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1 01 02 左永安顧問 趕快來檢測一下你的代謝力是否處於較低的情況,若有三項以上符合,代表身體處於代謝力不良,要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以避免發胖及心血管疾患。 體重沒變,但手臂、腰、腹、大腿曲線改變。 睡眠品質不好,起床仍然覺得累。 走路或爬樓梯一下子,很容易覺得喘。 肩頸肌肉僵硬,身體柔軟度變差。 容易水腫,小腿到下午特別腫脹。 皮膚變得比以前暗沉與粗糙。 工作時坐的時間比較多。 洗澡用淋浴。 每天都會喝含糖飲料。

 

【樓醫師專欄】
 
健康觀念_天冷代謝力變差,五招助你提升代謝力
◎文/樓中亮

天氣一冷,血液循環變差,代謝力也會跟著下降,因此冬季比較容易囤積脂肪以及血液黏稠,各種生理代謝的廢棄物也容易堆積在體內無法排除。許多人都覺得冬天一到整個人都變得懶洋洋的,以為只是因為天氣冷,殊不知有時候是因為代謝差,體內堆積太多廢物才導致疲累昏沉。

趕快來檢測一下你的代謝力是否處於較低的情況,若有三項以上符合,代表身體處於代謝力不良,要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以避免發胖及心血管疾患。

  1. 體重沒變,但手臂、腰、腹、大腿曲線改變。
  2. 睡眠品質不好,起床仍然覺得累。
  3. 走路或爬樓梯一下子,很容易覺得喘。
  4. 肩頸肌肉僵硬,身體柔軟度變差。
  5. 容易水腫,小腿到下午特別腫脹。
  6. 皮膚變得比以前暗沉與粗糙。
  7. 工作時坐的時間比較多。
  8. 洗澡用淋浴。
  9. 每天都會喝含糖飲料。

《提升代謝力這樣做》:

  1. 增加日常身體活動的機會︰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肥胖的人每天坐著時間比瘦的人多約3小時,等於一天多累積約300~350大卡的熱量,若以增加一公斤體重需7700大卡來計算,即使食量相同,每月個還是會胖一公斤,一年就會胖10公斤。日常生活可以多利用讓身體活動的機會,例如:坐一小時就起身活動幾分鐘,看電視時可以站立做伸展運動...等。
  2. 泡澡或泡腳︰一週至少3次,可提高體溫,體溫升高1度,身體代謝可增加12~13%。
  3. 喝無糖茶飲或生薑紅茶︰少喝含糖飲料,改喝無糖的飲料,體質較怕冷的人喝生薑紅茶,可促進血液循環。
  4. 規律作息,不熬夜︰作息不規律會使得內分泌與自律神經紊亂,造成代謝下降與肥胖,最好在晚上11點前就寢。
  5. 每日快走運動︰走路是最好的運動,尤其每天在吃飽飯後走20分鐘,可以使血糖維持平穩狀態,避免血糖上升過高被胰島素把它轉化成脂肪及損害人體的AGE(高糖化終產物)。

(本文承蒙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提供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電子報讀友,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