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2018 01 07 左永安顧問 EMBA 1. 正面面對:2. 客觀觀察:3. 分析自我:4. 逐步改變:人們更應該嘗試鍛鍊自己的情緒靈敏度(Emotional Agility),保有心靈的彈性,接受所有的思緒和情感。《情緒靈敏度》「正向思考」彷彿成為所有問題的萬靈丹,但是,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講師蘇珊.大衛(Susan David)(Emotional Agility)卻為這個現象打了個大問號。

2016-11-30 11:10 編譯‧整理 吳硯文 


在公司受了一整天的悶氣,下班後你忍不住對朋友大發牢騷,結果對方卻不斷鼓勵你要保持樂觀、往正面去想,「現在經濟不景氣,還有份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啦!」讓你不得不將滿腔的委屈、憤怒、嫉妒情緒硬生生吞回去,假裝自己一點也不在意……

近年來,在各種書籍、課程、講座的倡導下,「正向思考」彷彿成為所有問題的萬靈丹,但是,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講師蘇珊.大衛(Susan David)(Emotional Agility)卻為這個現象打了個大問號。

她在新書《情緒靈敏度》中指出,正向思考雖然有其益處,但過度推崇或依賴,反而容易讓人陷入「凡事只要往好處想,就能通通迎刃而解」的迷思中,甚至淪為逃避現實,因而無法做出正確判斷,更遑論解決任何問題。

大衛指出,在正向思考的氛圍下,人們紛紛視負面情緒或思考為毒物,只要有一絲不好的念頭,就直覺要自己別想那麼多。然而,根據心理學研究,當人們愈自己抑制某個想法,該想法反而會更強烈停留在腦海中,就如同正在減肥的節食者,強迫自己放棄喜愛的甜食,最後卻連睡覺都夢到在大吃。被壓抑的負面情緒也是如此,甚至還可能造成心靈反撲。

大衛進一步表示,負面情緒或想法雖然看似一無是處,背後反映的其實正是人們最重視的價值或事務。因此,比起一味強調正向思考、忽視負面想法,人們更應該嘗試鍛鍊自己的情緒靈敏度(Emotional Agility),保有心靈的彈性,接受所有的思緒和情感。
下回再遇上負面情緒或想法時,也許可透過以下步驟,找到與其共處的平衡點:


1. 正面面對:
避免先入為主地強迫自己正向思考,接著正視眼前的思維或感受,坦然面對內在的各種聲音,並相信這些困境或負面情緒可以幫助我們。

2. 客觀觀察:
試著讓自己和眼前的情緒分離,以客觀的角度觀察自我,就像棋手透過俯瞰棋盤跳脫「下一步」的思維一樣,藉以了解自己其實擁有更多可能性。

3. 分析自我:
辨識負面想法背後的價值觀。你不喜歡點子被剽竊,背後的原因也許是你非常在意公平和公正。

4. 逐步改變:
思考這些價值觀為何對你重要,並根據它們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習慣或態度,逐步改善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