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2020 12 05 左永安顧問 完美咖啡的細節:從原豆履歷、杯測口感、烘焙研磨到沖煮萃取,每個環節都精準到位 何謂新豆、老豆?誰較美味?當年度採收的生豆稱之為新豆(New Crop), 相對於此,前一年採收的生豆則稱為舊豆(Past Crop), 再更之前採收的生豆則被稱為老豆(Old Crop)熟成期間則因店而異,長達十年者並不少見,當中也有放置超過二十年的咖啡豆。讓人很想嘗試看看呢!

 

◆專欄:何謂新豆、老豆?誰較美味?

在收穫期內採收的生豆稱為新豆,而採收超過三年的咖啡豆則稱為老豆。雖然最近的主流是新豆,不過老豆也擁有忠實粉絲。了解新豆與老豆的優點,盡情享受箇中風味。

►►新豆散發鮮香,老豆獨特柔和

就如同白米可分成新米和舊米一般,咖啡豆也會依採收後的時間長短區分名稱。

當年度採收的生豆稱之為新豆(New Crop),

相對於此,前一年採收的生豆則稱為舊豆(Past Crop),

更之前採收的生豆則被稱為老豆(Old Crop)。

生豆中的水分及各種成分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少,長時間放置的生豆顏色會從綠色變成黃褐色。

至於新豆與老豆何者比較好喝?這曾經在咖啡愛好者之間成為討論話題。

好不好喝屬於個人偏好,因此並不是兩者孰優孰劣的問題,不過新豆與老豆的風味特色的確是不相同的。

因為新豆剛採收不久,散發新鮮的香氣,味道的輪廓也很清晰。

另一方面,老豆具有其獨特風味,整體而言給人柔和的印象。目前隨著精品咖啡的普及,能夠明確感受咖啡豆個性的新豆蔚為主流,不過老豆也一如往昔般持續受到支持者的喜愛。

►►咖啡豆放置後都能變成風味溫潤的老豆?

老豆的風味溫和是因為味道成分隨著時間而減少。但若是說任何生豆都能夠長時間放置,使風味變得溫潤,其實並非如此。如果原本就是味道溫和的咖啡豆,放置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變成呆板、失去味道主軸。一般認為味道的成分量多、新豆時個性過於強烈的咖啡豆適合拿來製作老豆。就像釀酒用的葡萄,依單寧含量多寡不同,有些適合熟成,有些卻不適合,是同樣的道理。

在咖啡館當中,有些以老豆作為賣點,甚至還有些咖啡館只提供使用老豆沖煮的咖啡。這些專門販售老豆的店家,會使用適合熟成、高品質且風味與香氣均具特色的咖啡豆,因此能夠品嘗到經過歲月洗禮、散發成熟風味的咖啡。

熟成期間則因店而異,長達十年者並不少見,當中也有放置超過二十年的咖啡豆。讓人很想嘗試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