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2021 01 08 左永安 顧問 「咖啡」一詞源自希臘語「Kaweh」,意思是「力量與熱情」。 咖啡的生產地帶一般介於北緯25度到南緯30度,涵蓋了中非、 東非、中東、印度、南亞、太平洋地區、 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多數國家。咖啡之所以主要集中在該地區,是因為咖啡極易受到霜凍的傷害,在熱帶地區的溫度和濕度都最為適合咖啡的生長。速溶咖啡最早是在1901年,由一位在芝加哥日本裔的美國化學家名叫Satori Kato的人所發明的。而要等到雀巢公司到了1938年,開始以商業手法行銷之後,這種方法才廣泛的被接受。

 世界最全的咖啡知識,看這一篇就夠了

   2017-03-03 由 江氏健身記 發表于美食

咖啡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普通的飲料,世界三大飲料之一。全球貿易量僅次於石油,

在世界上比茶更流行的飲料。


一、咖啡的分類:

咖啡樹大致可分為5種,其中阿拉比卡(Arabica)和羅百氏特(Robusta)是較常見的。阿拉比卡種占了世界總產量的70%強,該品種一般種植在海拔900米以上的坡地,多產於中南美洲、東非、東南亞、夏威夷等熱帶高海拔地區。其宜人的香氣、豐富的滋味,而且該樹種需要較多人工照顧,對氣候中的溫度和濕度的穩定性也要求較高,所以價格也較昂貴。對環境適應力較強的羅百氏特,占了世界總產量的30%。其風味較平庸,帶有苦味,更重要的是咖啡因的含量為阿拉比卡種的2~3倍之多。

一般生長在海拔200~600米的坡地,對人工照顧的要求很低,所以價格也比較低廉,多用於罐裝和速溶咖啡。

意式風味咖啡:

【Espresso 義大利咖啡】

Espresso在義大利語中就是「快速」的意思,當熱水在高壓的作用下快速穿過咖啡粉時,咖啡的精華被充分的萃取出來,完成了一件濃郁、芳香、高醇度、苦中帶有焦糖味的咖啡藝術品。

【Macchiato 瑪奇亞朵】

Macchiato在義大利文中意為「帶標記的,有斑點的」。她折中了Espresso和Cappuccino,即能享受到順滑細膩的奶沫,又能喝到香濃的Espresso。

【Cappuccino 卡布基諾】

由於Cappuccino上的奶沫帽酷似天主教卡布基教會教士所穿的披風上的帽子,並由此得名。將Espresso、牛奶和奶泡按比例調和,使Cappuccino少了Espresso的苦,多了奶泡的香醇滋味,這使Cappuccino擁有更容易被接受的口味。

【Latte 拿鐵】

與Cappuccino的不同在於,Latte擁有更為濃郁的奶香,大量的牛奶和奶泡充分調和了Espresso厚重的味道,使其口味變得溫順,可以作為初嘗咖啡者的首選推薦。

【Mocha 摩卡】

Mocha在義大利文中意為巧克力,Café Mocha自然就是巧克力咖啡的意思了。當香醇的咖啡、濃郁的牛奶和甜膩的巧克力三者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時,任何人都無法抗拒她那誘人的魅力。

【Frappuccino 法布基諾】

由Espresso、牛奶、巧克力粉等調和之後,經過機器的shake處理,將所有材料的風味容為一體,其口感實在,甜而不膩,巧克力味道中帶有濃濃的咖啡香,沁人的清涼感受,可以說是盛夏時期頗適宜的咖啡飲品。

調製咖啡:

義大利咖啡:

一般在家中沖泡義大利咖啡,是利用義大利發明的摩卡壺沖泡成的,這種咖啡壺也是利用蒸氣壓力的原理來淬取咖啡(又一個瓦特的徒弟)。摩卡壺可以使受壓的蒸氣直接通過咖啡粉,讓蒸氣瞬間穿過咖啡粉的細胞壁(還是虎克的徒弟),將咖啡的內在精華淬取出來,故而沖泡出來的咖啡具有濃郁的香味及強烈的苦味,咖啡的表面並浮現一層薄薄的咖啡油,這層油正是義大利咖啡誘人香味的來源。

康寶藍、馬琪雅朵咖啡:

