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2016 10 05 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蘋果目前市值已突破6,000億美元,雖低於2015年的歷史高點,但卻是2011年市值的逾2倍,身價令全球企業難以匹敵。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賈伯斯在2011年10月5日過世後,外界一度擔心接班人庫克無法延續蘋果盛世,然而5年後的今年,就財務表現來看,蘋果壯大的腳步從不停歇。該公司2015會計年度獲利530億美元,營收2,340億美元。與賈伯斯執掌蘋果最後會計年度相比,這兩項數據皆是當年的2倍。蘋果股價周二盤中勁揚1%,每股113.74美元。

 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在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逝世5年後,這家矽谷科技巨擘依舊強盛。蘋果轉戰串流音樂、行動支付等新領域,外界推測該公司也同樣在布局虛擬實境和自駕車技術。
賈伯斯在2011年10月5日過世後,外界一度擔心接班人庫克無法延續蘋果盛世,然而5年後的今年,就財務表現來看,蘋果壯大的腳步從不停歇。該公司2015會計年度獲利530億美元,營收2,340億美元。與賈伯斯執掌蘋果最後會計年度相比,這兩項數據皆是當年的2倍。蘋果股價周二盤中勁揚1%,每股113.74美元。
蘋果目前市值已突破6,000億美元,雖低於2015年的歷史高點,但卻是2011年市值的逾2倍,身價令全球企業難以匹敵。
然而,一些分析師質疑蘋果前景。儘管這家公司2007年推出iPhone,改寫智慧型手機產業,以行動App創造巨大生態系統,但市場人士擔憂,在缺乏創新的情況下,蘋果正逐漸失去動力。
J. Gold Associates科技分析師高登(Jack Gold)認為,「當你開發出1個成功的產品,要維持創新循環確實很難。隨著產品每一代都暢銷,要維持創新的難度更高。如今大家都想問:『接下來令人耳目一新的產品是什麼?』卻又不得而知。」
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前矽谷創業家瓦德瓦(Vivek Wadhwa)直言不諱表示,蘋果仍依靠過去的成就,現在已沒什麼新東西,「在賈伯斯年代結束後,蘋果就再也沒有出現重大創新」。
賈伯斯接班人庫克因帶領蘋果穩紮穩打而贏得讚許,但外界也深知他並非與賈伯斯同類型的領導人。
瓦德瓦認為庫克有機會「再造」這家公司,卻沒有這麼做。他指出,蘋果握有大筆現金,其實可以買下特斯拉,並讓穆斯克執掌這家公司,「你需要一個瘋狂、有遠見的人來領導這家公司」。
此外,蘋果周二在俄羅斯推出Apple Pay軟體,拓展付費服務的全球觸角。俄羅斯將是美、英、加等國之後,Apple Pay進軍的第10個國家。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