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 台灣到2016年時,扶老比會超過扶幼比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 中經院、台經院、台綜院、金融研訓院等四大智庫,對尋求台灣發展新機會高度重視,聯手舉辦研討會,點出勞力、能源、投資與創業環境四大問題,必須面對,爭取台灣在2020年前,能有更好表現。

全球競爭日趨激烈,台灣該如何搶下一席之地?

中經院、台經院、台綜院、金融研訓院等四大智庫,對尋求台灣發展新機會高度重視,

聯手舉辦研討會,點出勞力、能源、投資與創業環境四大問題,必須面對,

爭取台灣在2020年前,能有更好表現。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致詞時指出,他很擔心台灣經濟未來發展,

日本1990年後進入失落的20年,台灣也高明不到哪裡去,

台灣經濟差不多時間也是停滯不前,但世界各國包含中國、南韓積極參與國際市場,讓人擔憂。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也說,他研判台灣到2016年時,扶老比會超過扶幼比

因此維繫勞動力是台灣經濟發展的迫切問題。

吳中書認為,努力提升勞動素質的做法很多,可加強對國際優質人力的吸引,

也可擴大產學合作,從學生到老師都可配合。也可效法新加坡對低階勞動力進行規劃等。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也指出,台灣過去長期依賴出口,

資本密集產業獲得較多政策資源,但以生產中間財為主,

沒有自主性,因此也沒有帶動薪資、就業成長,且產業附加價值愈來愈低。

洪德生建議,政府思惟應有所調整,不要認為可以主導產業發展。

應把重點放在營造有利整體的經營環境、增進產業營運效等,

透過吸引國際人才來台,提升國內投資與創業能力。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則提醒說,台灣並非天然能源充足的國家,

核四不商轉,有缺電危機,台灣電價更是全世界倒數第三低,電價應該適當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