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周俊吉是在師大辦的首場「師大企業教育高峰會」與青年學子對談時,說了自己被老師影響了一生的故事。特招、會考,因12年國教政策搞的學生與家長們各個怨氣沖天。教育,說是百年樹人,但是,有沒有人真正想過,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周俊吉說,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有幫助的,沒有人是不能用的,重點在於是有正確的態度,態度比專業重要,專業可以學習、補強,但是,如果態度不正確,「我們不會用」。

特招、會考,因12年國教政策搞的學生與家長們各個怨氣沖天。教育,說是百年樹人,但是,有沒有人真正想過,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個問題,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曾經被問過,當時他正在準備考試,被問到時,根本就楞住了。
周俊吉是在師大辦的首場「師大企業教育高峰會」與青年學子對談時,說了自己被老師影響了一生的故事。
周俊吉大學讀的是法律系,有位大學老師對他很好,看他半工半讀,因此,每學期都提供他3,000元助學金。
畢業後,他就借住在老師的家中,準備考律師執照,有一天,老師就問他:「你打算將來做什麼呢?」他心想,他準備考律師執照,當然是要當律師,於是就回答說要當律師。
老師又問:「為什麼要當律師呢?」周俊吉一下子楞住了,除了當律師好像可以賺比較多錢外,他還真是從來沒有認真想過「我為什麼要當律師?」但又不能告訴老師,其實他從來沒想過,於是就回了個很八股的答案:「是為了要伸張正義。」結果,老師又問了,「你怎麼知道當了律師之後,正義是站在你這一邊?你所代表的當事人,就一定是正義的一方嗎?」他又楞住了。
老師告訴他,以他大學畢業的學歷,考上律師是最基本的條件,卻是律師行業裡的「矮個子」,但是,如果將擁有的法學知識在別的行業裡發揮,就有可能「鶴立雞群」。
老師還告訴周俊吉,法律最重要的是事前預防,而律師做的是善後的工作,就算事後打贏了官司,傷害也已經造成,如何讓糾紛不發生,才是律法的最高境界,那比當律師、當法官都好。
而當時房地產交易的糾紛案最多,所以,老師建議周俊吉,如果能從根本上疏導,既可盡到法律人的責任,也容易成為「高個子」。
老師的話,周俊吉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就去找工作,也如願的進到第一家建設公司,月薪8,000元,但是,1個月後,拿到的是一個扁扁的信封,裡面只有2,000元。
於是,周俊吉去問主管,主管沒說話,就只是把袖子往上捲、露出手臂上龍尾巴的刺青,周俊吉說,他看著龍尾巴,就沒再說話,決定不做了,於是再去找工作,並到第二家建設公司。
沒想到,第二家也一樣,周俊吉於是發現,這個行業的本身就在製造糾紛:為了成交,不惜謊報屋齡與欺騙坪數等各種手段來賺取交易費用。
他心想,建設公司欺騙消費者,也欺騙自己員工,如何止訟?因而決定創業,並憑著自己的想法,寫下70字的立業宗旨,其中一句是「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
建立明確的宗旨與制度後,周俊吉面試新人時,第一個問題都是:「你會不會對你的店有幫助?」如果有人因為謙虛而說,「我才是新人,能有什麼幫助?」那他多半不會用,既然你都覺得沒有幫助,「那我請你來做什麼?」
周俊吉說,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有幫助的,沒有人是不能用的,重點在於是有正確的態度,態度比專業重要,專業可以學習、補強,但是,如果態度不正確,「我們不會用」。
這就是老師的「為什麼?」影響周俊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