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接班人 TTQS PMP 共通核心職能 EMBA 趙孝成王元年,秦發兵攻趙,連破三城,趙國向齊國求援,左師觸龍(讋)打算說服趙太后,讓長安君到齊國作人質(齊國發兵的交換條件)。

2015-01-28 04:41:47 經濟日報 劉順杰

企業第一代,在適當時機培育養成接班人,有助於企業永續經營。第二代在父母一聲令下進入公司,就算心甘情願,如果缺乏好的觀念和規畫,權力移轉過程就會倍嘗艱辛。
趙孝成王元年,秦發兵攻趙,連破三城,趙國向齊國求援,左師觸龍(讋)打算說服趙太后,讓長安君到齊國作人質(齊國發兵的交換條件)。
趙太后愛孫心切,當然不想讓長安君到異國吃苦。觸龍先迂迴閒話家常後,才導入正題:「父母疼愛孩子,眼光和規畫要放遠,歷代各國子孫,能夠綿延不絕和順利繼承王位的很少,不是因為繼位人不好,而在於「位尊而無功,俸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
有些父母,特別疼惜最小和能力較弱的人,疼惜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要交棒才算。
有能力的人,可以靠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沒有能力和智慧的人,擁有權力和金錢,只會加速毀滅和墮落。交班是為了延續,接班人選的考量,當然要以能延續為前提。
安排接班人旁邊的人,與安排接班人一樣重要;部分企業,會要求子女從公司基層做起,以便熟悉公司事務,果然在嚴峻的教導下,逐漸進入權力核心。
到了決策階段,常遇到元老干涉關說,讓每次的改革創新破功,宛如被外戚宦官圍繞的小皇帝,真正的權柄並不是那麼紮實。
選擇心性純正的老手,可以加速接班人成長,安排錯誤的人引導,因為被從小看大,容易遭到染黑和挾持。
接班人自律性不好,要指望在接班後一飛沖天很難。公司即使是獨資,也不是私器,接班人擁有熱誠自律和一切為公的共享觀念,才能讓所有的人樂於追隨和贏得尊重。
呂氏春秋中有對父母,平常就告訴女兒:不要相信夫妻白頭偕老的鬼話,要多為自己打算,女兒在出嫁後,非常努力藏私房錢,被公婆知道後趕回了娘家,父母還很得意自己的神算。
身邊放些緊急預備金,本來不是壞事,為了「私人用途」,結果就是不一樣。
禮記上說:讓子女學縫裘袍和練習用竹、柳,編織畚箕,是做良冶、良弓的初步。如果把25-30年當作一個世代輪替,第二代35-45歲承接的時候,第三代大概才10-15歲,等到要交棒才進行培訓,恐怕來不及。
提前半個世代淬煉接班人,就有機會把企業推向更高峰,不會因為接不好,只能捲鋪蓋,出國當個富家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