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2021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TTQS ICAP HR Times【現代人資】傳媒 2020年6月10日 · HR Times 特約邀稿【得獎是個硬功夫】第一招:養成隨手資料蒐集習慣第二招:專業分工各司所職第三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第四招:畫龍點睛去蕪存菁第五招:善用顧問借力使力第六招:說故事的能力

 

HR Times【現代人資】傳媒

2020年6月10日 
HR Times 特約邀稿【得獎是個硬功夫】

作者:紀麗君 (吉兒) 老師
*******************************

「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一句耳熟能詳的話,也很適合用在我身上。不認識我的人,看到我曾經獲得那麼多獎項,都覺得我應該很厲害;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一定很厲害,但我一直很努力。
曾經在書上看過這麼一段話「人生,只要努力,再加上做自己喜歡、有熱情的事情,就會讓自己堅持下去。」回首準備參賽過程,真的是如此。不諱言,準備參賽過程是辛苦的,而且等待結果更是另一種煎熬,但迎來的成果,總會讓你覺得甘之如飴。所以呢?如果對參賽沒有十足的決心,也沒有興趣,誠心建議無須輕易嘗試喔,增加工作亮點的方法有很多,選擇一條您自己有興趣方式即可。
那如果您也想透過各種參賽幫自己增加亮點,但又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別擔心,吉兒老師分享「六六大順參賽訣竅」給你,讓你可以輕鬆應對喔!
🥇第一招:養成隨手資料蒐集習慣
參賽最怕素材不足,如果沒有養成隨手蒐集資料的習慣,將會提高參賽的難度。我曾經在參賽前才開始準備收集素材,不但提高作業難度,也增加得獎的風險,資料收集可以說是參賽最重要的基本功夫喔!
🥇第二招:專業分工各司所職
一個人要獨自完成參賽,不是不可能,但參賽過程長準備資料又多,如果可以藉由專業分工,不但大大降低難度,而且彼此透過腦力激盪,說不定有更多的創意發想,有助參賽得分。
🥇第三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每項參賽的評分標準都不同,建議在參賽前,先了解得分重點;如對評分指標有所疑慮,建議先向承辦窗口確認清楚,以免方向錯誤;也可以參考歷屆得獎者內容,了解撰寫方向與精隨。
了解評分指標重點後,建議先就評分指標重點先歸納出公司可以展現的亮點與優勢,再依據此方向進行素材的盤點。
🥇第四招:畫龍點睛去蕪存菁
了解評分指標後,就要盤點參賽素材了如果養成資料收集習慣,想必這時你會有滿滿的素材在手邊可以充分運用。但切記不是把所有資料都放入參賽內容喔,你必須按評分指標,遴選出對公司最有利的亮點,而這個亮點,最好是獨一無二有其特殊性,如此才能吸取評審的眼光。除了特殊性,別忘了參賽素材前後的連結性、一致性及績效展現,通常也是得分的重點。
🥇第五招:善用顧問借力使力
參賽資料完成後,如果時間允許,建議找一位你信得過的顧問幫你進行指導與回饋。有經驗的顧問,通常可以看出一些你沒有注意的盲點;或是給你一些調整的建議;有時候參賽單位會設有輔導顧問機制,而且是免費的資源,記得善用喔。
🥇第六招:說故事的能力
資料準備好,最後一關就是說故事的能力了,如果將參賽文件說得讓人動容有興趣,不但增加得分機會,也可以吸引評審顧問的注意力,對你留下好印象,當參賽文件進入複審階段時,對你就有很大的助益了。如何把參賽文件說得有吸引力,我想練習再練習是不二法門。
所以呢?想要參賽的人資朋友們,記得善用「六六大順參賽訣竅」,一定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參賽順利,吉兒老師祝福你~~
______
附註:作者為前上市公司訓練最高主管,在職期間為任職公司爭取到許多知名的人資專業獎項!
圖片來源:needpix
編輯:陳維岳
核稿:盧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