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2020 12 05 左永安顧問 完美咖啡的細節:從原豆履歷、杯測口感、烘焙研磨到沖煮萃取,每個環節都精準到位 評比咖啡品質的杯測 以客觀角度品評,確認香氣與風味特性 從確認瑕疵轉換成評鑑風味特色精品咖啡的杯測:評鑑咖啡美味,「SCAA方式」與「COE方式」

 

◆評比咖啡品質的杯測

►►以客觀角度品評,確認香氣與風味特性

就如同品評葡萄酒的過程,在咖啡的領域裡,判斷及辨別咖啡的風味特性,從客觀的角度評價咖啡品質,這個過程稱為「杯測」。

杯測會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進行。舉例而言,咖啡產地或生產國為了在出口前確認品質,或是消費國的生豆進口業者、零售業者要決定購買時,都可能以杯測做檢查。

經手精品咖啡的貿易公司或零售業者,為確實分辨咖啡的風味特性,採購到更好的咖啡,有不少業者每天都勤加練習,累積經驗。

至於杯測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研磨咖啡豆後注入熱水,確認咖啡的香氣及風味。依據不同的國家或組織,有各種不同的杯測表及評分方式。

誠如前述,杯測原本是咖啡專家用於判斷商品優劣的方式。但是杯測流程不需要複雜的工具,使用家裡現有器具即可進行,平常在家也可進行。若能熟練杯測過程,評比各種咖啡的味道,會更了解自己喜歡的味道及種類,日後在挑選咖啡時也會更有樂趣!

►►從確認瑕疵轉換成評鑑風味特色

目前在世界各國廣泛銷售的商業豆,由於瑕疵豆的混入率偏高,因此商業豆的杯測評比多半較重視瑕疵檢查。另一方面,精品咖啡自二○○○年起開始逐漸普及,其杯測的評比基準則與商業豆南轅北轍。這是因為精品咖啡的瑕疵豆混入率本來就不高,因此杯測時,評比的重點著重於咖啡的風味特色。

近年來,全球各地積極舉辦精品咖啡的大賽或杯測競賽,以往導入瑕疵檢查方式的哥斯大黎加、巴拿馬等國家或組織,如今也受到精品咖啡杯測方式的影響,顯見咖啡特色評鑑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綜觀杯測

◆以往的杯測:瑕疵檢查法,目的是品質管理

傳統的杯測方法是以巴西的杯測方式為基礎的瑕疵檢查法。

這種方法的主要目的是品質管理,著重於性質不同的味道或異味等瑕疵,依此判斷是否符合出口標準。

包括巴西、哥倫比亞等生產國,目前仍然最重視這種瑕疵檢查方式。

嚴格檢查風味的缺點,或者是否摻雜瑕疵豆等,杯測的評比基準則因國而異。

精品咖啡的杯測:評鑑咖啡美味,「SCAA方式」與「COE方式」

精品咖啡的杯測主要採行兩種評鑑方式。

一種是SCAA的「SCAA方式」,評鑑各個批次或樣品;

以及COE的「COE方式」,這是杯測競賽採用的評比方式

是以SCAA方式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

兩者在評比項目或評分標準等方面,雖然有些許差異,

不過兩者的出發點均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評鑑咖啡的美味程度」,這一點並無二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