義大利咖啡真是「百花齊放」,又開出康寶藍與馬琪雅朵兩朵花來。只要在義大利濃縮咖啡中加入適量的鮮奶油,即輕鬆地完成一杯康寶藍。嫩白的鮮奶油輕輕漂浮在深沉的咖啡上,宛若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蓮花,令人不忍一口喝下。在義大利濃縮咖啡中,不加鮮奶油、牛奶,只加上兩大勺綿密細軟的奶泡就是一杯馬琪雅朵。不象康寶藍,要想享受馬琪雅朵的美味,就要一口喝下。

法國牛奶咖啡:

咖啡和牛奶的比例為1:1,正統的法國牛奶咖啡沖泡時,要牛奶壺和咖啡壺從兩旁同時注入咖啡杯,這種沖配方法延續了幾百年。今天,它仍是法國人早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飲品。法國baby,奶味十足!

土耳其咖啡:

至今仍採用原始煮法,複雜的工藝帶著幾許異國情調的神秘色彩。從中,我們可以窺視到奧斯曼帝國盛極一時的風采。

愛爾蘭咖啡:

名字里就帶著一陣威士忌濃烈的薰香,愛爾蘭人視威士忌如生命,也少不了在咖啡中做些手腳!以威士忌調成的愛爾蘭咖啡,更能將咖啡的酸甜味道襯托出來。一絲成熟的憂鬱……小心,咖啡喝多了也會醉!

皇家咖啡:

這一道極品可是由一位能征貫戰的皇帝發明的,對了,他就是法蘭西帝國的皇帝拿破崙!他可不喜歡奶味,他喜歡的是法國的驕傲——白蘭地!(又一個在咖啡中摻烈酒的傢伙!)藍色的火焰舞起白蘭地的芳醇與方糖的焦香,再合上濃濃的咖啡香,苦澀中略帶甘甜……法國的高傲,法國的浪漫。

綠茶咖啡:

綠茶的清香將我們的視線從遙遠的國度拉了回來,日本是一個善於吸收與融合的民族,這一次,他們又在西方的咖啡與東方的綠茶之間找到了平衡點,也為愛喝茶的朋友們提供了新寵。這是一道純東洋風味的咖啡,綠茶的幽雅清香、咖啡的濃郁厚重交流激盪。

冰拿鐵咖啡:

我們不得不再一次提到拿鐵咖啡。利用果糖與牛奶混合增加牛奶的比重,使它與比重較輕的咖啡不會混合,成為黑白分明的兩層,形成如雞尾酒般曼妙的視覺效果,再加上冰塊,給人一種高雅而浪漫的溫馨感覺。

魔力冰淇淋咖啡:

這一道充滿創意與富有變化的神奇口味只屬於年輕的你!在冰涼的香草冰淇淋上倒入義大利濃縮咖啡,再用巧克力醬在鮮奶油和冰淇淋上自由構圖,魔力般水乳交融的冰品咖啡,只留芳香與清爽在你口中。

摩卡霜凍咖啡:

喜愛巧克力的夥計們,還有沒有胃口試試「霜凍」了的巧克力摩卡咖啡?用果汁機將冰塊與冰淇淋打碎調和,創造出一種綿密的視覺效果,再加入摩卡冰咖啡,就大功告成了!入口溜滑,沁爽香醇,夏日炎炎中給你一個清涼的下午。

各地知名咖啡:

藍山咖啡(BLUEMOUNTAIN):

是生產於牙買加藍山海拔2500尺以上的咖啡豆,是一種微酸、柔順、帶甘、風味細膩的咖啡;純藍山咖啡口感、香味較淡,但喝起來卻非常香醇精緻;具有貴族的品味,乃咖啡中之極品。

摩卡咖啡(MOCHA):

目前以葉門所生產的咖啡為最佳,其次為依索比亞的摩卡;摩卡咖啡帶潤滑中之中酸至強酸、甘性特佳、風味獨特,含有巧克力的味道;具有貴婦人的氣質,是極具特色的一種純品咖啡。

哥倫比亞咖啡(COLOMBIA):

哥倫比亞咖啡中以SUPREMO最具特色,其咖啡柔軟香醇;帶微酸至中酸,其品質及香味穩定,屬中度咖啡,是用以調配綜合咖啡的上品。

曼特寧咖啡(MANDELING):

