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2018 01 31 左永安顧問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認為,百年老企業台酒面臨開放競爭的市場,必須動起來、走出去,透過差異化、年輕化、資產活化等三大策略,重新擦亮老招牌。 台酒2016年營收734億元,每年上繳國庫近百億元,旗下包括酒、菸、生技等事業體,產品品項繁浩,台酒外有國際品牌搶市,內有人才斷層危機,挑戰不小。台酒以菸品銷售為大宗,一年營業額約400億元,啤酒200多億元,酒類約百億元,但台酒有高達1,999項產品,太過繁雜,目前已經縮減為1,237項,未來希望旗下每一個品牌都抓住明星產品。

台酒董座專訪/台酒三化策略 擦亮老招牌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2017-02-20 01:22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認為,百年老企業台酒面臨開放競爭的市場,必須動起來、走出去,透過差異化、年輕化、資產活化等三大策略,重新擦亮老招牌。
台酒2016年營收734億元,每年上繳國庫近百億元,旗下包括酒、菸、生技等事業體,產品品項繁浩,台酒外有國際品牌搶市,內有人才斷層危機,挑戰不小。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
吳容輝去年7月上任以來動作積極,先強打明星產品,強化18天生啤酒、威士忌品牌OMAR等通路;緊接著啟動組織變革,設立行銷處,統整各生產事業部的對外廣宣戰略。
台酒更打算讓酒廠進一步活化,例如建國啤酒廠將揮軍年輕人最愛的在地精釀啤酒,以台北命名為「北啤」(Baby),搭上世大運的城市行銷風潮;烏日啤酒廠要升級體驗館,提高可看度;南投酒廠則要成為OMAR威士忌品牌形象廠。以下是採訪紀要:
問:台酒近年營收下滑,請問您要如何扭轉現況?
答:
我要改變台酒文化、台酒產品。台酒2015年營收743億元,2016年減少至734億元,從2012年開始,營收一直往下掉,主因是競爭激烈,另一方面也是台酒沒有主動出擊,我要把2016當作谷底,2017年營收至少要回升。
台酒以菸品銷售為大宗,一年營業額約400億元,啤酒200多億元,酒類約百億元,但台酒有高達1,999項產品,太過繁雜,目前已經縮減為1,237項,未來希望旗下每一個品牌都抓住明星產品。
台酒接下來要掌握客製化商機,像是耶誕節、世大運、機場捷運通車都可以做話題行銷,例如台啤標籤不一定要使用文字,也可以考慮用數字,不需要以既定觀念認為一定要怎麼做。
問:酒類有何新策略?
答:酒類以高粱、威士忌為主,目前主打威士忌品牌OMAR,除了在國際賽得到兩金一銀的成績之外,風味桶較獨特,不輸給國內外競品。
台酒威士忌調和酒以「玉尊」為品牌,OMAR單一麥芽分有三種產品線,針對不同價格帶,以往台酒威士忌市占率約4%,未來希望能持續擴大。
威士忌不如啤酒普遍,台酒產品好,卻不懂行銷,未來希望能做得活潑起來,行銷上更主動,如今酒事業開放競爭,已非過去公賣局的配銷制度,不可能坐在家中就有人來買,現在這種市場,只要被動就會被消滅了。
台酒希望可以強化與消費者溝通,建立消費者的信賴是核心價值。
問:啤酒有何新策略?
答:國際競品來勢洶洶,台酒唯一可以對打的產品是18天生啤酒。18天在生產後段不做殺菌,風味絕佳,去年銷量約70萬打,今年希望可達到100萬打以上。
18天整段過程都要冷藏,加上保存期限短,店家擔心過期,因此整個物流系統都要重新設計,這要學王永慶賣米,主動去看店家銷售狀況,再用新米換舊米,重點是要建立資料、制度,不能像以前一樣都等店家自己上門。
台灣一年啤酒消費量約7,000萬打,台啤去年銷售約4,800多萬打,市占約六成五,其中,金牌占比六成,老台啤近四成,18天生啤酒僅2%。
問:菸品有何新策略?
答:因應菸稅調漲,整個市場的需求量會下滑,對台酒衝擊很大。
