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20 12 06 左永安顧問 只想品好酒 全球葡萄酒產業概況 葡萄酒最早是在8000多年前在喬治亞(東歐國家,而非美國)的一個小村莊開始釀造的。從那時起,釀酒藝術幾乎滲透到每一個文明中。上至托斯卡納的山丘,下至澳大利亞的土地,葡萄酒在我們的全球社會中根深蒂固。全球前十大葡萄酒產量排名 (2014-2018) 義大利 (44.2 – 48.5 mhl) 法國 (45.2 – 46.5 mhl) 西班牙 (32.5 – 40.9 mhl) 美國 (23.1 – 23.9 mhl) 阿根廷 (9.4 – 15.2 mhl) 澳大利亞 (11.9 – 13.7 mhl) 智利 (9.5 – 12.9 mhl) 中國 (10.8 – 11.6 mhl) 南非 (9.5 – 11.5 mhl) 德國 (8.8 – 9.8 mhl)

 2019年9月30日Written Cheers

全球葡萄酒產業概況

 
在進入特定的葡萄酒產區之前,以下先說明整個行業的概況:
 
葡萄酒最早是在8000多年前在喬治亞(東歐國家,而非美國)的一個小村莊開始釀造的。

從那時起,釀酒藝術幾乎滲透到每一個文明中。上至托斯卡納的山丘,下至澳大利亞的土地,

葡萄酒在我們的全球社會中根深蒂固。
 
在人類歷史的大部分時間裡,葡萄酒產業和貿易由歐洲主導。

然而,近年來,美洲的產量和消費量大幅增加,特別是在美國、阿根廷和智利

以下是全球前十大葡萄酒生產量與消費量排名 (以mhl/億升為單位):
 
全球前十大葡萄酒產量排名 (2014-2018)
義大利 (44.2 – 48.5 mhl)
法國 (45.2 – 46.5 mhl)
西班牙 (32.5 – 40.9 mhl)
美國 (23.1 – 23.9 mhl)
阿根廷 (9.4 – 15.2 mhl)
澳大利亞 (11.9 – 13.7 mhl)
智利 (9.5 – 12.9 mhl)
中國 (10.8 – 11.6 mhl)
南非 (9.5 – 11.5 mhl)
德國 (8.8 – 9.8 mhl)
 
在前十大葡萄酒生產國中,以量來說西班牙是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國,而以金額來計算的話則是法國最高。
 
全球前十大葡萄酒消費量排名 (2013-2017)
美國 (30.8 – 32.6 mhl)
法國 (27.0 – 27.5 mhl)
義大利 (19.5 – 22.6 mhl)
德國 (19.6 – 20.4 mhl)
中國 (15.5 – 17.9 mhl)
英國 (12.6 – 12.9 mhl)
西班牙 (9.8 – 10.3 mhl)
阿根廷 (8.9 – 10.3 mhl)
俄羅斯 (8.9 – 10.3 mhl)
澳大利亞 (5.4 – 5.8 mhl)
 
在消費量前十大的國家中,以量來說德國是最大的葡萄酒進口國,

而按金額計算的話美國是最大的消費市場。

若以人均來計算,則以法國消費的葡萄酒最多。

「舊世界」的最佳產區
 
如果你喜歡到歐洲旅遊,你一定會喜歡這份列表上的葡萄酒產區。在這塊美好得不可思議的土地,你將能找到一些世界上最棒且最有歷史的好酒。首先列出幾個你不能不認識的產區:
 
法國‧布根地
 
布根地(Burgundy)距離巴黎東南方僅3小時車程,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葡萄酒產區之一。這裡的酒最昂貴,但也貴得有理由。布根地是由小村莊和微氣候環境組成,生產超優質的紅白葡萄酒。
 
所謂的「布根地紅酒」,指的就是用100% 黑皮諾(Pinot Noir)所釀造的紅葡萄酒。另外,「布根地白酒」指的則是完全使用夏多內(Chardonnay)釀造的白葡萄酒。在布根地的44個村莊中,你會發現布根地酒的瓶身上有四個不同層級的標記:
 
■特級園 Grand Cru:最高的等級,布根地僅有約2%的葡萄園屬於此等級。
■一級園 Premier Cru:次高的等級,在布根地葡萄園中約佔12%。
■村莊級 Village Wine:這應該是CP值最高的等級,這些莊園可能距離特級園與一級園只有幾步之遙,但是價格卻不像他們那麼高不可攀。
■地區級 Regional Wines:這是布根地葡萄酒中的基本款,但仍然是特別的,因為畢竟是產自布根地。地區級葡萄酒往往是來自布根地不同村莊葡萄園的組合。
 
