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2018 02 08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派駐在東協及南亞國家的12位台貿中心主任貿易局局長楊珍妮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貿協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便共同訪談了五國、27家當地成功業者投資業務處副處長王劍平外貿協會副祕書長王熙蒙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瞄準新南向18國 三梯隊挖掘大商機 首先,新南向的「目標市場」共有18國,不再只是傳統認為的東協十國,還加上印度等南亞六國,以及紐澳。 這18國,將分成三大梯隊依序進行產業交流。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指出,交流國家的篩選以該國的經濟成長率、市場規模、製造業發展程度、與台灣產業聯結度及人力資源為綜合考量。 第一梯隊選擇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作為首波交流國家。 這六國,市場規模為18億2997萬人,平均經濟成長率到2018年預估5%~8%之間。在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上,台灣是第7,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分別為第11、13、15、16和18,並共計已有近一萬家台商在這些國家投資。 第二梯隊則是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寮國、尼泊爾和不丹。 第三梯則隊囊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汶萊。政治法規、城市樣貌、產業機會、生活型態,並佐以大數據分析,提供關鍵字熱搜等。

新南向起跑 18國商機 滾滾來

文 / 邱莉燕     攝影 / 張智傑   2017-04-19


蔡英文總統上台時提出「新南向」政策,當然不是喊喊而已,負責執行的各部會,陸續動起來了!擔綱政策協調及執行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動員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勞動部、農委會等16個部會,積極開創新願景。新南向的目標市場,不只是傳統的東協十國,還有印度等南亞六國,加上紐、澳共有18國,將分成三大梯隊依序進行產業交流。外貿協會更規劃「三部曲」戰略,擬推出18國的市場調查,成立十個廠商聯誼會,提供企業十種拓銷模式,光是盤點2017年的工作就多達132項。新南向的班機陸續起飛,面對龐大商機,你準備好了嗎? 《遠見》前進泰國、緬甸、越南、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等重點國家,深入剖析產業動態、投資潛力、市場布局,帶你搶得先機、贏在未來。
在產業界等得快要忘記的時候,新南向政策的「飛機」終於滑行於跑道上,展翅起飛。
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新政府從2016年520就職後,就高喊新南向,半年後,具體工作自2017年1月1日正式展開,陸續執行的各部會從此才算真正「動起來」。
負責政策協調及執行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在總談判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麾下,動員了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勞動部、農委會等至少16個部會,積極開創新願景。
新南向政策最重要的執行單位之一經濟部,在今年初分別舉辦了兩場政策溝通說明會後,產業界這才得以一窺具體內容。
瞄準新南向18國 三梯隊挖掘大商機
首先,新南向的「目標市場」共有18國,不再只是傳統認為的東協十國,還加上印度等南亞六國,以及紐澳。
這18國,將分成三大梯隊依序進行產業交流。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指出,交流國家的篩選以該國的經濟成長率、市場規模、製造業發展程度、與台灣產業聯結度及人力資源為綜合考量。
