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2022 06 0 4 左永安顧問 臺大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關鍵就業力 TTQS PMP 日本提出2035年「Society 5.0」願景 新加坡 2025年「Smart Nation」計畫 韓國,提出的則是2040年「第五次科技計畫」

             日本提出2035年「Society 5.0」願景,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第四次工業革命先進技術發展為基礎,解決高齡少子化、人口結構老化導致勞動力不足、能源、資源、糧食短缺、環境問題、自然災害、安全保障等社會課題,其中關鍵是將跨領域科技融合、拓展、應用到產業和社會生活中,提升產業競爭力及生活便利性,實現以人為本的超智慧社會。

新加坡對於城市人口密度高及老年人口、運輸、能源需求增加等問題,則以2025年「Smart Nation」計畫因應,

主要著力於知識密集產業與打造未來產業的交流平台,運用資通訊科技協助全國轉型。

發展軌跡與臺灣類似,但途徑完全不同的韓國,提出的則是

2040年「第五次科技計畫」

相較日本、新加坡試圖解決人口老化等普世議題,

韓國注意到的問題更廣,涵蓋

基礎設施老化、食品安全、氣候變遷下的環境生態變化、

智慧及資通訊發展和環保等面向。

韓國的解決方式,是先盤點與排序國內需求

與重點應對科技,做為科技發展藍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