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2019 04 11 左永安顧問 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人資長、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合夥人的奧格(Sandy Ogg)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如果問:「公司未來三年的重要目標是什麼?」大部分的高階主管都能侃侃而談,但若問:「誰可以協助公司達成這些重要目標?」多數高階主管,往往會陷入沉思……。 想要創造績效成長,在競爭中勝出,公司必須根據策略,重新部署人員, 將關鍵人才放在,能為公司創造最大價值的職位上。 二○一七年,麥肯錫顧問公司研究調查發現,在所有人才管理實務中,最能左右公司經營績效和競爭成敗的實務是:經常重新部署人員,分派高效人才擔任最重要的策略要務。公司可以使用可量化指標辨識各個領域(設計、製造、人力資源、銷售等等)的最重要職務,再清楚定義這些職務,以及它們需要的重要技能。

讓人才策略,為公司創造價值

關鍵人才請上座    EMBA雜誌編輯部/文



如果問:「公司未來三年的重要目標是什麼?」大部分的高階主管都能侃侃而談,但若問:「誰可以協助公司達成這些重要目標?」多數高階主管,往往會陷入沉思……。

想要創造績效成長,在競爭中勝出,公司必須根據策略,重新部署人員, 將關鍵人才放在,能為公司創造最大價值的職位上。
 
 
 
每一位領導人都知道,最佳的資本使用策略是,把資金投資於最能幫公司創造價值的計畫上。那麼,最佳的人才管理策略呢?

若人才也是公司的重要資本,最佳的人才管理策略也應該是把優秀人才,放在能幫助公司創造最高價值的職務上。
 
莎莉是一家系統公司的業務經理,他負責公司一位重要客戶。

長久以來,公司並沒有針對她這個職務進行接班人規劃。

這是因為,在組織架構圖上,她的職位並不是一個顯要職務。
 
然而,除了組織架構圖之外,若用其他任何標準來衡量,她的職務都是該公司最重要的職務之一,因為它攸關公司目前的業績和未來成長。

這個職務肩負高度責任,需要一套優異的人際技巧和專業技能,必須敏捷地回應客戶快速變化的需求。
 
該公司執行長、莎莉的直屬主管以及人資主管,都沒有留意到這個職務,他們也沒有察覺,莎莉對工作愈來愈不滿意。

當表現優異的莎莉決定跳槽到另一家公司時,她的上司們也只是覺得有些訝異而已。一直到公司業績受到嚴重影響時,他們才開始忙亂安排此職務的暫時代理人,並急於尋覓新的業務經理。
 
這種人才與價值脫節的情形相當危險,但卻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許多公司並未確實了解,誰是它們的優秀人才,

以及公司裡最重要的職務是哪些。

主管們往往使用階級、關係,或直覺來做出研判,

他們以為最重要的職務是最高層團隊,絕非往下降三階或四階的層級。

事實上,整個組織的所有層級,都有重要職務和重要人員。
 
二○一七年,麥肯錫顧問公司研究調查發現,在所有人才管理實務中,最能左右公司經營績效和競爭成敗的實務是:經常重新部署人員,分派高效人才擔任最重要的策略要務。
 
曾任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人資長、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合夥人的奧格(Sandy Ogg)也有相同的洞察。

他分析黑石集團投資的一百八十家公司後發現,其中最成功的二十二家公司人才管理決策的共同點是,指派最優秀的人才擔任公司最能創造價值的事業活動,或計畫的領導者角色。
 
巴利耶(Mike Barriere)等三位麥肯錫顧問,

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指出,

公司的人才管理應該採行價值導向的人才部署方法,

把最優秀的人才分派去擔任最能為公司創造價值的職務。

首先,公司可以使用可量化指標辨識各個領域(設計、製造、人力資源、銷售等等)的最重要職務,再清楚定義這些職務,以及它們需要的重要技能。

根據這些資訊,指派具有這些技能的優異人才擔任這些職務,並且研擬每一個職務的接班人計畫。
 
三位顧問以一家消費性產品公司(A公司)為例說明,該公司執行長在思考如何驅動公司營收大幅成長時,採行這種價值導向方法,來重新定義重要職務,並重新部署人才。
 
從績效目標,反推重要職務
 
價值導向人才部署方法的第一步,是明確訂定公司的營運績效目標,研判最能幫助創造價值與達成這些目標的領域。
 
舉例來說,A公司已經訂定了它的大目標:在未來五年內使公司的總營收成長一五○%。

執行長及其團隊仔細分析後,得出以下研判:

其一,公司一些小事業單位的成長率潛力,明顯高於較大的事業單位;

其二,設計和製造方面的創新,顯然對所有事業單位有正面影響,

            但兩個最大的事業單位若要成長,也必須利用國際市場機會,

             並且數位化地供應它們的產品及服務。
 
如此剖析創造價值的議程,為接下來的策略討論建立基礎:

討論哪些職務最重要、最能創造價值和驅動成長,

以及擔任這些職務者必須具備什麼技能。

在這個初步階段,

就已經可以清楚看出,

該公司的未來領導幹部,

1必須能夠自在於國際環境,

2能夠領導多元文化的團隊,

3具有數位知識與技能,

4能夠機動調適於無法預測的產業與市場顛覆。
 
但是,A公司當時的領導幹部並非普遍具備這些特質,

因此,

執行長認知到他必須正視的嚴重課題:

公司目前的頂尖人才,未必符合公司未來需要的頂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