第一梯隊選擇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作為首波交流國家。
這六國,市場規模為18億2997萬人,平均經濟成長率到2018年預估5%~8%之間。在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上,台灣是第7,印度、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分別為第11、13、15、16和18,並共計已有近一萬家台商在這些國家投資。
第二梯隊則是緬甸、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寮國、尼泊爾和不丹。
第三梯則隊囊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汶萊。
經貿合作、人才交流、強化雙邊關係
另外,新南向也不再只強調經濟交流,還強調人才與文化層次的交流。
經濟部常務次長王美花條列了經濟部的工作重點,一是經貿合作,二是人才交流,三是強化雙邊經貿關係。其中,經貿合作包括雙邊產業合作和產品拓銷,產業合作由工業局主導,產品拓銷則委任外貿協會輔導。
至於產業合作模式,採取「公協會先行」,已優先成立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由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與經濟部長李世光擔任召集人。
該委員會邀請重量級企業家擔任分組召集人,經費則由工業局支持。包括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主導印度小組、建大董事長楊銀明負責印尼小組、豐興鋼鐵董事長林明儒負責馬來西亞小組、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是越南小組、台揚科技董事長謝其嘉是泰國小組、金寶集團總經理沈軾榮為菲律賓小組召集人等。
許勝雄充滿期待地說:「希望這個會是新南向下的第一個金雞蛋。」
同時,新南向的產業合作也藉由雙邊企業間的深入對話,串接上下游,以建立伙伴關係。方式是舉辦產業鏈結高峰論壇,由兩國對等的工商協會共同主辦,邀請部長級官員出席。目前已確定,2017年將舉辦四個國家的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包括印尼、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每一場論壇還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設立官方對接窗口。
擬定三部曲戰略 聯盟指導拓銷模式
為了使雙邊合作能正中靶心,工業局已先調查了新南向國家希望和台灣進行合作的項目。
除了產業與人才交流,新南向18國的數十億人口,是台灣產品外銷的大市場,如何拓銷產品是重要任務。
為此,外貿協會規劃了「三部曲」戰略,計畫推出18個國家的市場調查,成立十個廠商聯誼會,並提供企業十種拓銷模式。外貿協會副祕書長王熙蒙盤點了2017年的新南向工作,多達132項。
第一部曲是了解,洞察18國市場、消費習慣、文化民情等。「大家如果從來沒有去過新南向國家,前往開拓時一定會感到猶疑,會很想了解當地有沒有什麼成功的案例,」王熙蒙解釋,「一部曲」從了解開始。
目前貿協在18國有12個駐外單位,將隨時回報當地商情,還會進行一國一市調,包括政治法規、城市樣貌、產業機會、生活型態,並佐以大數據分析,提供關鍵字熱搜等。
了解後,進入「二部曲」,主軸是加強交流。由貿協成立「一國一平台」,在各國成立企業家聯誼會,彼此聚集在一起,分享資訊、傳承經驗。
第三部曲則強化伙伴關係,貿協將提供廠商十種海外拓展的模式,由貿協提供服務。第一種是貿協已提供整合行銷的服務模式,2017年將在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辦理台灣形象展及台灣產業日。
第二種是聯盟行銷,以小軍團的形式進行,目前貿協已經規劃了美妝、資通訊、安全監控、水產業、綠能和營建工程等產業,做為第一波聯盟行銷的成員。
這種團隊式作戰,靈感來自去年非常成功的美妝產業行銷聯盟。當時,11家保養品業者聯合到星馬華人較多的地方參展,成效非常好,2017年擴大規模,新增15家彩妝業者。
很快地,美妝產業行銷聯盟的成員可在桃園機場設立美妝專區,並與飯店及航空公司異業結盟。
拓銷前哨站 凝聚海外買主
貿協也計畫針對機械產業成立海外買主聯盟,希望在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這六個第一梯隊的國家,募集300位買主,定期舉行聯盟會員聯誼,一方面提供台灣機械業最新資訊,同時凝聚海外買主對於台灣產品的忠誠度。
