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2018 01 31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在1996年大學有24所,學生21萬4,094人,2016年大學有126所,學生數120萬3,893人,20年時間大學數量成長5.25倍,學生數成長5.62倍,大學快速擴充,大學生在勞動市場上供需失衡,因此出現文憑價值及薪資下滑的狀況。或因為某些名人效應,廣設大傳、時尚造型設計、數位媒體、法律、餐飲、休閒與觀光等科系,造成理工科系大幅減少,因此也降低許多實驗室及設備儀器的投資。企業在執行策略規劃時,會有二種思維。 當外部環境改變時,企業必須調整自己的資源應對,包含 1營運的範疇 2人才的培育 3有形與無形資源的整合 這是由外向內的調整策略。 而由內向外指的是企業盤點自身的能耐, 繼續建構深化與整合企業原來的資源 以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


2018-01-31 00:00經濟日報 吳明憲
小英總統在2017年年終記者會上說,希望年輕人月薪能達到3萬。她提出五個方法來終結青年低薪,包括產業升級跟轉型、鼓勵企業加薪、推動「最低工資法」、提供年輕人職涯諮詢與職業訓練甚至津貼,以及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也表示,如果能維持經濟成長,且讓法定基本工資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總統蔡英文希望最低工資達到新台幣3萬元以上的夢想,在四到六年內可達成。
相信政府各單位一定會推出各種方案來實現總統的夢想,但這些方法到底有沒有效?老實說,我不看好。
年輕人低薪,是因為企業無法提供更高的薪資嗎?
人均薪資比3萬元高更多的科學園區依然大量缺工,為什麼會有年輕人在2萬多的薪資載浮載沈或找不到工作的現象呢?
最近和多位台商朋友在閒聊之中,都會談此話題,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是市場機制的問題,應由市場供需決定。
但我認為低薪是台灣高等教育出了問題,造成人才供需大量失衡。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的資料,在1996年大學有24所,學生21萬4,094人,2016年大學有126所,學生數120萬3,893人,20年時間大學數量成長5.25倍,學生數成長5.62倍,大學快速擴充,大學生在勞動市場上供需失衡,因此出現文憑價值及薪資下滑的狀況。
反觀大陸地區,由於大學高考仍然競爭激烈,能從大學畢業代表人力資本的保證,我在大陸招募一批大學畢業生,其基本薪資早已高於台灣甚多,能力較佳者,起薪幾乎都是40K起跳。
企業在執行策略規劃時,會有二種思維。
當外部環境改變時,企業必須調整自己的資源應對,包含
這是由外向內的調整策略。
而由內向外指的是企業盤點自身的能耐
繼續建構深化與整合企業原來的資源
以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
台灣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大學院校卻逐年增加,而教育部在核定招生系所時,也未與產業發展方向一致。各校為了生存吸引學生就讀,或因為某些名人效應,廣設大傳、時尚造型設計、數位媒體、法律、餐飲、休閒與觀光等科系,造成理工科系大幅減少,因此也降低許多實驗室及設備儀器的投資。
而其他科系不用投入太多設備,對學校來說成本反而大幅下降,何樂而不為?
另一方面,大學科系與產業發展背道而馳,造成部分人才供過於求或根本沒有相關產業可就業,如台灣根本沒有時尚設計產業,餐飲、休閒觀光產業的進入門檻低,薪資偏低,非相關科系也可投入;而科學園區反而大量缺工程師或相關生產人員。造成年輕人只能在低階服務業或一般行政工作打轉,不可能有高薪。
目前已有多所學校招生嚴重不足,面臨生存的壓力,所培育學生大都學非所用,之前錯誤政策的效應,現已一一浮現。
政府應適當限縮部分大學科系,同時有魄力的建立退場機制,並且用各種手段扶植產業急需、畢業生可獲得起薪高的科系,如提供全額獎學金,或獎勵產學合作學程,同時讓學非所用或低薪的大學畢業生能順利轉型,由政府獎勵,產業界執行專案職業訓練,以期能順利和就業市場銜接。而不是放任市場與各校自由發展,或直接給予現金補貼,因為如此耽誤的不只是年輕人的未來,更影響台灣的人力資源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