假如調漲20元,台酒一年營收將減少27億元左右,銷量減少約18%,市況也會產生變化,走私菸和白牌菸會更占優勢。
目前競品的中高低價產品已經建構完成,而台酒菸品都是中低價,未來也要建構完整的價格鍊,否則競爭力會愈來愈低。
問:台酒未來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答:台酒自83年後曾經進行人事精簡,13年沒有補人,面臨人才老化問題,員工總額6,300人,十年內有一半要退休,高階主管兩年內即將面臨大退休潮,中壯世代會出現斷層。
台酒每年招考約200人,趕快填補斷層,希望培養年輕人加快接班腳步,萬一生產端無法及時銜接上,行銷、流通再怎麼努力都無貨可賣,品質、價格、通路三者都須兼顧。
目前台酒正在落實師徒制,即便退休了也可以用顧問請回來,讓經驗可以傳承給年輕人,希望透過晉用新人、師徒制與顧問制三者並行,解決人才斷層的問題。
台酒在去年就有6,600多人報名,通常剛進來的新人薪水3萬元出頭,年資八年、九年的課員可達6萬多元,至於廠長、經理等級多在12萬至13萬元,待遇相當不錯。
問:台酒生技也相當有名,請問您有何新想法?
答:台酒生技產品很多,無論健康食品、洗碗精、餅乾、年菜、化妝品都有,想得到的生技產品都有,但在行銷上沒有焦點化。
雖然台酒面膜、青春露在網路上都很暢銷,但以往生技產品大都放在自營便利店、推廣中心銷售,目前台酒已經成立電子商務課,將專注在網路行銷。
問:台酒在組織上有哪些調整?
答:我上任後,將組織改為行銷、流通、生產的「鐵三角」,行銷處、流通事業部、各生產事業部各司其職。
台酒以前是將品牌交由生產端,出了問題沒人管;如今生產端專注在高品質產品,將品牌行銷集中在行銷處,流通事業部負責通路,外加電子商務課,若有問題,就可以針對品質、品牌、通路各個層面來檢討。
問:資產活化方面有何新進度?
答:位於建國北路、八德路口的台北啤酒工場,將建設為啤酒文化園區,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興建企業總部,投資額上看106億元,預計2019年開始興建,2021年將完工。
除了作為文化園區,也希望盡到企業社會責任,將古蹟保留下來。
花蓮酒廠也正在評估,採取設定地上權,開發為旅館,但要等觀光產業回溫。
苗栗製瓶廠進度不會這麼快,剛投入6,000萬元進行歲修,尚可以使用五年以上。
問:台酒為何會想投入量少的精釀啤酒?
答:啤酒文化園區的精釀啤酒預計今年底將完成,會有管線直接拉到鄰近的餐廳,已經註冊「北啤BABY」,未來將採取小罐裝銷售。
精釀啤酒講究製造工藝,量少,有點客製化。
台酒不能永遠侷限在一個框框內,必須跟其他競品有差異化,否則死守著一般商業啤酒,就是跟大家在紅海競爭,一定要找出藍海,在資產活化的同時,也要進行差異化、年輕化。
問:台灣啤酒市場飽和,台酒要如何突圍?
答:由於少子化、民眾消費習慣及人口結構改變等因素,台灣市場幾近飽和,面臨的是一個重分配的市場,市場不管再怎麼打,成長幅度都有限,因此要放眼國際市場。
前往大陸、東南亞等國際市場是下一個目標,例如越南啤酒市場是東南亞第一、亞洲第三,相當具有潛力,但台酒在當地連一罐銷量都沒有。
台酒出口到越南有35%關稅,因此勢必要找當地代工廠,除了當地銷售外,未來還可以出口到鄰近國家;初期先採取差異化產品策略,生產水果啤酒,這也是其他品牌所沒有的,先把市場打開,再打一般啤酒。
打入國外市場,要拚通路、拚價格,台酒現在要開始培養經銷商,建構通路,讓生產力和品牌力都要跟上。
問:台酒未來有哪些與消費者強化溝通的策略?
答:台酒過去不懂把好東西推薦給消費者,就是最大的困境,未來要主動走出去,與消費者溝通、爭取認同。
首先,台酒不只要閒置資產活化,生產廠也要活化,靠近高鐵的烏日啤酒廠現在是觀光工廠,未來要設體驗館、酒文化館,提升互動體驗,增加可看度。
再者是將南投酒廠塑造為OMAR威士忌的專業廠,南投酒廠有個很漂亮的酒窖,未來規模會擴大,讓品牌形象與廠區結合在一起。
另一項計畫是將酒與習俗文化結合,將成年禮、結婚紀念日結合,酒可以買回家,也可以存在酒銀行,等到兒女成年或是結婚紀念日,就可以開封分享。

