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2021 01 28 左永安顧問 《觀舞仕女圖》局部。(美國弗利爾美術館藏/公有領域) 八字論命以出生日的天干代表自己的命,也叫日干、日主、日元。由自己日干所生之五行,陽生陰,陰生陽,就叫傷官;陽生陽,陰生陰,就叫食神。例如,同為木命,有甲木、乙木之分,甲木為陽木,乙木為陰木;木能生火;丙火為陽火,丁火為陰火。甲木生丁火,屬陽木生陰火,就叫傷官。甲木生丙火,屬陽木生陽火,就叫食神。

 

【命理】傷官可愛又可恨 矛盾又複雜的星

作者:泰源
女子命帶傷官,可能表現多才多藝、絕頂聰明能幹。圖:《觀舞仕女圖》局部。(美國弗利爾美術館藏/公有領域)

   標籤


八字論命以出生日的天干代表自己的命,也叫日干、日主、日元。由自己日干所生之五行,陽生陰,陰生陽,就叫傷官;陽生陽,陰生陰,就叫食神。例如,同為木命,有甲木、乙木之分,甲木為陽木,乙木為陰木;木能生火;丙火為陽火,丁火為陰火。甲木生丁火,屬陽木生陰火,就叫傷官。甲木生丙火,屬陽木生陽火,就叫食神。

下面將十日干所遇到的傷官列在下表,讀者如果知道了自己屬什麼命,可按下表查詢,看自己命中是否帶有傷官。例如下面例子,出生日日柱是庚子,上面的庚金就是你的命,即屬庚金命,查下表,癸水就是庚金命的傷官。

傷官表解(大紀元製圖)

傷官真是一顆令人又愛又恨的矛盾複雜之星,有些人想擁有它,它是聰明、智慧之星。為何主聰明?因為它是由自己日干所生之五行,陽生陰,陰生陽,能盡洩日主之氣。使日主洩其精英,英華發於外也,故多聰明。若日干旺,精華喜洩,則為卿為相;但若日干弱,洩氣太多者,反為迂謬寒儒。

因而,傷官如駕馭得法,絕頂聰明能幹,多才多藝,舉一反三,觸類旁通,而且不易受世俗禮法拘束。尤其在當今的時代特別吃香。電腦、軟件專家、科學家、工程師、藝術家、演藝界歌星、演員、人文學士等,大抵是這種傷官格或具有傷官星的人。所以傷官成格和帶有傷官星而入用的人,可謂當今走在時代前端的人。而女命有傷官星而入用,或傷官成格的人,若非為人多才多藝,就是長相清逸秀麗,或二者兼而有之,令不少同輩羨慕不已。

可它同時又是一顆凶星,通常均視為命局中的凶神,因為它能傷害正官。正官是代表傳統習慣勢力,規章制度,代表上司和管我之官,例如縣官,科長,廠長,市長,省長等。它能令人出入動作要遵守規矩,不敢妄為。而有傷官星的人,是會傷害正官的,這是出於五行生剋制化的排列關係,傷官是會剋制正官的。

例如有一甲木命,見辛金為正官,因為官為管轄我之人,以剋我者為官(金剋木)。上面表格可查看到甲木見丁火為傷官,但是,命中有傷官星的人,八字中不宜再見到有官星。甲木的傷官——丁火見到辛金這顆正官星,成了火剋金的五行關係,猶如用火來燒鑄金銀首飾,能使其變形熔化那樣。因此命中有傷官星的人,八字中不宜再見到有官星,如一見到有官星,等於犯了官非,你這時還去見官,官府還不發出傳票去通輯你?這不是大禍臨頭了嗎?所以命書云「傷官見官,為禍百端」了。

例如當今中國大陸不時傳來一些小販殺害城管之事,假如能得到這些小販的八字,十之八九命中是帶有傷官的,如果他們因為經受不起城管的無理欺負,忍無可忍地傷害了官員(傷官),此時又再去見官,官府肯放過你嗎?這就是為什麼通常將傷官視為命局中的凶星的原因之一了。

原因之二是:傷官是由自己日干所生之五行,陽生陰,陰生陽,能盡竊命主之元神,如果日干弱,再見官星剋制,日干就不勝剋泄交集,猶如一個人上嘔下泄,會讓身體衰弱不堪,故云「傷官見官,為禍百端」了。在女命中以官星為丈夫星,如果女命中有傷官星,處理得不好,丈夫星被傷害,就會出現傷害丈夫的現象,影響到婚姻、家庭生活,而女命又多以家庭為歸宿,家庭、婚姻不好,縱使事業成功發達,也會留下終身的遺憾。所以有「女命傷官福不真」之說。下面舉一例,看看女命「傷官見官」是如何構成的。

(大紀元製圖)

此造出生日日干為庚金,所以屬庚金命。生在十二月(丑土月)天寒地凍之時,寒金凍土,了無生機,當然最喜見有火來溫暖啦。

現看到年干有丁火透出,時干乙木可生火,似乎不錯。但可惜見到月干癸水,癸水就能直接剋丁火(水剋火),也就是說丁火還未來得及給日主庚金取暖之前,就被癸水剋掉了。乙木在時柱,有癸水阻隔,已成為濕木,即使能生火,其力也衰微。況且地支全是濕土、金、水(二丑濕土、一子水、一酉金),木、火無根,反而癸水得到地支強力的濕土金水的助力,足以能把丁火熄滅。那麼會出現什麼現象呀,文章開頭時講過,庚金命見癸水,陽金生陰水,叫傷官。而丁火剋庚金,陰火剋陽金,為正官,現在此造這裡的癸水緊剋丁火,就是「傷官見官」了。

而且在此造中,官屬火,是生在冬天的寒金賴以取暖之五行,亦是一生福氣之所在,冬金無火,即使其它財、傷、食等配合得更好,也虛有其表,皆不能用。如今福氣被損,而又無其它五行來解救(前面說過,乙木被癸水阻隔,且地支無木火之根,濕木不生候無焰之火),這還不是一個下命嗎?更不堪的是,此造是女命,女命以官星為丈夫星,傷官見官,意味著就會傷夫、剋夫。除非丈夫也命硬,命中多比肩、刧財,不會被剋倒,也主分離,生離死別。分離之後怎麼辦,現看到日主庚金左邊是乙木財星(財為我享用之物,我剋者為財,金能剋木,故乙木為財星),且乙庚相合(天干相合的原理),就是財星來合我,其情必向財,所以後來背夫而去,凡是見到有錢財的人,就會去和人家結合,但不會有真正的幸福的,皆因火(溫暖和福氣)被水滅掉了。這就是為什麼說:「女命傷官福不真」了。

寫到這裡,可能有懂命理的讀者會說:不是說「金水傷官喜見官」嗎?「金水傷官喜見官」,此話不錯,它的含義是指:金命人生在冬天,喜見到有火來調候的意思。因為冬天亥子丑三個月屬北方水,水就是金命人的傷官。而金命人生在此三個月裡,寒金凍水,喜見火,火就是金命人的官星。但如果命中的排列剛好看見水來剋火,也就是說傷官與官齊見(同時出現),傷官就會去剋制官星,水會把火熄滅,寒金就不能取暖,就像此例那樣了,同樣一樣是會「傷官見官為禍百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