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2019 04 14 左永安顧問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作為一個醫師同時也是創業家,領導公司不同於「主導開刀房」,開刀房內是獨裁的、主刀醫師說了算,但創業不是,必須結合不同的專業,因此要有很順暢、融洽的溝通,才能讓不同領域才能,充分貢獻所長,創造出火花。

2019-04-13 23:06經濟日報 許富舜

創業若要成功必須有很多因素結合,雖然聿信醫療現在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前一階段的小成功,我認為奠基於兩大關鍵,第一是合作與互助的結果,其次則是有效率的溝通與互相尊重。
我是一個醫師,企業的成立與經營,本來就不算我的專長,但也因為有創業夥伴吳春福先生與蔡富吉技術長等人的協助,才得以摸索出創業的途徑,但要獲得他人協助之前,要讓自己成為「助人的人」,才會形成善的循環,創業所遇到的困難才能迎刃而解。
唸醫學院的時候,我記得有個長輩跟我們分享他的職涯經驗,讓我銘心不忘,他表示,醫師的職涯中若能先幫助他人,再來講求自我的發展,在職場上就會無往不利,工作上也能快速成長。這位長輩的說法是,醫師在幫助人的時候,可以快速累積經驗、分享所學,在助人的過程中,可互相汲取經驗,工作當然就會進行得很順利。
我依此理念行醫多年,發現這確實是顛撲不破的真諦。以創業之初為例,我在台大念博士班時,在老師有事情需要我的時候,我也協助老師不少事情,秉此助人不求回報的原則,後來我向老師徵詢創業夥伴後,他也很誠摯的推薦(技術長)蔡富吉給我,這給我極大的助力。
嚴格來說,創業要有好點子、正直的人格、扎實的執行力,我想這都是基本創業的基本功,就像是陽光、空氣、水一樣,是必需品,但是透過協助他人、善的循環中,所消彌的創業障礙,則是很難得的。
其次,溝通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管理醫療團隊與管理工作團隊不同。因為醫療行為有明確的目標,就是救人。一間開刀房內,基本上就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主刀的人就是大腦,他負全責,團隊完全聽命於一個人,執行為優先,因為一切成敗都落在主刀醫師身上,沒有任何迴旋空間。
作為一個醫師同時也是創業家,領導公司不同於「主導開刀房」,開刀房內是獨裁的、主刀醫師說了算,但創業不是,必須結合不同的專業,因此要有很順暢、融洽的溝通,才能讓不同領域才能,充分貢獻所長,創造出火花。
(本文為聿信醫療執行長許富舜口述,記者黃文奇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