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2013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依據國際會計準則(IFRS),重新以「公允價值」衡量對轉投資事業高鑫零售的投資價值,造成兩公司獲利暴衝。由於我國目前適用2010年IFRS版本,要求控制力不可共享,只能歸給一方,而2013年IFRS修正版的權益法尚未上路,在過渡期內,雙方今年8月14日簽定「新股東協議」,控制力歸屬歐尚,潤泰依高鑫零售市值認列獲利,潤泰全獲利390億元、潤泰新258億元,合計達648億元。

潤泰全 每股賺54.19元
潤泰全球、潤泰創新昨(14)日公布,依據國際會計準則(IFRS),重新以「公允價值」衡量對轉投資事業高鑫零售的投資價值,造成兩公司獲利暴衝。潤泰全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達54.19元,潤泰新衝上28.83元,皆創歷史新高。不過,此為一次性的收益,明年開始採單季獲利認列。潤泰全昨天公布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429.76億元,年增14倍,每股稅後純益(EPS)達54.19元,超過去年獲利王TPK的每股42.24元,也超越股王大立光46.26元。
潤泰集團與法國歐尚集團共同投資高鑫零售,經營大陸大潤發。

由於我國目前適用2010年IFRS版本,要求控制力不可共享,只能歸給一方,而2013年IFRS修正版的權益法尚未上路,在過渡期內,雙方今年8月14日簽定「新股東協議」,控制力歸屬歐尚,潤泰依高鑫零售市值認列獲利,潤泰全獲利390億元、潤泰新258億元,合計達648億元。

潤泰全總經理徐志漳昨天指出,獲利僅帳面認列,股利分配要等到董事會通過,明年股東會才知道。潤泰全獲利另有外有25.7億元來自轉投資的南山人壽貢獻,潤泰全前三季本業獲利僅14.3億元。
潤泰新第3季業績暴衝,也因此以公允價值評估,出現258億元的業外收益,單季稅後純益衝上271.99億元,EPS激增至24.91元。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294.36億元,年增十倍,EPS為28.83元。

潤泰新第3季營收僅36.8億元,持續呈現無營建收入挹注的空窗狀況,毛利率17.04%,惟因重新評

估高鑫零售的投資價值,致前三季獲利暴衝,將擠下長虹建設,成為今年的營建獲利王。

儘管兩公司獲利大幅衝高,但不一定會表現在股利分配。

另外,新股東協議中,未來大多數董事還是由潤泰集團推薦且由歐尚集團委任,管理層團隊也不變。
【2013/11/15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