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2018 01 09 左永安顧問 EMBA 2016年全球品保界發生一件震驚世界的大事,擁有百年歷史的全球商管教育認證龍頭機構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竟遭全美最大品保組織CHEA(高等教育認可審議會)拒絕認可!

2017-03-24 15:50《評鑑》雙月刊
2016年全球品保界發生一件震驚世界的大事,擁有百年歷史的全球商管教育認證龍頭機構AACSB(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竟遭全美最大品保組織CHEA(高等教育認可審議會)拒絕認可!
通過AACSB國際認證是全球許多商管學院努力的目標。 攝影/鄺海音
通過AACSB國際認證是全球許多商管學院努力的目標。 攝影/鄺海音
熟悉商管教育者對AACSB國際認證一定不陌生,它堪稱全世界品保認證領域的「一哥」。商管教育界早就流傳一句名言:想要尋找全世界最好的商學院,從AACSB認可名單中搜尋就對了!包括哈佛與華頓商學院等所有知名的一流商管學院幾乎都已通過AACSB認證,極具權威的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商管碩士排名,也將通過AACSB等國際認證列為上榜大學的必要條件之一。全球商學院中,只有5%能通過AACSB認證。
AACSB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不只在國外,國內商管學院為了登上世界舞台,近年也拚命尋求AACSB的認可,至2017年2月底已有20所公私立大學商管學院認證通過(詳見表一),躋身全球前5%頂尖商管學院之林。一名重量級國立大學校長即說,臺灣的商管學院如果沒有獲得AACSB認證,國際學生大概不會來讀,因為「念一所沒有AACSB認證的商管學院,國際上誰會認可你?」足見AACSB在全球不可撼動的地位。
表一:通過AACSB認證之國內大學校院一覽表
表一:通過AACSB認證之國內大學校院一覽表
然而去(2016)年9月,卻傳出AACSB遭到上層機構CHEA拒絕認可,理由為AACSB未能提出充分的文件,證明其有將系所學程是否具有「定期公開學生成就表現(Student Achievement)的機制」作為認證商管學院的評鑑指標。AACSB隨即發表聲明回應,早在2013年即要求AACSB認證的商管學院必須呈現學生學習成果的資料,去年也已修正認證標準,要求獲認證的商管學院應對外公開學生學習成果的相關資訊。AACSB並宣布,今後將不再申請CHEA認證,轉而尋求ISO認證的支持,並以ISO認證程序作為保證商管學院的品質標準。
消息一出,震撼全球品保界與商管教育學界,整個事件的戲劇性發展以及雙方的各自表述,也讓外界霧裡看花。究竟AACSB失去與放棄CHEA認證,傷害的是AACSB本身?抑或反而回頭衝擊大眾對品保制度的信任?對於國內外的商管學院又有何影響?後續效應有待觀察。
◎參考文獻
楊正誠(2017)。AACSB遭美國認可組織CHEA「拒絕認可」之分析。評鑑雙月刊, 66,50-53。
蘇錦麗、黃曙東(2017)。美國認可制2.0世代的來臨────美國認可制的近期發展與重要變革。評鑑雙月刊, 66,41-44。
(文/陳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