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臺塑集團越南河靜鋼鐵董事長林信義無預警地發給所有員工一封公開信,在大風大雨中,向河靜鋼鐵的員工告別,字字句句盡是不捨,卻毅然離開擔任了3年8個月的董事長一職,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發刊日期:2014.07.30
文/陳彥淳、黃靖萱
7月22日下午,就在麥德姆颱風侵臺的前一刻,各地已經籠罩在狂風暴雨的威脅中,臺塑集團裡醞釀已久的風暴卻率先爆發。臺塑越南河靜鋼鐵董事長林信義無預警地發給所有員工一封公開信,在大風大雨中,向河靜鋼鐵的員工告別,字字句句盡是不捨,卻毅然離開擔任了3年8個月的董事長一職,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圖片來源:《財訊》)

(圖片來源:《財訊》)
無預警辭職,外界錯愕
臺塑高層低調,避談細節
消息一出,外界無不萬分震驚,因為就在前一週,林信義才為瞭解決五一四越南暴動事件後,河靜鋼鐵中國勞工的撤走問題,與臺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專程走了一趟中國。先是到四川成都慰勞受傷的工人,發放慰問金;然後又馬不停蹄地前往北京,與中國包商溝通,還特別播放自製影片,強調越南政府現在是荷槍實彈進駐保護廠區,並保證包商員工未來一律進入廠區宿舍的安全,這才終於取得中國包商──中冶集團的同意,讓河靜鋼鐵可以順利復工。
5月底林信義還接受媒體專訪,對於暴動後河靜鋼鐵的未來侃侃而談,強調會做到鋼廠建設完工,沒有任何要離開的跡象。突如其來的公開信,讓員工與包商都很錯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