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2019 04 10 左永安顧問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主管的帶人難題: 員工績效好、但不服指令!怎麼溝通,他才會聽你的?狀況1. 員工表現不佳卻誤以為自己很優秀,怎麼跟他溝通?狀況2. 員工績效卓越,但不服從主管指令,如何讓他信服?

績效考核時,平常表現平庸的員工卻自信地認為自己貢獻頗豐,身為主管的你會覺得如何?多數主管不願意點破,一來怕對方玻璃心、容易受傷,二來也想避免衝突場面。

在經理人商學院開設的「超級店長學」課程中,講師方植永及金色三麥管理部經理洪毓璞皆對此分享實務的做法,幫助主管在照顧到員工心情的同時,順利達到溝通效果。

狀況1. 員工表現不佳卻誤以為自己很優秀,怎麼跟他溝通?


員工覺得自身表現卓越的狀況分為兩種:「一場誤會」或「真實狀況」。先談前者,通常是主管認為員工的能力、績效不如對方自評得好,雙方認知有落差。

© 由 Business Next Publishing Corp 提供

方植永指出,一般人容易一聽就批判員工自我感覺太良好,但在此之前,要先注意是否踩進「拿自己跟員工比較」的盲點。 主管心裡常會冒出「為什麼我可以,他卻不行?」「我在他這個位置時都做得到,他怎麼學得這麼慢?」的聲音,卻忽略自己已經站在相對的高點。

能力的養成必須連同員工的背景、經歷一起考慮,如果只以缺點評價他,容易忽視員工成長需要時間,更忘了他可能擁有主管缺少的優點。

洪毓璞點出更根本的關鍵: 為什麼到了考核時,主管才發現員工與自己的想法相差甚遠? 很可能是這半年或一年之中,雙方缺少良好的溝通,如果主管平時做到即時回饋、給予建議,就能避免歧異擴大。

他也建議,平時多以提問引導,像是詢問員工「認為在團隊中的模範生是誰?原因是什麼?」讓員工有機會分享想法。主管這時可以分享模範生之所以卓越的理由,在其中涵蓋希望該員工改善的問題。

例如,員工總是拖延交報告,主管能提到模範生不只提前交,報告還很完整。以他認同的案例,達到不弄僵場面,激勵對方追求進步。

狀況2. 員工績效卓越,但不服從主管指令,如何讓他信服?


另一種狀況是員工能力真的優異,卻容易恃才傲物、不服從命令,造成主管難以管理。
洪毓璞觀察到這類員工大多極有想法、思考迅速,他們並非不願服從,而是主管的能力、領導方式讓他無法信服。比如在主管布達事情時,總是因為腦筋轉得快而提出疑問,要是上司當場被他問倒,就不會安心執行任務。

「這時候主管與其抱怨,不如轉而讓他變成手邊的猛將。」 方植永建議,主管在布達任務時可以先自行沙盤推演,猜測部屬可能詢問的問題,想好解答和背後的行動原因,整理一套說詞。畢竟領導者丟出的想法會影響整個團隊運作,要是一被挑戰就倒下,可以視為失職。

此外, 事先邀他參與部分的決策也是不錯的訣竅。 主管在向所有員工布達任務前,可以先找他討論並表示「因為你很重要,希望先讓你知道」。一來他的疑惑事先被解決,二來會因此產生榮譽感,在正式宣布時反而成為說服其他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