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2019 04 10 左永安顧問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管理者具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就沒有得不到的信息。不管是有智慧的人還是愚人,那些有才能的人都能從對方獲得自己想要的信息。


2019-04-08 23:41經濟日報 張威龍
三國時期,陳琳曾經寫了一篇文章,把曹操罵得狗血淋頭,但是曹操從他所說的話中看出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對他委以重任。
張遼在被曹操捉住之後,對曹操破口大罵,曹操從中發現張遼是一個性格直爽的忠勇之士,於是就當場釋放了他,也對他委以重任。
呂布是一個武藝超群的人,他見到曹操之後,立馬跪地求饒,曹操一聽他說話,就知道這個人反復無常,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便把他處死了。
說話是一種自我的表現。人們可以在談話之中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發表自己對事物的看法。
語言是人心靈的聲音,如果沒有語言作為工具,思想感情就很難表達出來。
語言所能表達的內容很多,從語言之中可以看出對方是一個怎樣的人,曹操就是一個通過語言識人的高手。
人的語言可透露的信息很多,如果想要得到實情,那就要試著引誘對方說出實話。語言就好像一張網,用得合適,就會得到實情。用自己的語言去打動對方,才可以影響對方。
如能用巧妙無形的方法引導對方說話,用誘導的話引出和事理相符合的發言,就會得到實情,這就如張開網捕獸一樣,要多打開幾張網,等著對方進入。
同樣的,管理者如把這個方法用在人、事上,只要方式適合,對方自然就會被你網住,這就是釣人的「網」。
譬如,如果你用的比喻(陰)對方不明白,那就要改變自己的方法,用一些具體(陽)的事物去打動對方,要表現出真情實感,然後再去影響。
如果能你一言我一語地進行溝通,而且雙方的言辭都有形象、比喻,這就有了溝通的基礎。如果雙方言語投機,你來我往,那世間萬物就沒有說不清楚的。
管理者具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就沒有得不到的信息。不管是有智慧的人還是愚人,那些有才能的人都能從對方獲得自己想要的信息。
因此,在與人溝通的過程中要善於傾聽,在傾聽的過程中還要善於引導別人發言,對於別人的發言要反復地推敲,這樣才能瞭解對方的真實想法,最終制定自己的策略。
明朝洪武初年,浙江安亭郡有個富商。某次,有人從京城辦事回來後,富商就問他在京城的所見所聞。
這個人說:「皇帝最近寫了一首詩,詩的內容是:百官未起朕先起,百官已睡朕未睡。不如江南富足翁,日高丈五猶披被。」
富商聽完之後,嘆息說:「唉,跡象已有了。」他馬上就把自己的家產托付給了僕人掌管,自己買了一艘船,帶著妻子去江湖上遊玩去了。兩年不到,江南大族的富戶都被沒收了財產,門庭破落,只有這個富商逃了出去。
可見, 從一個人的言談之中,就可洞察一個人內心的想法。就如富商在他人的言談之中就發現皇帝的想法,才能確定好自己的策略,來掌握先機或避免禍害。
另外,在溝通的過程中,善用巧妙的語言可以讓我們瞭解更真實的信息。
機智巧妙的語言可以幫助我們擺脫不妙的境地,因此要善用語言,尤其是身處高位的管理者。
只要懂得了語言的魅力,在事業經營上就會少受一些傷害,多一些快樂。
換言之,用一些巧妙的語言去引誘對方說話,如果方法合情理,就能從別人話語中發現其內心的實情。這就猶如上面所言的張網捕獸,多加幾張網能提高捕獸的概率。
在生活中,如果想要準確地抓住他人的真心,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他多說話,而你最需要的就是豎起耳朵閉上嘴,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