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手遊市場這麼大,為何遊戲產業卻不發達 』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了解該產業概況,以及台灣手遊市場目前又是如何呢?
自2007年Apple發表首款iPhone以來,智慧型手機逐漸普及,也帶動各國軟體業者積極拓展App市場。
據App Annie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App下載量高達到1,940億次,與2016年相比成長了35%。
用戶支出達到1,010億美元,其中遊戲類別的支出則佔了74%,顯示出App的市場營收主要來自手機遊戲
該報告預測在2019年,手機遊戲將會達到60%的市場份額。

在人人都持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手遊成為遊戲產業中市場規模最大的類別
全球遊戲營收分佈
螢幕快照 2019-07-23 下午4.01.14.png
資料來源:Newzoo, 2018 Global Games Market Report
全球遊戲產業發燒,其中成長最顯著的便是手機遊戲,其營收增長了29%達到564億美元(41%),而平板裝置的營收則增加了13.1%達到139億美元(10%)。
這意味著遊戲產業總營收,有一半以上來自行動裝置類的遊戲(51%),該報告也顯示未來手遊市場會持續增長。
那麼台灣的遊戲市場又是如何呢?

台灣遊戲玩家消費力強,平均每人在遊戲上花費63.4美元(約2千台幣)
全球遊戲市場規模Top15
全球市場規模.png
資料來源:Newzoo, 2018 Global Games Market Report
僅有2千3百多萬人口的台灣,遊戲營收卻有12.68億美元(394億台幣),其數字相當可觀,每位遊戲玩家約花費63.4美元(2千台幣)在遊戲上。
除了用戶的消費水準較高外,消費者對虛擬商品的接受度也比較高,這些都說明著台灣遊戲市場的成熟及商機。
而佔最大市場份額的手遊市場又是如何呢?

台灣手遊收入規模世界第五
全球手遊市場營收排名(iOS/Google Play)
螢幕快照 2019-07-23 下午5.13.38.png
資料來源:App Annie, The State of Mobile 2019
台灣手遊營收排名位居世界第五,表現相當亮眼,然而進一步去了解其營收排名最高的是哪幾款遊戲,會發現一個問題…

排名前10中有4款遊戲由台灣公司發行,但僅有2家為本土開發的遊戲
螢幕快照 2019-07-23 下午6.12.17.png
資料來源:App Annie, The State of Mobil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