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2022 06 28 左永安顧問 臺大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關鍵就業力 TTQS PMP 在陌生騷擾電話方面,最常接到「一接就掛(79.8%)」、「股票推銷(75.5%)」及「銀行推銷(62.9%)」。 Whoscall產品經理沈婉婷表示,對於多數專業工作者來說,騷擾電話將會影響工作或會議的效率

 

職場恐懼前三名 上班族說「這些事」

讓人最焦慮

 


工作上,什麼情形會讓你心生恐懼?


根據518熊班與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針對旗下會員進行調查,發現上班族職場恐懼前三名分別為「要用英(外)語和同事、客戶進行會議或書信(68.8%)」、「被指派獨自向全公司或重要客戶簡報(59.2%)」、「想要換工作、試試市場行情,卻遲遲得不到青睞(55.5%)」。


此外,英國心理學家指出,10%~15%的成人患有「電話焦慮(telephone apprehension)」,接電話、講電話到聽到鈴聲等都會感到恐懼焦慮。


調查數據顯示,四成上班族恐懼「電話成為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最主要原因為「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35.2%)」,位居第二的「不確定電話中的表現如何(佔比30.2%)」則與年齡成反比,可以發現25~30歲上班族有31.6%,但51歲以上僅剩25.1%,推測應與X世代相較Y、Z世代更為習慣電話溝通的世代差異有關。


然而,在通訊軟體作為主要溝通管道的現今,還是會有讓人困擾的未接來電,其中「宅配物流」、「面試通知」各以超過二成的佔比,成為忙碌上班族最怕漏接的電話類型。第三名依不同年齡層而有不同結果,但以「銀行」為最多。


在陌生騷擾電話方面,最常接到「一接就掛(79.8%)」、「股票推銷(75.5%)」及「銀行推銷(62.9%)」。


Whoscall產品經理沈婉婷表示,對於多數專業工作者來說,騷擾電話將會影響工作或會議的效率,而Whoscall具備最齊全與準確的號碼資料庫,不只能防範詐騙電話,更能擋下無數的騷擾電話,同時讓重要電話不漏接。


此外,「接手新任務須重新學習和適應」亦以超過50%的佔比位居排行榜第六名,可見在眾多職場煩惱中,越直接影響工作能力與表現越容易引發焦慮。


以及新冠疫情爆發不僅改變過去習以為常的工作模式,更對於許多企業的發展及營運產生不少衝擊,進而導致逾半數上班族因「疫情下,部門業績/公司營運表現不理想而影響職涯發展或薪水」而感到焦慮。


518熊班表示,疫情使得各產業環境發生劇烈變化,建議不論是有穩定工作者或是想轉換跑道的求職者,都可以多利用空閑時間自我精進、增加競爭優勢,例如培養外語能力或更多相關技能,待疫情消弭後為自己爭取更好的機會或發展。


工作上,什麼情形會讓你心生恐懼?根據518熊班與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針對旗下會員進行調查,發現上班族職場恐懼前三名分別為「要用英(外)語和同事、客戶進行會議或書信(68.8%)」、「被指派獨自向全公司或重要客戶簡報(59.2%)」、「想要換工作、試試市場行情,卻遲遲得不到青睞(55.5%)」。 圖/518熊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