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1 01 02 左永安顧問《雜卦傳》稱:「解緩也,蹇難也,睽外也,家人內也。」北宋邵康節名著《皇極經世》推算出庚子年運即明夷卦,卦辭「利艱貞」可謂神準,

 

【劉老師專欄‧如嚮集第一百零九】
 
閑有家
◎文/劉君祖

凜冬已至,耶誕剛過,舉世全無歡樂氣息。2020年災難頻仍,尤以新冠病毒的肆虐蔓延讓人心驚,各種疫苗雖已陸續推出接種,效果如何猶待觀察。依目前情勢看來,庚子年終辛丑伊始之時,全球染疫者可能破億,不幸死亡者高達兩百萬人,對民生經濟的嚴重衝擊更是慘不忍睹,何時方能復甦回返正常生活實難保證。

即將跨年之際,撫今傷昔,還是以易占總結一下2020的歷史定位,百年難遇的浩劫肯定影響人類文明的發展啊!

得出家人卦初、五爻動,齊變有艮卦之象。幾十億人被迫隔離家居,艮為山為重重阻礙,國際旅行幾近停擺,航空業得以貨運勉強支撐。昔日全球化的勝景不再,世界被割裂成一個個孤島互不往來。《雜卦傳》稱:「解緩也,蹇難也,睽外也,家人內也。」國際交通蹇困難行,中美大國劇烈競爭漸行漸遠,大家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搞好內需經濟變得很重要,外貿關稅壁壘愈加愈高,何時才獲和解舒緩?

家人卦初爻爻辭:「閑有家,悔亡。」閑字門中有木,嚴設門禁防外人擅入,正是當今舉世封關篩檢隔離之象,不這樣就會有病毒侵入的危險。大畜卦第三爻亦稱:「日閑輿衛,利有攸往。」這是指培訓人才得嚴格甄試把關,通過考驗才能放行,現今各地出境多有重重限制,和此相似。乾卦第二爻《文言傳》稱:「閑邪存其誠。」總之為保境內安寧,一定要將壞東西阻隔在外,怎麼小心也不為過。戴口罩、禁止群聚活動、宵禁乃至封城都是。

隔離家居也有好處,促進一家人朝夕與共互相關愛。家人第五爻為家長之位,爻辭稱:「王假有家,勿恤,吉。」《小象傳》解釋:「交相愛也。」中國人重視家庭生活,其實由西方人企盼感恩節、耶誕節與親人團聚來看,人性人情沒有太大差異。

依卦序,家人卦之前為明夷卦,《序卦傳》稱:「夷者,傷也,傷於外者必反其家,故受之以家人。」北宋邵康節名著《皇極經世》推算出庚子年運即明夷卦,卦辭「利艱貞」可謂神準,既然處處遍燒地獄之火,大家返家避難療傷止痛也是人情之常。邵書又推2023癸卯年為家人卦,難道直至二、三年後,這波浩劫仍深刻影響到交通與生活型態?

明年辛卯的世景如何?為无妄卦四、五爻動,齊變有頤卦之象。《雜卦傳》稱:「无妄,災也。」第三爻舉例以明:「无妄之災,或繫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外人入境揩油後一走了之,本地人承擔所遺災禍,所以必須嚴格管制出入。一旦本土發生災難,第四爻為行政高層,就得做好亡羊補牢的工作:「可貞,无咎。」今年世界各國左支右絀的防疫即然。第五爻為元首之位,爻辭稱:「无妄之疾,勿藥有喜。」《小象傳》警告:「无妄之藥,不可試也。」精神病無藥可救,今世不少國家的領導人操弄民粹,跡近瘋狂,美國川普行事無底線即為顯例,位高權重,禍世殃民。另外,新冠病毒突如其來出乎預料,藥物治療或以毒攻毒的疫苗測試接種即將在幾十億人間展開,「不可試」是甚麼意思?頤卦為一生態體系,難道明年全世界人民仍活在災疫強烈侵襲的陰影中嗎?

我有專門測過2021年的天災人禍如何,為不變的革卦。革是人革天命翻天覆地的劇變,是好還是不好?其究竟意涵為何?換了方式再問,為訟卦四、上爻動,齊變為坎卦。上爻值宜變,單變成困卦,爻辭稱:「或賜之鞶帶,終朝三褫之。」這就傷腦筋了!訟是人與人爭、人與天爭,四爻位居行政高層,爻辭稱:「不克訟,復即命,渝,安貞吉。」爭不贏只好退讓認命,前述上爻一時取勝終又翻盤,全局陷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險難,辛丑年麻煩大了!

從英國出現病毒變種起,又引發世人的驚懼恐慌,幾十萬人的逃亡潮能逃去哪裡?我問後勢如何?為離卦初、四、五爻動,齊變為漸卦,第四爻值宜變成賁卦,爻辭稱:「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離為人類文明,網網相連,休戚與共,賁為文明熟透的治理能力,執政高層如果處理不當恐釀巨禍,官樣文章難以遮掩卸責。五爻君位,爻辭稱:「出涕沱若,戚嗟若,吉。」除了痛哭憑弔外,一時也乏解決善策。因此初爻的應對處置就重要了!千萬不能走錯一步,爻辭稱:「履錯然,敬之无咎。」《小象傳》:「以避咎也。」

如果真是這樣,我們應如何趨避呢?履卦第四爻動,有中孚之象,爻辭稱:「履虎尾,愬愬終吉。」四爻仍為執政高層,面臨踩老虎尾巴的超高風險,避無可避,只能戒慎恐懼專心應對。中孚為發自內心舉措合宜的信望愛,卦辭:「豚魚吉,利涉大川,利貞。」小豬小魚為庶民階層的供品,誠心正行祈求安度劫難,人溺己溺,人饑己饑,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