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2019 04 30 左永安顧問 有美食企業家美譽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年逾70仍熱心投入餐飲,老當益壯,最近又引進土耳其知名甜點品牌MADO,強調全台首家用刀叉吃的冰淇淋店在南港開幕,為美食版圖再下一城。




有美食企業家美譽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年逾70仍熱心投入餐飲,老當益壯,最近又引進土耳其知名甜點品牌MADO,強調全台首家用刀叉吃的冰淇淋店在南港開幕,為美食版圖再下一城。

職業老饕 不斷拓版圖

擁有留日、留美高學歷的他,精通日語、英語,成了他旅遊全球知名景點之餘,並考察當地知名美食,親自品嘗之後,覺得適合台灣市場的便會加以引進,讓消費者不用出國也能享受世界知名的美食料理,特色餐點讓黃茂雄的美食事業不斷擴大。
黃茂雄不僅熱愛美食,也是一個懂品味的企業家。
黃茂雄他透露,經常為了品嘗各國美食不遠千里,每次在海外吃到有很好經驗的餐廳,下次就會帶著幕僚一起來吃,然後評估引進台灣;這次東元引進台灣的土耳其冰淇淋品牌MADO,就是因為獲得黃茂雄這個職業級「老饕」的認可,才跟台灣饕客們見面。
民國28年生、雙子座,畢業於日本慶應大學、美國賓大華頓商學院碩士的黃茂雄,最愛吃日本料理,還因此結緣開創了高玉,專營壽司料理,成為他常去的用餐之處。
「人生辛苦到了某一階段,要懂得去享受人生,就像吃東西,不僅是吃飽,更要吃得巧。」是黃茂雄的品味哲學。
黃茂雄愛美食,但追求的不是「貴」,而是堅持食物的「質感」;據說,他每次去香港一定帶回最喜歡的鴨舌頭回來。

親炙色香味 怡情養性

他認為,美食不只專注食物色香味,更需重視性情陶冶,而且美食也是一種文化體驗,是社交禮儀不可缺少的一環。
有一次,他出差到日本,在銀座吃到樂雅樂的美味衛生、服務快速的中高級美食,就和日方的經營者談起到台灣共同經營的計畫,雙方一拍即合,樂雅樂也來台開連鎖店,也頗受台灣人歡迎。
在黃茂雄領軍之下,摩斯漢堡在台灣市場經營得有聲有色,成立的安心食品成為上市公司,摩斯漢堡在台灣還是第二大的速食連鎖店,規模僅次於麥當勞。

合資模式 引進新品牌

他將旅遊、美食結合,對於高價的料理也有獨到的看法。
有一次,經友人介紹下,在京都的知名懷石料理店中,一面品嘗著精緻的料理,望著窗前楓紅層層,落葉片片,詩情畫意,情境美極了,他至今難忘。他說:「貴的料理,常吃也不容易,但偶爾一次,何妨人生瀟灑走一回?」
不過,黃茂雄雖然酷愛美食,對於引進餐廳這擋事,在他眼裡可一點也不能馬虎。
東元集團引進的餐飲品牌,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必須採「合資」模式,而非只是加盟。
這是因為,黃茂雄認為,相較單純的加盟,共同出資經營一個品牌,讓彼此都在同一艘船上的感覺,才能深化彼此信任,培養足夠的默契。
事實證明,不論摩斯漢堡或樂雅樂等兩個東元集團的餐飲老品牌,與日方合作關係始終穩固。
黃茂雄十分推崇宋代大文豪蘇東坡,也看過各種版本的蘇東坡傳。他喜歡蘇東坡的理由,據了解,與蘇東坡是著名「東坡肉」的發明者不無關聯。
他強調,「吃,不要只求吃飽而已,要有內涵、有素養地吃,才是最大樂趣。」受到蘇東坡的影響,黃茂雄在退休後,最想做的事是寫書,寫美食與人生有關的書,相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