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2018 01 17 左永安顧問 呂紹勇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昨(16)日表示,2018年將加速投資台港兩地的新創企業,他稱台灣的強項在於工業技術,與阿里巴巴正在積極發展的物聯網可以相連結,今年仍會積極在台找尋可以投資的新創公司。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的主導下,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於2015年11月正式成立,光是台灣的投資規模就達到新台幣百億元。截至2017年8月,阿里巴巴共在台灣投資了11家新創企業,總計投資約達新台幣5億元。此外,2017年阿里巴巴也在香港投資6家新創公司,總投資額約1,000萬美元。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昨(16)日表示,2018年將加速投資台港兩地的新創企業,他稱台灣的強項在於工業技術,與阿里巴巴正在積極發展的物聯網可以相連結,今年仍會積極在台找尋可以投資的新創公司。
呂紹勇昨出席「亞洲金融論壇」,並與現場的新創公司及投資人暢談阿里巴巴對投資新創企業看法。
他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阿里巴巴在新創公司的投資方式相當靈活,依照不同的商業屬性有不同的合作方式,並且也會依據不同市場的狀況進行投資。
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的主導下,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於2015年11月正式成立,光是台灣的投資規模就達到新台幣百億元。截至2017年8月,阿里巴巴共在台灣投資了11家新創企業,總計投資約達新台幣5億元。此外,2017年阿里巴巴也在香港投資6家新創公司,總投資額約1,000萬美元。
呂紹勇表示,以台灣來說,目前阿里巴巴投資的新創企業普遍技術含量較高;而香港新創企業的強項則在於商業模式創新。他表示,阿里巴巴會根據不同市場特點調整投資內容,並協助建立當地新創產業生態,而非只單獨追求投資回報。
呂紹勇表示,阿里巴巴在評估投資新創企業時,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是否可以和該集團的其他資源做連結。他進一步解釋,台灣的工業技術相對發展較快,隨著物聯網時代即將到來,不僅個人的3C用品,甚至手錶、衣服等都將成為物聯網發展的一部份。而阿里巴巴是一家數據公司,需要龐大的感知器去蒐集各項數據,因此和台灣企業勢必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呂紹勇說,因為新科技跑得愈來愈快,東西愈來愈多,「希望能再多支持一些」。至於投資金額是否會再加碼,他表示這部分並未設限。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