下打轉,對台灣請求多次的美台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只會打迷糊仗,對台灣參與TPP更是冷淡以對。

在美國都不支持的氛圍下,馬政府與其追逐TPP這個虛幻不實的天邊彩虹,還不如利用兩岸關係的改善,在戰術上表達將爭取加入RCEP當成首要選項,或許還可達到聲東擊西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欲跨入TPP這個關稅、農產品與政府採購等多項高門檻與必須高度開放的區域組織,台灣內部是否已做好萬全準備?想清楚加入後對相關產業的衝擊程度?還是一如過往只是以加入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