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2018 01 03 左永安顧問 EMBA 社會企業(英文:social enterprise)是從英國興起的企業型態,目前並無統一的定義。概括而言,社會企業從事的是公益性事業,它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將商業策略最大程度運用於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而非為外在的利益相關者謀取最大利益。其投資主要用於企業本身或者社會。與一般其他私有企業不同的是,它不只是為了股東或者企業的擁有者謀取最大的利潤而運作。此概念於中國大陸通常稱「福利企業」。社會企業的法人身分可以是營利性質的,也可以是非營利性質的,並且,它的表現形式也可能是共同合作模式、成熟的組織構架、非獨立實體、


在台灣,社企流是主流經典的平台,4年多他們的努力看得到!


在香港,HKCSS社聯,是一個社會組織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的定義 

社會企業(英文:social enterprise)是從英國興起的企業型態,目前並無統一的定義。

概括而言,社會企業從事的是公益性事業,它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將商業策略最大程度運用於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而非為外在的利益相關者謀取最大利益。

其投資主要用於企業本身或者社會。與一般其他私有企業不同的是,它不只是為了股東或者企業的擁有者謀取最大的利潤而運作。此概念於中國大陸通常稱「福利企業」。 

社會企業的法人身分可以是營利性質的,也可以是非營利性質的,並且,它的表現形式也可能是共同合作模式、成熟的組織構架、非獨立實體、

[1] 社會商業或者慈善組織。

[2] 許多商業企業試圖認為他們自己具有社會為目標,而對於這些目標的投入是以最終將其使企業獲取更多財政價值為目的的。

相反,社會企業與之不同,他們的目的不是對投資者提供任何利益回報,除非是那些他們認為最終可以使他們實現社會和環境目標的部分。

由於這個概念的慈善性根源來自美國,同時伴隨著在英國,歐洲和亞洲的共同發展,因此它具有混合的且有爭議的社會關懷報告傳承。

[3] 美國,這個概念伴隨著『通過交易做慈善』,而非『做慈善的同時做交易』。

在其他國家,相比於慈善事業,更明顯地側重於社區組織、重要的且相互關係的民主控制。

[4]幾年,關於社會目的型商業的概念越來越多,它們以推行社會責任為目的,或是為慈善項目尋求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