第三種服務是台灣商品行銷中心,王熙蒙說明,台灣廠商不必出國到當地,就能把台灣商品行銷中心當成前哨站,內設展示區,並聘請當地人擔任專案經理,幫助台灣廠商跑業務,提供客製化的行銷服務,如果有問題隨時可以海外視訊溝通。
目前在新南向國家已成立三個台灣商品行銷中心,2017年預計在緬甸、馬來西亞、印尼和印度再設立六個。
第四種服務相當貼心,為海外商務中心。這是考慮到台灣廠商南向開拓市場之初,尚未設立行銷據點,當需要短期出差一、兩個月時,貿協的海外商務中心便能提供臨時辦公室。在新南向目標市場,將有八個國家設立海外商務中心,協助台灣廠商建立市場拓銷的橋頭堡。
其他還有數位行銷、媒合採洽會、新南向國家館、主題行銷等服務。
至於廠商為了開拓新市場,對多國語言人才的需求也很急迫。
為此,貿協今年預計培育344人,除了通曉該國語言,還教授產業知識、文化風俗等。特別的是,培育的人才對象強調來自台灣中南部,像高雄便被點名是前進新南向的基地,作為企業派駐新南向國家的中堅力量,甚至還包括新住民。
「相招逗陣」新思惟 攜手第三國打天下
為協助台商到新南向國家進行投資布局,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也沒閒著。
預計今年7月,投資業務處將與高雄市政府聯合舉辦投資策略夥伴論壇,邀請東協各國投資主管機關代表來到台灣,讓企業更了解各國的投資環境。
投資業務處在新南向政策中肩負的另一項「重責大任」,是組團到新南向國家考察。
今年4月下旬第一團前往寮國和緬甸,預計7月第二團到菲律賓和緬甸,主要拜會投資主管機關及參訪工業區。
投資業務處副處長王劍平指出,選擇這些國家,都是所謂的處女地,台商比較少投資。
編撰「產業地圖」,也是投資業務處的創新。王劍平指出,已先選擇六大產業,包括車輛零組件、醫療器材、紡織、食品、金屬、資通訊,畫出各國這些產業聚落的分布情形及競爭對手的狀況,做為台商布局的建議。
不同於李登輝政府時代的南向政策,新南向展現了「相招逗陣」的新思惟。
「新南向政策有一個新的想法,就是跟第三國合作,一起到新南向國家打天下,」王美花揭曉答案:「比如說日本。」
當經濟部首度向日本提出這個構想時,日本第一時間就允諾,包含王美花在內的官員反而嚇一跳:「日本怎麼這麼爽快?」
原來,日本每年都會針對這些國家提出評估報告,早已十分了解台商在這些國家的布局狀況,尤其是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台商布局頗深,正好可與日本企業優勢互補。
優勢互補 帶動各行各業發展
其實台日攜手進軍東南亞已有前例。去年底,貿協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便共同訪談了五國、27家當地成功業者,雙方分別在東京與台北辦理了台日合作拓展第三地的成功案例說明會。
在越南胡志明市辦理越南產業鏈合作媒合會時,只邀請台灣和日本企業參加,其他國家的企業不開放入場。
新南向政策可望帶動各行各業的發展,例如郵輪產業。
兩家國際郵輪公司麗星郵輪及公主郵輪均在今年確定以高雄港為新母港,輻射新南向市場。3月時,麗星郵輪全新推出從高雄出發至香港、菲律賓馬尼拉市及佬沃市的東南亞航線;10月,公主郵輪則將推出高雄啟航到香港、越南下龍灣之旅,皆為全球獨家。
新南向的飛機終於陸續起飛了,你,準備好登機了嗎?
【新南向市場企業家聯誼會成軍〉資訊分享、經驗傳承、群聚能量】
今年3月最後一天,台北世貿一館二樓偌大會議室,人潮洶湧,安排好的300個座位完全不夠,工作人員急忙拖來數十張椅子加位,還是讓不少來賓從頭站到活動結束。
為加強推廣新南向,由外貿協會籌組的「新南向市場企業家聯誼會」在這天舉辦成立大會,從出席的熱況,便可知企業的期待。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親臨主持,貿易局局長楊珍妮亦到場致詞,此外,派駐在東協及南亞國家的12位台貿中心主任專程返台與會,共襄盛舉。
貿協祕書長葉明水表示,企業家聯誼會主要有三大功能:資訊分享、經驗傳承及群聚能量。廠商不需繳交任何會費,便能獲得貿協提供的即時市場快訊、實戰經驗或市場分析,成員間也能互通有無,提供欲南進者正確的決策參考。
目前已有450家廠商加入不同國家的企業家聯誼會,甚至有同一家廠商一口氣加入三、四個不同國家的聯誼會。
當天,駐各國的12位主任也一一上台分享各國情報,他們均強調,雖然各國風情、習性差異大,但人口結構年輕,未來商機潛力無限。
同一場合,貿協趁機宣傳2017年將於印尼、越南與馬來西亞辦理的「台灣週」,屆時將帶領廠商前往拓展內需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