是生產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中最具代表性的咖啡;風味香、濃、苦,口味相當強,但柔順不帶酸,是印度尼西亞生產的咖啡中品質最好的一種咖啡。

碳燒咖啡(CHARCALFIRE):

是一種重度烘焙的咖啡,味道焦、苦不帶酸,咖啡豆有出油的現象,極適合用於蒸氣加壓咖啡。

巴西咖啡(SANTOS):

巴西乃世界第一的咖啡生產國,所產之咖啡,香味溫和、微酸、微苦,為中性咖啡之代表,是調配溫和咖啡不可或缺的品種。   

肯亞咖啡(KENYAAA):

是非洲高地栽培的代表性咖啡。AA代表其級數也就是最高級品,其咖啡豆肉質厚呈圓形,味濃質佳,通常採用淺焙。清晨起來喝一杯肯亞,具有醒腦的效用。

夏威夷咖啡(KONAFANCY):

屬於夏威夷西部火山所栽培的咖啡,也是美國唯一生產的咖啡品種,口感較強,香味濃,帶強酸,風味特殊。品質相當穩定,是前往夏威夷的觀光客必購土產之一。

維也納咖啡(Viennese):

乃奧地利最著名的咖啡,是一個名叫愛因·舒伯納的馬車夫發明的,也許是由於這個原因,今天,人們偶爾也會稱維也納咖啡為「單頭馬車」。以濃濃的鮮奶油和巧克力的甜美風味迷倒全球人士。雪白的鮮奶油上,灑落五色繽紛七彩米,扮相非常漂亮;隔著甜甜的巧克力糖漿、冰涼的鮮奶油啜飲滾燙的熱咖啡,更是別有風味!

白咖啡:

馬來西亞是唯一出產正統白咖啡的地方。現在市面上存在的咖啡都屬於黑咖啡,黑咖啡是咖啡豆加焦糖經過高溫炭烤而成,這一做工使得做出的咖啡有焦苦、酸、焦糖和炭化的味道。在健康上它會傷胃,上火,造成黑色素的沉澱等不利之處。白咖啡是咖啡豆不加焦糖直接低溫烘焙,去除了一般高溫熱炒及炭烤的焦枯、酸澀味,而且保留了原始咖啡的自然風味及濃郁的香氣,香濃順口而心動。不傷腸胃,不上火,低咖啡因,口感滑順,甘醇芬芳。

二、咖啡禮節:

【怎樣拿咖啡杯】

在餐後飲用的咖啡,一般都是用袖珍型的杯子盛出。這種杯子的杯耳較小,手指無法穿出去。但即使用較大的杯子,也不要用手指穿過杯耳再端杯子。咖啡杯的正確拿法,應是拇指和食指捏住杯把兒再將杯子端起。

【怎樣給咖啡加糖】

給咖啡加糖時,砂糖可用咖啡匙舀取,直接加入杯內;也可先用糖夾子把方糖夾在咖啡碟的近身一側,再用咖啡匙把方糖加在杯子裡。如果直接用糖夾子或手把方糖放入杯內,有時可能會使咖啡濺出,從而弄髒衣服或檯布。

【怎樣用咖啡匙】

咖啡匙是專門用來攪咖啡的,飲用咖啡時應當把它取出來。不再用咖啡匙舀著咖啡一匙一匙地慢慢喝,也不要用咖啡匙來搗碎杯中的方糖。

【咖啡太熱怎麼辦】

剛剛煮好的咖啡太熱,可以用咖啡匙在杯中輕輕攪拌使之冷卻,或者等待其自然冷卻,然後再飲用。用嘴試圖去把咖啡吹涼,是很不文雅的動作。

【杯碟的使用】

盛放咖啡的杯碟都是特製的。它們應當放在飲用者的正面或者右側,杯耳應指向右方。飲咖啡時,可以用右手拿著咖啡的杯耳,左手輕輕托著咖啡碟,慢慢地移向嘴邊輕啜。不宜滿把握杯、大口吞咽,也不宜俯首去就咖啡杯。喝咖啡時,不要發出聲響。添加咖啡時,不要把咖啡杯從咖啡碟中拿起來。

【喝咖啡與用點心】

有時飲咖啡可以吃一些點心,但不要一手端著咖啡杯,一手拿著點心,吃一口喝一口地交替進行。飲咖啡時應當放下點心,吃點心時則放下咖啡杯。

三、咖啡術語:

