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2020 12 20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顧問服務 創辦人 美德醫療集團執行長楊威遠(左)、美德向邦董事長陳素甜)(右)指出美德醫療集團2021年將聚焦PPE常備庫存服務。美德是誰? 歷史 1989年創立於台灣,營運總部位在台北,於菲律賓設置生產基地 1999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2002年以存託憑證(TDR)在台灣掛牌交易 產品 個人防護裝備(PPE):口罩、防護衣、隔離衣、醫療工作服 防護產品主要戰備庫存供應商(台灣、新加坡) 指標醫院防護品後勤整合服務(台灣、菲律賓,共56家醫院)

 美德醫療靠口罩打出知名度,CEO為何擔憂市場過熱?認識最有話題的DR股

2020.12.16 by  吳元熙




美德醫療曾被股民說是「DR股之亂」一份子,年初股價多在3、4元左右徘徊,隨著國內外疫情變化,股價一度衝高至70元。2021年,他們怎麼看未來發展?

「其實我很想知道,有多少人是在口罩需求出現才認識我們?」美德向邦董事長陳素甜笑說,過去,連身邊朋友都不太清楚美德有哪些業務,希望逐步讓外界更認識這間有30年歷史的公司。

 
美德醫療集團執行長楊威遠(左)、美德向邦董事長陳素甜)(右)指出美德醫療集團2021年將聚焦PPE常備庫存服務。
吳元熙攝影

《數位時代》整理美德於15日舉辦的年度記者會內容,快速帶讀者了解這間因口罩打開知名度的個人防護設備製造商:


美德是誰?

歷史

  • 1989年創立於台灣,營運總部位在台北,於菲律賓設置生產基地
  • 1999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 2002年以存託憑證(TDR)在台灣掛牌交易

產品

  • 個人防護裝備(PPE):口罩、防護衣、隔離衣、醫療工作服
  • 防護產品主要戰備庫存供應商(台灣、新加坡)
  • 指標醫院防護品後勤整合服務(台灣、菲律賓,共56家醫院)

營運

  • 工廠:全球14座
  • 市場:出口至30多國
  • 員工數:全球7500人
  • 營收:2020前3季2.87億美元(年成長4.74倍)
  • 獲利:2020前3季8,463萬美元(年成長198倍)
 
美德今年從代工改主打自有品牌,包含Medtecs、CoverU等品牌營收大幅成長。
吳元熙攝影

TDR股票不公開透明?

美德指出,依照台灣交易所規範,上市公司只有特定產業及資本額超過50億元需出具永續發展報告書,但美德於4年前開始呈報,落實公司治理及永續議題。

此外,新加坡交易所僅要求公司公布營收半年報及年報,但美德自主增發一次,且美德董事會的5名董事中,有新加坡、美國、台灣籍等三名獨立董事,確保公司獨立性。

2020年起,美德並先後被列入三項股市指數的成分股:MSCI(大摩)新加坡指數、S&P(標普)全球BMI指數、新加坡交易所iEdge醫療類股指數。

口罩熱一定是好事?

美德醫療集團執行長楊威遠指出,口罩過去並非美德主要銷售項目,營收低於1%,但隨著新冠疫情變化,口罩營收比重已占約10%。他表示,美國準總統拜登日前提到,上任後將要求全國民眾戴口罩 100 天,加上各州政府要求醫療院所防疫戰備物資量需達 3 個月,美德看好口罩需求擴大,因此赴美設立新廠。

美德醫美國新廠初步以口罩產線為主,日產能約 20 萬片,預計本月正式生產,未來產品也將上架至亞馬遜等電商平台。若未來仍有需求,不排除將現備有的5台口罩機導入美國工廠。

至於台灣口罩熱現象,楊威遠則謹慎看待,擔心在日產能過剩情況下,口罩業者明年營運有高機率衰退,小規模公司甚至可能倒閉。

他解釋,台灣口罩日產來到3千萬片後,市場已出現價格波動現象,短期來看對消費者、業者都是好事,卻也要觀察後續是否出現供過於求狀態。尤其是業者雖然可以出口口罩,但出口要面對的是中國口罩的低價競爭,一片口罩價格甚至可能低到0.5元;先進國家因此對口罩防護性、是否取得醫療認證嚴格把關,「若是現在才要取得較嚴格的國外口罩認證,可能得花數個月、上百萬美元。」

 
美德認為,隨著台灣口罩供應量增加,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小型口罩業者將面臨考驗。
吳元熙攝影


除了口罩外,還有哪些商業模式?

楊威遠解釋,美德希望與客戶建立「單純買賣」以外的合作關係,因此除了過去除代工個人防護產品,並積極商業模式,如提供台大醫院、義大醫院的後勤服務,便是與院方簽訂醫療工作服租賃合約,包含用後洗滌、支援與配送的一條龍模式。

他再舉「國家儲備物資戰略伙伴」模式為例。台灣防護庫存概念是因2003年SARS爆發而起,加上2009年H1N1爆發,過程中美德都是扮演政府防護產品供應商身份,「但防護戰備物資的最大挑戰是產品壽命,平均約僅能保存2-5年而已。」

因此,美德在2011年起實施「滾動式管理」,如現有庫存1千片,每年取回客戶的25%庫存量,將即期品以新品替換。楊威遠說,一般業者難以提供類似服務,是因缺乏穩定銷售夥伴導致。美德過去雖然是專業代工商,但與銷售夥伴在各全球各大電商皆有合作關係,如在阿里巴巴年銷售額超過20億元,是網站上最大的防護業者品牌,另外在亞馬遜等電商也有穩定銷售量,因此即便是即期品仍有消化管道。

2020業績大幅成長原因?

趁機行銷品牌

  • 2019年為專業代工廠(OEM),自有品牌營收占比3%
  • 2020轉型品牌廠,原有品牌Medtec與新創品牌CoverU營收占比成長至65%;今年60%新客戶來自電商。
  • 在台灣與菲律賓的超商、藥局連鎖店及其電商平台上架產品

推出電商服務

  • 「美德全球罩送」提供手術級防護口罩、N95口罩、飛行衣、防務衣等,不限制訂購金額。以運送至美國為例,可由原先約8至10天縮短到4天。
  • 快速在國內各大電商成立品牌館。

強化在地供貨

  • 因應短鏈趨勢,在日本、美國、歐洲設置物流倉儲中心

增加在地生產

  • 在美國北卡羅納洲生產「美國製造」口罩,搶進當地市場

疫苗開打後,營運是否有衝擊?

新冠疫苗啟用後,一般人認為口罩使用量可能減緩,但據研究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預測,2020年至2025年全球口罩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49.9%,其中醫療手術口罩成長最快。而這正是美德醫主力產品之一。

更重要的是,各國意識到防疫物資庫存建構與管理的重要性。以美國為例,疫情前聯邦政府的個人防護物資戰備庫存量僅約法定數量的28%,目前庫存仍不足,正要求地方政府建立庫存量,如加州、密西根州已正式通知洲內醫療機構需確保數量,否則將開罰。

美德認為在推動「全球常備庫存服務」後,看好未來能提供全面性解決方案。同時,會透過一站式服務,積極擴大電商業務。

責任編輯:錢玉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