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2021 01 26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鹿鳴電子商務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研究團隊指出,單寧酸是種水溶性多酚類,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包括蔬菜丶高粱丶漿果丶香蕉丶葡萄丶柿子丶紅莓丶油桃及紅酒。洪明奇帶領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研究中心團隊,發表名為「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抗冠醫學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受到國際學術與醫療機構的高度關注。

 中國醫藥大學發現單寧酸抑制病毒活性 紅酒多種蔬果有

2021-01-25 10:23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率學校研究團隊,發現單寧酸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活性。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率學校研究團隊,發現單寧酸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的活性。圖/中國醫藥大學提供

面對病毒威脅,台灣地區防疫拉高,科學家也沒閒著。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科研團隊發表最新抗冠醫學研究成果,首次發現單寧酸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雙管齊下抑制病毒活性,研究顯示單寧酸對於發展抗COVID-19的治療有高度前瞻性。


研究團隊指出,單寧酸是種水溶性多酚類,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包括蔬菜丶高粱丶漿果丶香蕉丶葡萄丶柿子丶紅莓丶油桃及紅酒。


洪明奇帶領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研究中心團隊,發表名為「單寧酸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和細胞表面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抗冠醫學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受到國際學術與醫療機構的高度關注。

洪明奇表示,目前已知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蛋白酶在宿主中對於病毒傳播扮演關鍵角色,而在細胞表面的「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在過去也被廣泛研究在治療感染性疾病。


洪明奇校長帶領的抗冠研究團隊,包括王紹椿教授及陳曄副教授的實驗室,以癌症標靶治療的精準醫學觀念引導抗冠藥物的研發,提供抗冠預防及治療的新策略。


王紹椿及陳曄說明,這項研究主要是針對存在於常見水果及食物中的天然化合物,探討對抗冠狀病毒之成效。研究團隊篩選多項天然化合物,發現單寧酸具高潛力的雙重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的抑制劑。


單寧酸是一種水溶性的多酚類,多酚類化合物不僅是廣為人知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近期也有大量的研究證實單寧酸可抑制癌細胞的代謝、增生、侵入、轉移,並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是一種對抗癌的預防和治療之化合物。


洪明奇表示,研究團隊在分子實驗分析中證實單寧酸和此兩種蛋白質形成穩定的複合物結構,進一步抑制此兩種蛋白酶的活性,功能性試驗也發現單寧酸會抑制病毒進入細胞。


研究結果顯示單寧酸對於發展抗COVID-19的治療有高度前瞻性,特別是單寧酸能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中關鍵性的兩種不同酵素具有雙重抑制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