了解一定的咖啡術語不僅能讓您準確的表達出您對咖啡的理解,而且能讓您的客戶或朋友覺得您對咖啡相當的內行,是個咖啡老饕。

Flavor【風味】

是香氣、酸度、苦度、甜度和醇度的整體印象,可以用來形容對比咖啡的整體感覺。

Acidity【酸度】

是所有生長在高原的咖啡所具有的酸辛、強烈的特質。此處所指的酸辛與苦味或發酸(sour)不同,也無關酸鹼值,而是促使咖啡發揮提振心神、與滌清味覺等功能的一種清新、活潑的特質。

Body【醇度】

是調理完成的咖啡飲用後的,在舌頭對咖啡留有的口感。醇度的變化可分為清淡如水到淡薄、中等、高等、脂狀,甚至某些印尼的咖啡如糖漿般濃稠。

Aroma 【氣味】

Aroma是指調理完成後,咖啡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與香味。Bouquet是比較不常用的字,專指研磨咖啡粉的味道。Aroma通常具有特異性,並且是綜合性。用來形容氣味(Aroma)的詞包括:焦糖味、碳烤味、巧克力味、果香味、草味、麥芽味、濃郁、豐富、香辛等。

Bitter【苦味】

苦是一種基本味覺,感覺區分布在舌根部分。深色烘焙法的苦味是刻意營造出來的,但最常見的苦味發生原因,是咖啡粉用量過多,而水太少。苦味並不是發酸(sour)的同意字。

Bland【清淡】

生長在低地的咖啡,口感通常相當清淡、無味。咖啡粉份量不足、而水太多的咖啡,也會造成同樣的清淡效果。

Briny【鹹味】

咖啡沖泡後,若是加熱過度,將會產生一種含鹽的味道。有部分咖啡店的咖啡屬於這種味道。


四、咖啡主要產國:

咖啡的生產地帶一般介於北緯25度到南緯30度,涵蓋了中非、 東非、中東、印度、南亞、太平洋地區、 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多數國家。咖啡之所以主要集中在該地區,是因為咖啡極易受到霜凍的傷害,在熱帶地區的溫度和濕度都最為適合咖啡的生長。

咖啡的起源:

「咖啡」一詞源自希臘語「Kaweh」,意思是「力量與熱情」。咖啡樹是屬山椒科的常綠灌木,日常飲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種不同的烹煮器具製作出來的,而咖啡豆就是指咖啡樹果實內之果仁,再用適當的烘焙方法烘焙而成。

有關咖啡起源的傳說各式各樣,不過大多因為其荒誕離奇而被人們淡忘了。但是,人們不會忘記,非洲是咖啡的故鄉。咖啡樹很可能就是在衣索比亞的卡發省(KAFFA)被發現的。後來,一批批的奴隸從非洲被販賣到葉門和阿拉伯半島,咖啡也就被帶到了沿途的各地。可以肯定,葉門在15世紀或是更早既已開始種植咖啡了。阿拉伯雖然有著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港口城市摩卡,但卻禁止任何種子出口!這道障礙最終被荷蘭人突破了,1616年,他們終於將成活的咖啡樹和種子偷運到了荷蘭,開始在溫室中培植。

咖啡的溯源之:牧羊人的故事

有關於咖啡由來的傳說有好幾種,其中較為人熟知的是牧羊人的故事:根據羅馬一位語言學家羅士德·奈洛伊(1613-1707)的記載:大約紀元六世紀時,有位阿拉伯牧羊人卡爾代,某日趕羊到伊索比亞草原放牧時,看到每隻山羊都顯得無比興奮,雀躍不已,他覺得很奇怪,後來經過細心觀察發現,這些羊群是吃了某種紅色果實才會興奮不已,卡爾代好奇地嘗了一些,發覺這些果實非常香甜美味,食後自己也覺得精神非常爽快,從此他就時常趕著羊群一同去吃這種美味果實。後來,一位回教徒經過這裡,便順手將這種不可思議的紅色果實摘些帶回家,並分給其他的教友們吃,所以其神奇效力也就因此流傳開來了。

