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1 01 02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以易經解六部佛經:先講《金剛經》,接著講《六祖壇經》、《心經》、《法華經》、《維摩詰經》,最後講《楞嚴經》。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理事長陳亞莉女士 剝極而復 無為心和無上菩提心 無能所心 王蘭生先生 游祥洲教授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在台北市紹興北街剛有自己的教室,那時咸臨書院還未掛牌,劉君祖老師開講易解佛經系列,而高雄崇尚經典文化的林靜華小姐,則把課程製作成DVD發行。十年後,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從易經解心經》和《從易經解金剛經》二書,感謝郝明義董事長玉成此事,也感謝鄧美玲理事長和李濰美小姐的潤色編輯,兩書封面設計:一是佛的手印,一是佛手法螺,既招喚也傳播。

 

【劉老師新書發表會】
 
從易經解心經暨金剛經新書發表會側記
◎文/閻以炤

緣起

十年前,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在台北市紹興北街剛有自己的教室,那時咸臨書院還未掛牌,劉君祖老師開講易解佛經系列,而高雄崇尚經典文化的林靜華小姐,則把課程製作成DVD發行。十年後,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從易經解心經》和《從易經解金剛經》二書,感謝郝明義董事長玉成此事,也感謝鄧美玲理事長和李濰美小姐的潤色編輯,兩書封面設計:一是佛的手印,一是佛手法螺,既招喚也傳播。《心經》的序,由遠在北京的龔鵬程教授,闡明佛易會通之緣由。《金剛經》的序則是長住礁溪的游祥洲教授,深入分析佛易交參之卓見。

第一場新書發表會

劉君祖老師今年的第一場新書發表會,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安排在金石堂書店舉辦,而《心經》和《金剛經》是大塊出版《劉君祖易經世界》系列的第20、21本書,這之前幾次的新書發表,都曾在信義店五樓龍顏講堂舉辦。12月19日週六晚上6:00,金石堂書店負責人周傳芳、顏薰齡賢伉儷蒞臨會場,顏女士向來喜好閱讀,至今每週仍然聆聽劉老師的課。


▲圖說:《從易經解金剛經》、《從易經解心經》

讀佛經開智慧

金石堂新書發表會幾近滿座,主持人王蘭生先生,他是劉老師的學生,11月剛升任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館長。劉君祖老師說他不是佛教徒,但年輕時就喜讀佛經,後來更受恩師愛新覺羅毓鋆老師的啟發,以佛經開智慧。毓師當年來台心情苦悶,潛修佛法,曾把大藏經讀過一遍半,每日必讀《金剛經》與《六祖壇經》,對佛經真正下過功夫。 劉老師用三年半時間,以易經解六部佛經:先講《金剛經》,接著講《六祖壇經》、《心經》、《法華經》、《維摩詰經》,最後講《楞嚴經》。除《楞嚴經》外陸續整理,期待將來都能出版。

佛易交參復見天地之心

游祥洲教授是劉老師奉元書院的學長,劉老師請他為《從易經解金剛經》寫推薦序,並在游師母生病情況下,當日往返台北礁溪,參與新書發表會,劉君祖老師非常感動。游教授鑽研佛學數十載,從佛光大學退休後,每週在台北佛陀教育基金會以現場視訊講《大智度論》,向全世界弘揚佛法。

游教授亦以自身曾面臨困境,靠易經佛經度過難關為例,讚嘆易之用大矣哉。隨即他現身說法:

  • 優人神鼓劇場在木柵山上的道場,去年底遭祝融肆虐,一個月後兩棵樹皮燒焦的台灣肖楠,樹下長出千棵小肖楠,原來樹上包覆的種子,一夕之間全都落地發芽新生,見證剝極而復,自性能生萬法,復見天地之心。所謂末法興大道,亦是同樣道理,萬事萬物不剝如何能復?
  • 劉老師就像佛教文化中的辟支佛(亦譯獨覺)受到眾人尊敬,憑藉著個人卓越的悟性和努力,一樣可以成就極高的智慧。
  • 明朝高僧藕益大師所言:生生者無生。生生之謂易,這是易經的觀念,無生是佛教的觀念,他的代表作《周易禪解》,正是佛易交參系統化的卓越著作。

最後兩位老師都憂慮108課綱對後世年輕人的影響,劉老師兼答聽眾問如何教年輕人入門讀經:毓老師創立的奉元書院,現成立小組,著手針對小學生的經典教育。劉老師認為中國經典很多,應教給小學生經典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至於道家佛家的經典,這些留到他們有些人生閱歷再讀不遲。

兩大法寶相會

2020年11月底大塊文化出版公司負責人郝明義先生,在臉書貼文點評劉老師《從易經解金剛經》,非常精湛,節錄於下:

  • 看劉老師怎麼解釋三心,未來心、現在心、過去心
    未來是〈豫卦〉,對未來充滿奮鬥的熱情,雷出地奮,想要行動。
    未來變成現在,〈豫卦〉變成〈隨卦〉,後浪推前浪,剎那生滅。
    現在的一切不可得,又變成過去成為〈蠱卦〉,甚麼東西都得敗壞,成住壞空,一切不可得。
    易經中的〈隨卦〉跟《金剛經》很合拍…過去就過去了,隨遇而安,說放下就放下。
  • 易經中的來,不是往外而是往內探求,往外探求叫往。
  • 劉君祖這段說得很有力:如果學佛大半輩子,天天在家參禪、打坐、念經,卻跟群眾沒有任何接觸,真不知道在學甚麼佛!
  • 《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易經裡的:雲行雨施,天下平。是同樣的態度,所以我們講休休有容。
  • 能呼應乾卦文言傳這種能量的,只有: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才有可能。
  • 劉君祖以完全不變的《謙卦》當佛的總結,因為:天地人鬼神,謙亨君子有終。我非常同意。
  • 我在每天的禪坐中,提醒自己,一般結尾以無為心和無上菩提心為總結。但我自己會再加上一句:無能所心。
  • 《從易經解金剛經》寫得很白話,並且旁徵博引,跟著線索找資料,可以有很多發現。兩大法寶相會,錯過可惜。


結語

在金石堂龍顏講堂舉辦的第一場新書發表會,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理事長陳亞莉女士,已將其錄影剪接後,放在YOUTUBE供大家欣賞。第二場新書發表會是明年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下午2:30至4:30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屆時將邀請郝明義先生、王立文教授以及賴賢宗教授三人,上台發表演說。第三場則在明年2021年1月31日星期日下午1:00至2:00 在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二樓夢想沙龍舉行。屆時歡迎社會大眾前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