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2021 07 24 左永安顧問 7月23日上午9點鐘,桃園中壢工業區東元電機工廠內湧入人潮,沸騰約4個月時間的「東元父子」大戰將在今日見真章。董事改選結果出爐,東元會長黃茂雄的「老黃派」獲8席、其長子黃育仁的「小黃派」獲3席,一如預期,東元公司派大獲全勝。

 2021.07.23

東元父子之爭結果出爐!黃茂雄派獲8席大勝,黃育仁拿3席、轉向支持邱純枝

東元股東會23日登場,備受關注的董事改選出爐,老黃派獲8席、小黃派獲3席,一如預期公司派大獲全勝,黃育仁也釋出善意,轉而支持邱純枝擔任董事長。

7月23日上午9點鐘,桃園中壢工業區東元電機工廠內湧入人潮,沸騰約4個月時間的「東元父子」大戰將在今日見真章。董事改選結果出爐,東元會長黃茂雄的「老黃派」獲8席、其長子黃育仁的「小黃派」獲3席,一如預期,東元公司派大獲全勝。

對於新任董事會成員,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會平常心對待,她認為商業經營詭譎多變,未來不管「是敵是友」,為了東元最好發展,大家都會找到公約數,提升東元電機營運。

黃育仁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提到,這三席得來不易,未來跟任何一方都有合作意願,別於先前急欲爭取董事長一職,黃育仁選後態度也大逆轉,表示會支持邱純枝繼續擔任董事長。

東元23日上午在桃園中壢廠召開股東會,現場採取分流作業,並透過視訊與主會場直播連線。

父子大戰延燒四個月,董事改選公司派大獲全勝

今年董事改選,黃茂雄帶領公司派,並結盟寶佳、華新麗華、東元三方,形成公司派;而東元第三代、黃茂雄長子黃育仁「脫黨參選」、領軍改革派,爭取改選11席董事(含4席獨董)。東元公司派提出11席董事候選人(含4席獨董)、菱光改革派也提出7席董事候選人(含4席獨董)。

從改選結果來看,7席董事依得票高低為邱純枝、黃育仁(改革派)、黃立聰(改革派)、方頌仁(改革派)、黃茂雄、周守訓、程本清;4席獨立董事依得票高低為劉維琪、黃協興、林麗珍、陳翔中。

再細分寶佳、華新麗華、黃茂雄公司派、黃育仁改革派四組人馬。公司派拿下邱純枝、黃茂雄、劉維琪、林麗珍4席;華新麗華拿陳翔中1席;寶佳拿下周守訓、程本清、黃協興3席;改革派拿下黃育仁、黃立聰、方頌仁3席,顯示黃育仁改革派將是未來董事會的關鍵少數,席次與寶佳平起平坐,未來兩派的合作充滿想像空間。

改革派獨董一席都沒選上,黃育仁:策略調整

對於這樣的結果,邱純枝說,三方股東是共同支持提名候選人,事前都做過充分溝通,才能贏得8個席次,「大家對於結果應該都是滿意的,唯一遺憾是提名董事黃呈琮未能如期選上董事,」並轉述黃茂雄對於選舉結果非常滿意,都在預期之內。

然而,改革派提名的獨董李明萱、劉積瑄、孫又文、侯智升等人,一席都沒選上。邱純枝批評,黃育仁提出的亮麗獨董名單是幫襯,「改革派之前強調東元需要良好的公司治理,但顯然在配票策略,黃育仁選前選後態度不一致。」反而是東元重視公司治理,爭取4席獨董通通選上。

黃育仁解釋,事前配票上一共考慮數10種組合,後來結論是把票配給一般董事席次的成功機率最高,是團隊在策略上的改變。

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邀請一群業界知名專家擔任董事與獨董候選人,但最終一席獨董都沒選上。

加入寶佳、華新麗華後,董事會如何共治?

在納入寶佳、華新麗華以及黃育仁等新董事成員,未來董事會要如何順利運作,甚至是達到「共治」?邱純枝表示,很多事情都是基於互信基礎,他相信董事會要「共治」不是困難的議題。她也希望,選完董事後,大家都能放下個人、家族思維,共同為股東創造價值。

在納入寶佳、華新麗華以及黃育仁等新董事成員,未來董事會要如何順利運作,邱純枝表示,很多事情都是基於互信基礎,他相信董事會要「共治」不是困難的議題。

黃育仁認為,東元面對競爭者步步進逼,東元的未來、股東的權益、客戶需求「不能等」,新的經營團隊要以公司最大利益為前提,並轉而支持邱純枝擔任董事長,未來也不排除跟另外8席董事合作,有別於先前跟邱純枝爭取東元董事長大位,整個態度大轉變。

東元出手收購菱光、東友,黃育仁態度放軟

或許黃育仁釋出善意的背後,是明白到旗下公司菱光科技、東友科技公開收購問題岌岌可危。像是鈺叡要公開收購菱光過半股權,安富國際要收購東友3成股權,雖然黃育仁透過光菱電子出價每股20元收購東友2成股份,執行反公開收購,但力道可遠遠不足。

股東會後,邱純枝表示,東元站在菱光科技、東友科技原始股東的立場,會負起責任終結兩家公司因交叉持股引起的亂象,將來董事會協助安富國際、鈺叡收購順利進行,東元會主動進行整併,回歸公司治理。

面對被黃育仁批評壞女人,邱純枝表示,希望黃育仁可以道歉。

黃育仁則說,對守住菱光經營權有信心,但並未詳細說明會怎麼做,且目前身上背負了不少官司挑戰。

外界關注選後是否可能與父親和解,黃育仁說:「 有意願,但只有自己單方面可能不夠。 」而之前批評邱純枝是壞女人一說,黃育仁態度放軟,表示會主動跟邱純枝建立溝通管道,並感謝創始股東、外資支持,以及阿嬤林明穱的鼓勵,「讓改革進步的聲音,可以被外界聽見。」

東元股東會看似和平落幕,未來黃育仁、黃茂雄雙方是否還會有更進一步角力,仍值得觀察。可以確定的是,東元董事成員組成邁向多元,過去被批評是一言堂的董事會,已成過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