除了有傑出的葡萄酒,布根地也是一個美麗的渡假勝地,布根地充滿了風景如畫的葡萄園和中世紀古蹟,體現了法國的舊世界魅力。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在你品嚐珍貴葡萄酒的同時提供風景優美的背景。
 
既然你已經對布根地有所了解,應該就不難理解為何葡萄酒愛好者會認為布根地是奶油中的奶油了。※編按:法文la crème de la crème意指菁英中的菁英。
 

香貝丹之王Dom. Armand Rousseau的葡萄園內所有樹種都是黑皮諾(Pinot Noir)。

義大利‧托斯卡納
 
托斯卡納是位於意大利中部的葡萄酒產區,以其世界一流的葡萄酒、雄偉的山丘和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而聞名,是葡萄酒愛好者(以及其他所有人)的必遊景點。
 
托斯卡納是乾型奇揚地(Chianti)的發源地,主要使用桑嬌維塞(Sangiovese)葡萄來釀造。 經典奇揚地(Chianti Classico)葡萄栽培區—世界上第一個建立的葡萄酒區—位於風景秀麗的佛羅倫斯(Florence)和西恩納(Siena)之間。托斯卡納地區也以其他幾種红葡萄酒出名,包括Carmignano和Elba Aleatico Passito。托斯卡納高聳的葡萄園和綿延起伏的丘陵是一場賞心悅目的盛宴。接著我們來聊聊美食。
 
托斯卡納美食多樣且超本地化,意思是它會完全根據你所在的村莊或城市而變化。這個地區因其新鮮而簡單的食材而聞名,且水準相當高,如果你吃過那裡的麵包就會知道,義大利麵、起司和佛羅倫斯牛排。正如你預期,以上這些食物每一種都與托斯卡納紅酒非常搭。
 
在探索托斯卡納風景如畫的葡萄園之前、期間和之後,你也許會想要參觀佛羅倫斯(托斯卡納的首都)、西恩納和聖吉米尼亞諾(San Gimignano)。每個地方都擁有托斯卡納豐富的歷史、多元文化和令人驚嘆的建築風格。在這個地區有很多地方值得一看,而葡萄酒就是這一切的中心。


托斯卡納的丘陵地形、涼爽氣候及土壤都非常有利於葡萄生長。
 
西班牙‧里奧哈

里奧哈位於西班牙北部,是該國最具領導性的葡萄酒產區,而且也許是最為外國人所知的葡萄酒產區。Rioja的酒標簡單易懂,包含三個熟成級別:Crianza、Reserva和Gran Reserva(依價格排序,由低至高)。里奧哈葡萄酒中使用的主要葡萄是田帕尼優(Tempranillo)和(Garnacha)。
 
這個紅酒天堂受北部坎塔布連山脈(Cantabrian Mountains)的保護,為其提供溫和的大陸性氣候。西班牙北部以其強風而聞名,因此這些高聳的雪山成為里奧哈酒窖(西班牙語中的“葡萄園”)的屏障。
 
里奧哈的一些美麗村莊包括聖米良德拉科戈利亞(San Millán de la Cogolla)和納赫拉(Nájera)。 除了靠近頂級葡萄酒廠外,它們都位於Camino de Santiago朝聖之路上。
 

San Millán de la Cogolla因周圍山脈的形狀像修士穿的斗篷而得名。
 
法國‧波爾多
 
法國波爾多地區擁有豐富的歷史和優質的葡萄酒。波爾多位於法國西南部,以其紅葡萄酒而聞名,但也有一些值得一提的白葡萄酒。
 
流行於波爾多的三種紅葡萄酒是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與紅葡萄酒中使用100%黑皮諾的布根地不同,波爾多的大部分紅葡萄酒都是以不同葡萄混釀的組合。 而白葡萄酒,波爾多則因其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和賽美蓉(Semillon)而備受讚譽。
 
除了各種精緻的葡萄酒,波爾多也是一個熱門旅遊景點。 波爾多港口城市擁有許多迷人的景點,包括波爾多大教堂(11世紀羅馬式教堂)和交易所廣場(風景如畫的倒影池)。
 
無論你是經驗豐富的葡萄酒專家還是僅在尋找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都會被波爾多那跨越時間的美和精緻的葡萄酒給迷住。
 