咖啡的溯源之:雪克·歐瑪的故事

另一些傳說是阿拉伯半島上(即指北葉門)的守護聖徒雪克·卡爾第之弟子雪克·歐瑪,在摩卡是很受人民尊敬及愛戴的酋長,但因犯罪而被族人驅逐。雪克·歐瑪因此而被流放到該國的俄薩姆,在這裡偶然發現了咖啡的果實,這是一二五八年的事。一日,歐瑪飢腸轆轆的在山林中走著,看見枝頭上停著羽毛奇特的小鳥在啄食了樹上的果實後,發出極為悅耳婉轉的啼叫聲。他將此果實帶回並加水熬煮,不料竟發出濃郁誘人的香味,飲用後原本疲憊的感覺也隨之消除,元氣十足。歐瑪便採集許多這種神奇的果實,遇見有人生病時,就將果實做成湯汁給他們飲用,恢復了精神。由於他四處行善,受到信徒的喜愛,不久他的罪得以被赦,回到摩卡的他,因發現這種果實而受到禮讚,人們並惟崇他為聖者。而當時神奇的治病良藥,據說就是咖啡。


咖啡的溯源之:加布里埃爾·馬蒂厄·德·克利的故事

這是一個浪漫的故事。大約在1720或1723年左右,在馬提尼克島(Matinique)任職的一個法國海軍軍官加布里埃爾·馬蒂厄·德·克利即將離開巴黎的時候,設法弄到了一些咖啡樹,並決定把它們帶回馬提尼克島,他一直精心護理著樹苗,把它保存在甲板上的一個玻璃箱裡,從而防止海水和保溫。德·克利在旅途中遭受了海盜的威脅,經歷了暴風雨的襲擊,還有同船的嫉妒和破壞,甚至在食水短缺的時候,用自己的生命來澆灌這棵樹苗。

他的咖啡樹終於在馬提尼克落地生根,1726年獲得首次豐收,據說到1777年馬提尼克就有18791680棵咖啡樹,加布里埃爾·馬蒂厄·德·克利功不可抹。加布里埃爾·馬蒂厄·德·克利在1724年11月30日在巴黎逝世,1918年人們在馬提尼克的法國福特植物園為他建了一座紀念碑。


五、咖啡與健康:


咖啡可以提神醒腦、使思路變得清晰,而且有助於通過使心臟的動脈擴張,增加血液流量;明顯產生利尿的作用;可以緩解頭痛的症狀;有效的幫助減肥、有助於消化、使肌肉放鬆等,據說咖啡還有抗癌效果並且可以預防結石。不過咖啡也可能導致中老年婦女的骨骼疏鬆症,並且可能引發心臟病等。

喝咖啡關鍵不能過量,一天喝四杯是比較保險的量,至多不要超過八杯,因為過多的飲用非常容易引起胃部不適和其它不良反應。如同酒類一樣,只要適量的並遵照上述禁忌飲用咖啡,咖啡對人體是有百益而無一害的。有一部分人群是不適合喝咖啡的,他們主要包括:皮膚病患者、胃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臟病患者、孕婦以及哺乳期婦女等。

咖啡的沖泡方法:

咖啡的沖泡中,沒有說那一種是最好的方法;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自己以為最好的沖泡方法。咖啡已經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所以它必得要適合我們的生活型態;也能符合每人個的經濟效益。沖泡咖啡不但是一種儀式,更是我們生活中的實際層面的問題。咖啡不像茶或是可可,它可以讓每一個人都用個別的獨特方法去沖泡而著稱。但任何的方法,都要使用的基本原則是一樣的,就如要用熱水,抽取研磨過的咖啡豆中天然必要的油份,咖啡因;而就是這些原則,使得咖啡可以產生奇妙的香味和口味。總而言之,咖啡是經由沖泡而成的。

阿拉伯或土耳其咖啡:

儘管咖啡豆從阿拉伯傳遍到全世界,阿拉伯泡咖啡的方法則沒有那麼有名。阿拉伯沖泡咖啡的方法,和其它沖泡咖啡的方法,基本上就相當的不同:傳統上阿拉伯方法是把咖啡煮三遍。用沸水煮的咖啡很容易把咖啡的香味煮掉,但是卻是重口味咖啡最浪漫的製作方法。阿拉伯咖啡總是在同一個地方煮,就是一個帶著長柄把手的小銅壺。二湯匙的上等研磨咖啡加上一湯匙的糖,再加上一杯水,混合在一起煮到水沸為止。等到冷了之後再加熱,來回總共三次;之後才開始倒出來喝。喝的時候會再加上一些小豆蔻添加香味。


