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2018 01 17 左永安顧問 台師大2018/01/16宣布成立台師大新創控股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師大研發長吳朝榮 大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僅能停留在創新、創意的階段,最多只能「賣專利」,透過今天所成立的新創控股公司引進外來資金,讓校內研究成果能具體化並創業。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今日成軍,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擔任董事長,他表示,2018年目標希望能孵化三到五個新創案子,轉為新創公司,扶植台版「獨角獸企業」,長期目標則希望能成為天使基金,像天女散花一樣,投資扶植更多新創公司。許勝雄是臺師大的校友,他表示,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資本額7,700萬元,金寶將參與投資770萬元,持股10%,臺師大持股49%,是最大單一股東,其餘由昱晶能源、威潤科技及秀波集團出資。

2018-01-16 20:47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即時報

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今日成軍,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擔任董事長,他表示,2018年目標希望能孵化三到五個新創案子,轉為新創公司,扶植台版「獨角獸企業」,長期目標則希望能成為天使基金,像天女散花一樣,投資扶植更多新創公司。
許勝雄是臺師大的校友,他表示,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資本額7,700萬元,金寶將參與投資770萬元,持股10%,臺師大持股49%,是最大單一股東,其餘由昱晶能源、威潤科技及秀波集團出資。2018年應可孵化三到五個臺師大師生團隊的新創案子,轉為新創公司,兩年後轉為天使投資。
台師大研發長吳朝榮說,大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停留在創新、創意,最多「賣專利」,缺乏資金之下,很少能具體化甚至創業;但新創控股公司會針對創意提案審核,預計分三年投入2億元資金,從中挑選一到三件「只差行銷」就可以具體化的點子,各補助3,000萬協助研究團隊創業,預計年底完成。
許勝雄說,新創控股公司是完全獨立,這樣可以不受學校與政策的干擾,這也是他所堅持的。之前台灣的大學產學合作,均是受到學校的管轄,必須受到學校的制約,台師大新創控股公司是完全獨立,創下國內大學的首例。
許勝雄指出,新創控股公司將投資的案子,不設產業別,也不以政府政策發展方向為投資方向,而是由臺師大師生的研發成果,轉為商品化的應用,透過這樣的機制,培養新創公司。
他強調,之所以成立新創控股公司,主要是能導入企業資源,過去很多學校研發的產品,因為沒有企業的支援,常束之高閣,並放在學校的檔案裡,企業能夠協助師生研發成果商品化。
不過,他也說,新創提案必須與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做出差異化,若沒有差異化,則很難有商品化的能量。
至於新創控股公司是否與仁寶進一步合作,許勝雄說,不排除。他說,企業與學校的研發是可以做結合,新創案子可以在仁寶集團底下成立小公司,或是直接隸屬在大公司之下,新創公司則獲得權利金,各種合作方式都可以討論。

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今天成立。臺師大/提供
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今天成立。臺師大/提供



2018/01/16 11:41


國內首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宣布成立國內各大學中首家產學合資控股公司「台師大新創控股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股東之一、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指出,透過控股公司能讓校內師生的研發成果商品化,讓師生的創意可產生最大效益。

台師大研發長吳朝榮解釋,過去大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僅能停留在創新、創意的階段,最多只能「賣專利」,透過今天所成立的新創控股公司引進外來資金,讓校內研究成果能具體化並創業。

吳昭榮指出,新創控股公司是由台師大、校友及各大企業組成,預計將分3年投入2億元的資金,目前校內師生已有13項極具潛力的研究成果,將會藉由新創控股公司中的投資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核,從中挑選出1至3件「只差行銷」即可創業的成果,透過在新創控股公司下設子公司,補助每件研究成果3000萬協助師生創業,預計2018年底完成設立。

活動中也展示了13項極具潛力的研究成果,當中包含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與世盛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歷時3年共同研發的「AROFLY」。運競系研究講座教授相子元指出,一般騎乘自行車量測心率、速度等資訊時得靠要價至少3萬元的功率計,透過團隊所研發安裝在輪胎上的感測器,除了能提供與功率計相同的數據外,更將價格壓低到僅6千元,讓運動競技能普及到健康科技上。(洪德諭/台北報導)


台師大今天宣布成立台師大新創控股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洪德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