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2019 04 14 左永安顧問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未來在15-64歲的工作人口中,將有一半由45-64歲的中高齡人口組成。 少子化衝擊...工作人口 中高齡占四成 2018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經超過14%,正式踏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總人口在最快在2020年,出生人數就會小於死亡人數,自然增加率由正轉負。

2019-04-13 23:24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台灣面臨高齡、少子化已不是新鮮話題,但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少子化對工作年齡人口結構失衡的影響,恐怕在半世紀內就會反映,未來在15-64歲的工作人口中,將有一半由45-64歲的中高齡人口組成。
2018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經超過14%,正式踏入「高齡社會」;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總人口在最快在2020年,出生人數就會小於死亡人數,自然增加率由正轉負。
國發會推估,台灣將於未來八年從「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這項預估時程將比日本的11年、美國15年、法國29年和英國長達51年的調適時間更加快速且激烈;顯示台灣的高齡化時程相當陡峭、猝不及防,使得政府在法規制定和社會各層面的適應調整上,時間短暫且急迫。
少子化會直接反映在工作年齡人口數的劇烈下滑,目前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已經在2015年達到最高峰1,737萬人後開始遞減。國發會的推估數據也顯示,未來工作年齡人口數將於半世紀內大減剩半,其中,甚至有一半的工作人口會由45-64歲的中高年齡層組成。
若進一步分析勞動力的年齡結構,自2007年起,45-64歲人數已經超越15-29歲和30-44歲,成為我國工作年齡人口的主要年齡層。
目前我國45-64歲的中高年齡工作人數,約占總工作年齡人口四成以上;若根據國發會的低推估數字,到了2065年將超過五成。
台灣高齡、少子化現象,不可避免的就是造成勞動力人口消失,這不僅讓勞動力結構分布不平均,也讓需要以青年為主要勞動力的產業將受到嚴重衝擊,當然也可能要延後退休年齡。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認為,少子化的風險不僅限於人口數量,而是人口結構的問題;同時也提出示警,台灣人口結構失衡是不可逆的危機,少子化最令人憂心的在於育齡婦女人數的下降,育齡婦女也可能因為人口老化現象、青壯工作人口下降、婦女勞參率提升,普遍以工作優先而延後生育計畫,種種間接因素導致持續了少子化的惡性循環。
至於工作的退休年齡也可能因此延遲,國發會官員坦言,這是可預見的情況,但依照現在醫療技術的發展,其實中高年齡工作者的健康狀況普遍仍良好,不見得要在65歲退休,未來可能會平均延後一至兩年;隨著產業升級、搭配新科技技術的智慧運用,都可能是面對人口勞動力消失的對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