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護理人員生涯需求與認知的生涯發展方案及工作態度之關係 The Influences of Career Needs and Career Development Programs on the Work Attitude of Hospital Nurses 周瑛琪(Ying-Chyi Chou) ; 張保隆(Pao-Long Chang) ; 顏炘怡(Hsin-Yi Yen) ; 鄭妃君(Fei-Chun Cheng)

   目的:本研究從護理人員的角度出發,分別探討個人與醫院在組織情境下的生涯發展議題。個人方面,探討個人屬性的不同,是否在生涯需求三層面(即生涯目標需求、生涯任務需求與生涯挑戰需求)亦有所不同;醫院方面,探討醫院評鑑等級不同,是否護理人員的生涯需求及其認知的生涯發展方案三個層面(生涯目標方案、生涯任務方案與生涯挑戰方案)會有差異,以及認知的生涯發展方案對於護理人員在工作滿意度及組織承諾二項態度上的影響。 方法:以台灣地區425位護理人員作為研究樣本,透過多因子變異數分析(Multi-Factor Analysis of Variance; MANOVA)了解護理人員是否會因爲背景特徵的差異,在認知生涯需求上有所差異。透過階層迴歸分析,分析護理人員認知的生涯發展方案對工作滿意度及組織承諾的影響。 結果:在多因子變異數分析中的,護理人員在年齡、職務、工作經驗及學歷特徵不同時,在認知生涯需求上有顯著差異(P<0 .05="" 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