波爾多因葡萄酒而聞名,被譽為「世界葡萄酒之都」。
 
德國‧莫澤
 
雖然德國以其啤酒廣為人知(去過慕尼黑啤酒節嗎?),但它也有許多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其中最主要的是莫澤(Mosel),這是該國西部橫跨法國和盧森堡的地區。雖然不是德國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但莫澤絕對是最受國際認可的。
 
莫澤是因為麗絲玲而聲名大噪。當地人傾向於喜歡trocken(乾型)雷司令,而我們國外的大多數人似乎對其他更甜的種類較熟悉。
 
莫澤的葡萄園以陡峭著稱。Calmont Klettersteig位於Bremm村,是世界上最陡峭的葡萄園,坡度為65度。
 

Egon Müller莊園經常被評選為Mosel地區最頂尖的酒廠。
 
義大利‧威尼托
 
威尼托(Veneto)從亞得里亞海延伸到義大利東北部的白雲石山脈,是該國最大的葡萄酒產區。威尼托擁有幾個主要城市和旅遊熱點,包括威尼斯(Venice)和維羅納(Verona)。威尼托也是風乾葡萄紅酒(Amarone)的故鄉,這是一種來自Corvina、Rondinella和Molinara葡萄的乾型紅葡萄酒。
 
除了擁有高品質的紅葡萄酒外,威尼托還有Prosecco,可說是氣泡酒天堂。 Prosecco源自白葡萄,體現了義大利生活中輕鬆愉快的精神和活潑的天性。
 

在浪漫水都威尼斯來上一杯葡萄酒,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順道認識其他歐洲產區
 
除了上述的熱門葡萄酒產區之外,你也可留意下列產區:
 
■葡萄牙‧杜羅河谷(Douro Valley)- 以Port波特酒聞名
■澳洲‧瓦豪河谷(Wachau Valley)- 白葡萄酒領域的頂級地區。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unya)-以Cava氣泡酒聞名。
■法國‧香檳地區(Champagne)- 氣泡酒的首都。
■法國‧隆河河谷(Côtes du Rhône)-歌海娜(Grenache)釀造的葡萄酒很受歡迎。
■克羅埃西亞‧伊斯特里亞半島(Istria)- 擅長於混釀。
■法國‧羅亞爾河谷(Loire Valley)- 生產優質白葡萄酒,及氣泡酒、甜酒、粉紅酒。
■義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 酒王Barolo、酒后Barbaresco皆產於此。
 
「新世界」的最佳產區
 
儘管下列產區不如歐洲的舊世界葡萄酒那麼有歷史吸引力,但它們仍然非常受歡迎。這些地方您應該要知道:
 
美國‧加州‧納帕谷
 
■地點:北加州;距離舊金山北部僅1.5小時車程。
■受歡迎的葡萄酒類型:
.紅酒 -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Pinot Noir, Zinfandel
.白酒 - Chardonnay, Sauvignon Blanc
■景點冷知識:雖然納帕谷是美國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但它只佔加州葡萄酒總產量的4%。
 

納帕谷是加州最知名的葡萄酒法定產區。
 
智利‧柯爾查瓜谷
 
■地點:智利中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以南約129公里。
■受歡迎的葡萄酒類型:
.紅酒 - Cabernet Sauvignon, Carménère, Syrah, Malbec
.白酒 - Chardonnay
■景點冷知識:智利的太平洋海岸線延伸超過4,000公里。從北到南,你會發現夢幻般超現實的沙漠和冰川,柯爾查瓜谷位於智利中部,擁有地中海氣候,是種植紅葡萄的理想選擇。
 
美國‧加州‧索諾馬縣
 
地點:北加州;距離舊金山以北僅1小時路程,緊鄰納帕谷。
‧紅酒 - Pinot Noir, Zinfandel
景點冷知識:在葡萄酒和住宿的價格方面,索諾馬明顯地比隔壁鄰居納帕谷便宜得多。部分原因是這裡的葡萄園佔地面積較廣(索諾馬縣有14.8萬公頃土地,納帕谷10.6公頃)。
 

索諾瑪是僅次於納帕谷的美國知名葡萄酒產區。
 
智利‧邁坡谷
 
■地點:智利中部;位於聖地亞哥南部和科爾查瓜谷北部。
■受歡迎的葡萄酒類型:
.紅酒 - Cabernet Sauvignon, Bordeaux Blend, Carménère, Merlot
.白酒 - Chardonnay
■景點冷知識:邁坡谷被譽為「南美洲的波爾多」。
 

