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2019 11 28 左永安顧問 咖啡為案例 MTP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市場區隔與定位 STP(Segmentation, Targeting, Positioning) 1.Segmentation(將市場細分成幾塊小市場): 想像市場是 一個二維象限的空間,以客戶最重視的兩個項目為兩軸, 將目前市場上的競爭者填入。 2.Targeting(我們要瞄準那一塊市場): 考慮內部與外部的條件(常用工具: SWOT – 自身與競爭者比較的優劣勢,外部的機會與威脅), 選定幾個小市場區塊為主要目標,研究其顧客洞見 (customer insight)。 第一步與第二步合起來的動作,就是市場區隔。 3. Positioning(我們要如何被記得): 在選定的小市場區塊中, 也許已有先行者在其中,要如何在功能上或感情上做 出區隔,擁有清楚的品牌形象,這就是定位。 以台灣咖啡市場為例看 市場區隔與定位 STP(Segmentation, Targeting, Positioning) 1.Segmentation(將市場細分成幾塊小市場): 想像市場是 一個二維象限的空間,以客戶最重視的兩個項目為兩軸, 將目前市場上的競爭者填入。 2.Targeting(我們要瞄準那一塊市場): 考慮內部與外部的條件(常用工具: SWOT – 自身與競爭者比較的優劣勢,外部的機會與威脅), 選定幾個小市場區塊為主要目標,研究其顧客洞見 (customer insight)。 第一步與第二步合起來的動作,就是市場區隔。 3. Positioning(我們要如何被記得): 在選定的小市場區塊中, 也許已有先行者在其中,要如何在功能上或感情上做 出區隔,擁有清楚的品牌形象,這就是定位。 以台灣咖啡市場為例看

市場區隔與定位怎麼做? 詹千慧 (2013-05-24)




【行銷即戰力 #2】

能像Apple一樣,一項產品通吃整個市場當然很好。

但若不是市場先行者,最好要有差異化,較能成功。

如何做出有意義的差異化?這就需要市場區隔與定位。

 (文/ 詹千慧)

什麼是市場區隔與定位 STP(Segmentation, Targeting, Positioning) 

1.Segmentation(將市場細分成幾塊小市場):

想像市場是 一個二維象限的空間,以客戶最重視的兩個項目為兩軸,

將目前市場上的競爭者填入。 

2.Targeting(我們要瞄準那一塊市場): 

考慮內部與外部的條件(常用工具:

SWOT – 自身與競爭者比較的優劣勢,外部的機會與威脅),

選定幾個小市場區塊為主要目標,研究其顧客洞見 (customer insight)。

第一步與第二步合起來的動作,就是市場區隔。

 3. Positioning(我們要如何被記得):

在選定的小市場區塊中, 也許已有先行者在其中,要如何在功能上或感情上做

出區隔,擁有清楚的品牌形象,這就是定位。 以台灣咖啡市場為例看 

STP 

1. 以「價格」與「方便可得」為兩軸,畫出台灣咖啡市場如下圖。

 2.  若一公司為咖啡市場後進者,考慮市場還有幾個區塊沒有競爭者進駐。

(1/2/3/4)。 

3.  檢視這幾個區塊的消費者洞見與自身優劣勢, 判斷是否能比競爭對手更好

地滿足消費者。 

4. 決定走哪一個區塊後,檢視此區塊中的競爭對手品牌形象與定位,

定出對消費者有意義, 也能清楚表達自己產品利益的品牌名與 slogan。 

市場區隔判斷: 

市場區塊 1/2:

因取得方便性不如隨處可得的罐裝咖啡,若價格定得與伯朗罐裝咖啡一樣,

利潤必定不佳。

除非口味明顯勝出 日本UCC 咖啡罐裝進駐便利商店就是這個思路。 

市場區塊 4:

是值得進駐的市場,但後起之秀要比星巴克展店快速又有品牌信譽,

顯然有難度。 通常會是在市場已有立足點者移向此區塊如:星巴克近年快速展店。 

市場區塊 3:利潤比區塊1/2好,若要能與隨處可得的City Café(7-Eleven)

相比,口味要有獨特性— 近幾年能快速崛起的 Cama咖啡,

就是以新鮮烘培為形象(店門口有烘豆機擺設), 切出一塊比City Café價格

稍高的現煮咖啡區塊。   

小提醒: 

1. 定義市場的兩軸(必要時也可以三軸,想像市場呈立體方塊狀)

要對顧客真正有意義。最理想是以顧客要完成的「任務」,

而非一般常用的人口統計變數來做區隔。

怎麼分辨什麼是「任務」呢?稍後請詳見「任務」單元。

 2.  市場區隔的兩軸定義不同,整個市場圖也隨之不同。

為避免很快就被追上,在檢視競爭者定位時,

最好也要推測競爭者未來可能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