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2020 12 05 左永安顧問 完美咖啡的細節:從原豆履歷、杯測口感、烘焙研磨到沖煮萃取,每個環節都精準到位 梯形濾杯的代表類型就是底部單孔的Melitta式與底部為三孔的Kalita式。

 風味透明感的濾紙手沖


►►以便利好用的器具,輕鬆進入咖啡的世界

濾紙式手沖或許是一般家庭中最普遍的萃取方法了。不僅在超市及商店就能購買到咖啡沖煮器具,萃取後可將濾紙連同咖啡粉一起丟棄,使用後方便清理也是優點。此外,由於油脂被濾紙適當阻隔,濾紙式手沖咖啡呈現出具有透明感的風味。近年來在美國,使用這種萃取方法的咖啡館也逐漸增加中。

看似簡單的濾紙式手沖,其實也有各式各樣的類型,目前較為知名的主要可分為梯形濾杯的Melitta式和Kalita式;錐形濾杯的KONO式和Hario式。依濾杯的類型,沖煮出的咖啡味道或沖煮法的要領並不相同,不妨配合自己的喜好選擇適合的濾杯。

此外,濾杯內側設有溝槽。濾紙因溝槽產生波紋,萃取後的咖啡液會順著溝槽流入下方的玻璃壺內。而由於濾杯和濾紙之間形成空氣通道,有利於均勻悶蒸。

►►濾杯的種類與特色

◆風味穩定的Melitta式,與容易調整風味的Kalita式

梯形濾杯的代表類型就是底部單孔的Melitta式與底部為三孔的Kalita式。

由於前者為單孔,過濾速度緩慢,注入熱水之後,熱水會停留在濾杯中。不易因注入熱水的方式,使得味道產生差異,可沖煮出風味穩定的咖啡。後者雖然也會使熱水停留在濾杯內,但由於熱水流速比前者快,因此可透過注水技巧調整味道。

*Melitta式:

濾紙式濾杯當中,歷史最悠久的形式。由於熱水會停留在濾杯中,可確實呈現出咖啡的風味。

*Kalita式:

相較於單孔的Melitta式,熱水流速更快,容易沖煮出味道清爽的咖啡。

但如果改變咖啡粉的研磨度、烘焙度、注水速度,也能夠沖煮出濃郁的咖啡風味。

◆以濾紙重現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的風味

無論是KONO式還是Hario式,其概念都是能夠以濾紙輕鬆沖煮出宛如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般的風味。相較於梯形濾杯,錐形濾杯的特色是咖啡粉層比較厚。

KONO式僅在濾杯下方有較短溝槽,注入熱水後,濾紙上半部會緊貼著濾杯。由於濾紙與濾杯之間沒有縫隙,熱水不會從側邊滲漏,能夠防止咖啡粉產生的氣泡浮沫混入咖啡內。

Hario式濾杯的溝槽較長,可在濾杯與濾紙之間形成空氣通道,藉此獲得悶蒸的最大效果。

*KONO式:由於熱水不易停留在濾杯內,可藉由注水方式大幅度地調整味道。注水方式不同於其他濾杯,特徵是如點滴般注入熱水的方式,可確實萃取出咖啡的美味成分。


*Hario式:此款濾杯的正式名稱為「V60滲透濾杯」。由於濾紙底部尖端會從濾杯孔洞露出來,所以可以不受濾杯限制,達到接近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