橡木桶可控制葡萄酒陳化的品質。
 
澳洲‧麥克拉倫谷
 
■地點:澳大利亞南部; 位於該國第五大城市阿德萊德南部。
■受歡迎的葡萄酒類型:
.紅酒 - Shiraz, Grenache, Cabernet Sauvignon
.白酒 - Chardonnay, Vermentino
■景點冷知識:麥克拉倫谷坐落在風景秀麗的澳大利亞海岸線上。雖然需要許可證,但這裡的一些海灘允許遊客乘坐四輪驅動車在沙灘上行駛。


麥克拉倫谷是南澳大利亞最古老,最風景如畫的地區之一。
 
美國‧俄勒岡州‧威拉米特河谷
 
■地點:俄勒岡州西北部;波特蘭和尤金之間的城市。
■受歡迎的葡萄酒類型:
.紅酒 - Pinot Noir
.白酒 - Pinot Gris, Chardonnay
■景點冷知識:威拉米特河谷總長240公里,佔俄勒岡州葡萄酒廠和葡萄園總數的三分之二以上。威拉米特河谷還包括許多州的主要城市 - 包括波特蘭,尤金和塞勒姆。因此,俄勒岡州共有70%的人口都居住在該地。


Willamette Valley是俄勒岡州最大的葡萄酒產區,主要品種是Pinot Noir。

 
紐西蘭‧馬爾堡
 
■地點:紐西蘭南島的東北部。
■受歡迎的葡萄酒類型:
‧紅酒 - Pinot Noir
‧白酒 - Sauvignon Blanc, Chardonnay
■景點冷知識:馬爾堡是紐西蘭最大的葡萄酒產區。它以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聞名全球,與當地的新鮮海鮮相得益彰。
 

Saint Clair酒莊是Marlborough當地葡萄栽培業的先驅。
 
順道認識其他葡萄酒產區
 
南非
 
南非的葡萄酒物有所值。自17世紀第一批荷蘭移民抵達以來,該國一直在生產葡萄酒。然而,直到最近,它才成為全球舞台上的競爭者。今天,該國生產許多流行的白葡萄酒和紅葡萄酒,包括Chenin Blanc、Sauvignon Blanc、Shiraz和Cabernet Sauvignon。
 
有趣的是,南非的開普敦葡萄酒同時受到印度和大西洋這兩個海洋的影響。
 

Oldenburg Vineyards位於邦胡谷(Banghoek Valley),距南非最佳產區斯帖倫巴(Stellenbosch)約8公里。
 
台灣
 
台灣氣候濕熱,以往只有金香和黑后兩種來自歐美的葡萄品種可釀酒。近年台中區農業改良場陸續育成了有荔枝果香的「台中1號」、「台中3號」、「台中5號」、具天然麝香的「台中2號」和有玫瑰花香的「台中4號」。目前台灣葡萄產地集中於彰化縣、台中縣、南投縣和苗栗縣,在地酒莊也不少。有機會不妨品嚐看看台灣自釀葡萄酒,感受一下台灣的風土滋味。
 

台灣釀酒葡萄的栽種地區以台中和彰化為主。
 
世界葡萄酒(幫你畫重點)
 
讀完本文你可能會發覺,葡萄酒的世界似乎相當複雜,雖然學習起來不容易,但當你對所有產區有了初步認識之後,葡萄酒將會成為一個較容易歸納的主題。以下提供一些關鍵要點:
 
■法國和義大利是「舊世界」葡萄酒市場的兩個主要國家。
■美國、阿根廷和智利生產著一些「新世界」最好的葡萄酒。
■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品種是紅葡萄酒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和白葡萄酒的夏多內(Chardonnay)。
 
希望這篇文章能在你下次造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時提供一些話題靈感。在義大利和法國等國家,葡萄酒是其文化和傳統的標誌,了解這種誘人的飲料非常重要。
 
最後,對於那些想要知道如何用其他幾種語言說「乾杯」的人,請享用:
 
英語:Cheers!
義大利語:Salute! Cin cin! (“chin-chin”)
法語:Santé!
西班牙語:Salud!
德語:Prost!
日語:乾杯!(かんぱい)


參考資料:https://www.myglobalviewpoint.com/best-wine-regions-world-travel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