過濾法:

今天,下滴式或過濾法可能是最多被採用的方法。把上等研磨好的咖啡放在適當的紙上,或是可重複使用的圓椎形器皿,然後把快要滾沸的水從上面倒進去。如果要求更好的品質的話,可以先把一小部份的水先把研磨好的咖啡弄濕,如此可以加速咖啡因釋放的速度。沖泡出來的咖啡倒進一般的杯子或是馬克杯就可以喝了。研磨好的咖啡還存在圓椎形器皿裡面。現在都是使用電子式的機器來進行這一種沖泡法,因為它可以自動的執行所有沖泡的程序,包括把水加熱,可以沖泡出比純手工更好或是更穩定品質的咖啡。過濾法最常使用的國家有德國和美國。


活塞式煮咖啡法:

活塞式的方法,有人說是在1933年的時候被發明的,可以抽取出研磨過的咖啡豆最多的味道的煮咖啡法。壺要事先加熱,再把粗糙研磨咖啡加入壺底,再加入熱水,然後攪拌一下,煮沸約三至五分鐘,在活塞還沒有完全失去力道的時候,把研磨咖啡粉和咖啡飲料分開。這個方法只比過濾法方便一點點而已;但也是目前愈來愈多人使用沖泡新鮮咖啡的方法前二名之一。

燉煮法:

燉煮法可以說是沖泡咖啡中最簡單的方法了。也就是只要把粗糙研磨的咖啡和熱水放在一起就可以了。它和活塞式煮咖啡法很類似,只差沒有使用可以隔開研磨咖啡粉和咖啡飲料的活塞式煮壺而已。燉煮法已經愈來愈被接納使用了,因為它總是毫無缺失的服務大家的好方法。


ESRESSO AND CAPPUCCINO:

現在這一種義大利發明的咖啡沖泡方法,已經是成長最快速,也最被接納的方法了。其它沖泡咖啡的方式總是很天然,也很經濟,您就可以泡出一杯令人滿意的咖啡。可是如果要喝espresso的話,恐怕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Espresso的機器會強制熱水通過上等的壓縮過的咖啡,而萃取出來的咖啡。好的Espresso機器是很貴的,因為為了要能夠萃取出咖啡中最完整的香味,就必須要使用相當的高壓,因此機器的造價就所費不菲了。如果要將Espresso機器分等級的話,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份的萃取咖啡,也就是說機器本身的斷電系統要很快,否則就不好了。

如果流出來的咖啡顏色是淡棕色的液體的話,就是最完美的了。這個液體就是「咖啡的精華」,它只存在於底層黑咖啡的表層。「咖啡的精華」會在咖啡泡好之後幾分鐘之內就消失了,而也就是這僅存的幾分鐘時間內,它會告訴您所有Espresso咖啡的品質。太淡,或是太濃或是不夠濃的話,就表示這樣的Espresso的品質是次等的。

對某些人而言Espresso可能成為他們的宗教了。真正上好的Espresso和不太好的Espresso之間的差距可以說是天差地別的。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求最好的品質上,以提升生活水準,都花了不少錢。

而Cappuccino可以說是以Espresso為基礎的產品;它就是把Espresso的咖啡,加入用長杓打起濃濃的牛奶泡沫所沖泡出來的咖啡。好的Espresso在Cappuccino裡面看起來不像發泡牛奶那麼的顯著,然而咖啡的品質仍然是很重要的因素。

就牛奶而言,最好是用半脫脂的,要加在一個水壺裡,其中要有可以噴出蒸氣的孔。如果牛奶的表層還沒有高過噴蒸氣的孔的話,則氣壓控制閥就不要打開。一旦裡面的蒸氣在牛奶下面流動的話,就要趕快的搖一下水壺,否則牛奶就很容易壞掉。把牛奶加熱的目的,是讓它能夠更容易的被打出奶油來。

