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2019 04 10 左永安顧問 預估2020年5G、車用電子與特殊應用IC(ASIC)相關業績,將占其營收的一成以上比重。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晶片大廠聯發科因應無線通訊技術與應用持續進展,投資研發不手軟,針對未來,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提到,將持續投資新技術與新產品,5G與人工智慧(AI)是其兩大研發投資重點。聯發科2017年的研發投資金額為572億元,2018年小增為576億元,連兩年超過營收的24%水準,累計近四年的研發投資金額高達2,200億元,超過該公司董事長蔡明介原本期許的五年2,000億元研發投入金額。

2019-04-09 23:07經濟日報 鐘惠玲
聯發科持續投資新技術與新產品,5G與人工智慧是兩大研發投資重點。 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持續投資新技術與新產品,5G與人工智慧是兩大研發投資重點。 聯發科/提供
晶片大廠聯發科因應無線通訊技術與應用持續進展,投資研發不手軟,針對未來,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提到,將持續投資新技術與新產品,5G與人工智慧(AI)是其兩大研發投資重點。

四年注資2,200億

蔡力行於去年2月,由該公司共同執行長接任執行長一職,至今已一年多時間。他說,其5G研發團隊在兩年前只有幾百個人,現在已有幾千人,該公司把研發資源有效地放到會產生價值的地方,5G數據機晶片M70是第一個展現的成果,後續5G系統單晶片(SOC)預期也會有很好的表現。
聯發科2017年的研發投資金額為572億元,2018年小增為576億元,連兩年超過營收的24%水準,累計近四年的研發投資金額高達2,200億元,超過該公司董事長蔡明介原本期許的五年2,000億元研發投入金額。
除了投資研發,聯發科也持續徵才,該公司在台灣、美國、印度、新加坡、芬蘭、英國等地都設有據點,估計今年將徵才上千人。
蔡力行表示,聯發科在前幾年比較辛苦,但依然非常重視研發,高度投資代表其對於研發技術開發的重視,希望成為技術領袖。尤其身處半導體產業,不投入研發就沒有長期競爭力與價值。
一步步邁向技術領先者,之後就會有新的、好的領先產品,這樣才會有好的營收、毛利表現,然後繼續做更有價值的研發,形成正向循環。
聯發科持續投資新技術與新產品,5G與人工智慧是兩大研發投資重點。 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持續投資新技術與新產品,5G與人工智慧是兩大研發投資重點。 聯發科/提供

邁向技術領先者

同時,蔡力行指出,去年對聯發科是相當不錯的一年,持續穩健進步,最好的表徵就是2018年營業利益的年增率達60%以上。營業利益代表現金增加,對公司的營運重要,對員工士氣也是很大的助益。能做到這樣,有幾項原因,如手機業務從2017年底到2018年有一系列新產品,頗具競爭力,且定位不錯,在主要手機客戶方面有不錯的市占率增長,毛利率也顯著提升。
聯發科2018年雖然營收微減,但毛利率從2017年35.6%,提升到38.5%。蔡力行認為,毛利率對任何公司都是最重要的指標之一,科技公司要有全球競爭力,就要能產生附加價值,這就表現在毛利率上。
聯發科先前一陣子毛利率比較低,但一步步穩健回升,今年目標要達40%。
蔡力行也強調,聯發科不會只為了求某一段時間的毛利率表現而放棄投資,而是要看三、五年下來,是不是可有成長性。毛利表現不錯的公司,如果不繼續投資,也不會是真正好的公司。
2019年對於聯發科來說,仍是挑戰的一年,不過該公司希望有穩健表現,營收至少持平或微幅成長,而其陸續投資新技術,會轉化成新產品,預估2020年5G、車用電子與特殊應用IC(ASIC)相關業績,將占其營收的一成以上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