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護理人員工作壓力與社會支持之探討 A Study of the Social Support and Job Stress among Nursing Staff 王靜琳(Ching-Lin Wang) ; 黃瓊玉(Chiung-Yu Huang) ; 呂桂雲(Kuei-Ynu Lu) ; 何美瑤(Mei-Yao Ho)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護理人員工作壓力與社會支持之相關性。以高雄市區六家地區教學層級以上醫院之護理人員為對象,採集數抽樣(cluster sampling)方式共得56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73%。問卷工具包括:護理人員人口學特質、社會支持及工作壓力量表。研究顯示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與社會支持屬於中等程度,總題項平均得分分別為2.90分(SD=.59)、3.21分(SD=.64)。護理人員婚姻狀況和工作單位不同,其工作壓力呈顯著性差異。年齡愈低、服務年資愈短、子女數愈少則工作壓力愈高。工作單位之不同,社會支持有顯著差異。護理人員若獲得到社會支持愈多,則工作壓力感受愈低。此研究結果,建議未來能強調社會支持在臨床落實的重要性,進而降低人員工作壓力,以提升護理之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