戒酒20年,為推銷生啤破戒...吳容輝變身首席銷售員

「來來來,看看我們的『秘密武器』」,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露出一抹神秘的笑容,吩咐秘書從冰箱翻出兩支355ml小瓶裝18天生啤酒,「這是台酒迎戰國際大廠明星商品,前兩天剛做出來」。
瓶身、標籤都等比縮小,看慣了台啤600ml大瓶裝,小瓶裝顯得相當新奇,「誰說台啤不能打進夜店通路。」
18天因為少了最後的高溫殺菌,保鮮期短,從出廠開始,風味就逐漸流失,「尚青」的風味只有台酒這類在地酒廠才有能力供應,也是吳容輝心中與其他國際大廠差異化的首選。
吳容輝戒酒超過20年,在台酒董座交接典禮上,破戒喝下第一口酒就是18天,「哎喲!沒想到這麼好喝」,讓他對未來的工作更加有信心。
上任以後,台酒也展現出不同的風格,推廣活動變得密集、活潑,耶誕節推出的限量啤酒更在網路上颳起一股收藏風潮。
他更讓自己化身首席銷售員,每天一起床就發出上百通LINE,四處問好,「現在廣告短片也要作社群網站分享」,吳容輝說,只要3,000位員工傳給五位親友,影響力就會很大,不但不用花錢,還可以討論影片拍得如何,作為未來的參考。
從政府單位到國營事業,吳容輝認為,管理觀念都是互通的,希望台酒「年輕人」能動起來,「只要心態年輕,都是年輕人」。
吳容輝在導入新概念的同時,也不忘讓台酒的舊古蹟「活起來」。「古蹟是活的,不是死的,如果有人解說,就會活起來」,一邊講著啤酒文化園區的藍圖,吳容輝眼神閃爍著光芒。

吳容輝談話重點

年輕化
● 台酒十年內有半數員工將退休,中壯世代面臨斷層
● 解決人才斷層,晉用新人、師徒制與顧問制三者並行
差異化
● 尋找明星產品,強打18天生啤酒、威士忌OMAR等品牌,迎戰國際競品
● 設立行銷處,統整各生產事業部的對外廣宣戰略
資產活化
● 台北啤酒工場將都更為啤酒文化園區,投資額上看106億元,預計2021年完工
● 花蓮酒廠正評估採取設定地上權,開發為旅館

台酒事業體新策略

酒類:主打威士忌品牌OMAR,將南投酒廠塑造為威士忌專業廠
生技:目前在行銷上沒有焦點化,已成立電子商務課聚焦網路行銷
菸品:菸稅將導致市場需求下滑,建構完整價格鏈,提高競爭力
啤酒:
● 以18天生啤酒迎戰國際品牌
● 投入精釀啤酒市場,將推出「北啤B A B Y」,鎖定城市行銷風潮
● 台灣市場飽和,揮軍大陸、東南亞是下段目標
※ 提醒您: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