當牛奶要倒到杯子裡面的時候,一定要先溫杯,否則奶泡就會消失了,這是基本的技巧。所以它們在Espresso的機器裡面,通常都是倒放著儲存的。這個發過泡而且蒸過的牛奶要倒到杯子裡面的咖啡上面,而且要很小心的倒,好像要把咖啡包起來一樣。甚至連最後一滴的牛奶都要倒完。之後,我們就可以來一杯完美的Cappuccino了。

拿破崙的摩卡式:

在義大利,可以說沒有一個家庭里沒有各式各樣大小的摩卡壺,另外,不管你覺得咖啡像什麼,義大利人的眼光可是無人能比的。這種集Espresso和過濾式咖啡壺之特性於一身,擁有雙層的煮壺的精彩設計。它可以迫使已煮沸的開水進入下層的壺間,透過一根管子,再流到上等的研磨咖啡。當熟練的將把手拿起來,就可以滿足咖啡的渴望,並且可以在短短的一分鐘內產生夠份量的「Espresso式」的咖啡。

過濾式咖啡壺煮法:

使用過濾式咖啡壺的方式煮咖啡對美國大西部而言是一種相當文明進步的方法;到了最近的咖啡式「革命」之後,很自然的就成了全美國人最被廣泛接受的方式,而且幾乎是每個家庭里都有一台標準式的過濾式咖啡壺。使用這種過濾式的咖啡壺所煮的咖啡粉通常比較粗糙,而且直接以冷水加熱的方式進行,所以當水煮沸時就會產生水蒸氣而形成泡泡到頂端的設備部份裡面。

當你仔細聆聽著那透過氣泡所產生的咖啡液,好像汩汩的流水聲之時,實在是一種令人全身放鬆的高級享受;再加上最易揮發出來的咖啡風味所洋溢出來的咖啡香,充滿整個家裡,那種感覺實在太棒了。老實說,可能也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比這種方法所煮出來的咖啡還要糟了。

溶解法,或叫速溶咖啡:

速溶咖啡最早是在1901年,由一位在芝加哥日本裔的美國化學家名叫Satori Kato的人所發明的。而要等到雀巢公司到了1938年,開始以商業手法行銷之後,這種方法才廣泛的被接受。也因為在短短的時間內,速溶咖啡的品質也突飛猛進,所以每個人隨時都可以來一杯好咖啡。

速溶咖啡和新鮮調製出來的咖啡來比較的話,有著很多的優勢,特別是在簡單和方便這兩方面。它比較可以保持鮮度,而且也不易破壞原味,雖然你很難去嘗試它,但是它總是以很快速,便宜,以及乾淨向人們招手。

速溶咖啡也和其它咖啡一樣,是經過研磨咖啡製造出來的。首先它要準備無水的咖啡抽出物,不論是使用熱處理,或是冷凍處理;之後,所產生的可溶性粉末細粒。再經過脫水處理,咖啡的精髓部份可能也隨之消失了;然而這些消失的精髓卻也會被下一波待處理的咖啡所吸收。

調味咖啡法:

在市場上有一種正在讓人們產生興趣而且快速成長的煮咖啡叫做調味咖啡。今天,在市場上已經有超過100種以上不同口味種類的咖啡。當那些咖啡鑑賞專家,還在以他們那敏銳的鼻子,去聞那些他們自認為神聖的咖啡品嘗之時,那些加了巧克力,或是肉桂的調味咖啡卻也出現的正是時候。單單品嘗咖啡是不錯,只是當它和其它產品調和在一起的時候,也顯出極大的魄力出來。

其實調味咖啡是一種老把戲。在中東地區的人們喝咖啡時,傳統上都會加上豆蔻香料;在墨西哥,人們也早已經在喝咖啡的時候,加上肉桂香料多年了。而調味咖啡之所以不斷的成長,證明一件事,那就是咖啡本身的多用途,以及長處多多。調味品是在烘焙咖啡的同時直接加入的,之後再噴洒特別口味,以保存運送時的保護油。

這個方法所做成的咖啡,在夏天時,是最理想的咖啡飲品,因為可以將它冷藏起來,例如罐裝冰咖啡:就是由先做好的冷凍咖啡加上冰塊,或是碎冰都可以。截至目前為止,在全世界來說,牛奶可以說是和咖啡調配最多的調味品。雖然阿拉伯咖啡中不加牛奶,純咖啡主義的人也不加奶精,然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咖啡加牛奶可是絕配雙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