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2019 11 23 左永安顧問 根據2018年《多益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Report on Test Takers Worldwide),考生在測驗前,必須先填寫一份背景問卷(The TOEIC® Background Questionnaire)。

多學英文必有益  總編輯 齊立文

根據2018年《多益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Report on Test Takers Worldwide),考生在測驗前,必須先填寫一份背景問卷(The TOEIC® Background Questionnaire)。

我挑了幾題(不同於問卷排序),一起來回答吧。

1.你學英文幾年?A.低於或等於4年。B.4~6年(含)。C.6~10年(含)。D.超過10年。

2.今天參加考試的主要目的?A.求職。B.升遷。C.評量英語課程成效。
   D.評估未來學習需求。E.學校或課程的畢業門檻。

3.今天前,考過幾次多益?A.不曾。B.1次。C.2次。D.3次(含)以上。

4.英語有障礙,多常影響你的溝通能力?A.幾乎不曾。B.很少。C.有時候。D.經常。
   E.幾乎總是。

5.日常生活中,必須使用英文的時間?A.完全不必。B.1~10%。C.11~20%。
   D.21~50%。E.51~100%。

在這份填答者主要來自亞洲的報告中:

80%的考生學英文超過6年;

31%考生參加考試是未來學習所需,求職占24%,求畢業24%;

71%考生考過1次以上,考過3次或更多次的人達40%;

34%考生「有時候」覺得英文不好,造成溝通障礙,23%覺得「很少」、
18%「經常」被困擾。

最後,43%考生表示,日常生活中只有不到10%的時間必須使用英文。

這些數字反映出幾件事:考生們都花了不少時間學英文,但是不常用;

相當每10個考生裡,有7個以上考過至少1次,顯然「考生需要」這個成績證明;

雖然重考生不少,自覺溝通能力被「英文不好」卡住的比例不算高。

坦白說,如果我平常只有不到10%的時間用到英文,也沒有求職、求升遷、求畢業、求學的必要性,只有一種可能我會去考多益:求成就感。

我想知道,我的「國際溝通」程度到哪裡(TOEIC是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的縮寫)?我更想知道的是,多益分數很高,就代表「國際溝通」很流利(fluent)或專精(proficient)嗎?

BBC網站上有一篇名為《我們如何衡量語言的流利?》

(How do we measure language fluency?)的文章提到,流利指的是,在說第二外語時,能夠「順暢」和「有效率」地「即時談論幾個不同主題」。而儘管流利某種程度上意味著「專精」,卻不必然等同於「精確」,亦即有能力造出文法正確的句子,或使用較進階、複雜的文法。

不管你有沒有考過多益、分數多少,對於工作場合上的國際溝通,我的真實經驗是:每次碰到講英文的場合,我都恨不得自己可以平常再多勤快練習一點。每次英文講得卡卡的,我都很懊惱。要是可以避開要講英文的對象,我會盡量閃!我很羨慕英文講得流利的人,也會自動覺得他的「能力」比較好。同理,當我英文講不順,我也擔心受訪者覺得我「能力」不怎麼好或「不厲害」。

這就是我(或我們)和英文長年來的「糾結」。分數是一種證明,但是我更需要戰勝的,是比「多益」更深層的目標:至少能夠用英文,專業地展現所知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