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2018 02 12 左永安顧問 《縱有風雨更有晴:張孝威直說直做》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TVBS董事長張孝威是台灣企業史上少數橫跨金融、科技、電信、媒體產業的傳奇人物,被喻為最佳CEO的張孝威「做自己」的領導風格,以及「帶人要帶心,威信是關鍵」的座右銘,讓他總能快速建立專業團隊。歷經花旗銀行、交通銀行、大華證券,中華開發,到如何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集團董長蔡明忠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之邀,陸續擔任台積電財務長、台灣大總經理及TVBS董事長,勇於跨越不同產業,並一起締造歷史,創造奇蹟。


2018-02-11 00:11經濟日報 黃晶琳




TVBS董事長張孝威是台灣企業史上少數橫跨金融、科技、電信、媒體產業的傳奇人物,被喻為最佳CEO的張孝威「做自己」的領導風格,以及「帶人要帶心,威信是關鍵」的座右銘,讓他總能快速建立專業團隊。
張孝威親自口述筆撰,書寫40年工作職涯經驗的書《縱有風雨更有晴:張孝威直說直做》近期出版,裡面談到歷經花旗銀行、交通銀行、大華證券,中華開發,到如何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集團董長蔡明忠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之邀,陸續擔任台積電財務長、台灣大總經理及TVBS董事長,勇於跨越不同產業,並一起締造歷史,創造奇蹟。

領導風格 鼓勵做自己

張孝威分享職場心得,專業是不可或缺,誠信是內在軟實力,職場上有得有失,面子不是這麼重要,職場轉換跑道是正常現象,先問自己新階段重要目標是什麼,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才能扮演好各階段角色,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要讓過去的結緣成為未來的助力而非阻力。
至於什麼是最好領導風格,張孝威說,「做自己」,張忠謀也是這樣的領導風格,不會語帶保留,說話直白,雖然在華人世界可能有些太直接,剛聽到的人會有觸電的感覺,但這樣對屬下來說做事比較輕省也痛快。
面對多次勇於轉換產業的挑戰,張孝威分享,高階經理人轉職挑戰並不可怕,重點則在於用人及建立團隊。
而張孝威擅長觀察人及建立團隊,他看人、帶人、用人之道很有自己風格,更帶出一群出色的子弟兵,他說,「帶人要帶心,威信是關鍵」,因為威則可畏,信則樂從,帶心要「誠意」跟「互信」兼具,治軍不僅有威有信,更要為屬下提供可發揮的舞台及機會。
張孝威說,自己擔任導演、挑演員(同仁)放在適合的角色上,給同仁一個舞台,同仁演的好,就出名,但給舞台的同時,除明確給方向,如果按照這個方向走,仍有阻力,自己就會成為同仁最佳夥伴跟後盾,幫忙解決阻礙。

培植人才 做下屬後盾

張孝威笑著說,「40多年職涯中有不少人因為參加我的團隊,在日後闖出一片天,是我最引以為傲的事情。」而張孝威「大弟子」就是曾任台灣大財務長、富邦金總經理,現任凱擘董事長的許婉美。
張孝威與許婉美在大華證券及中華開發共事,談到許婉美,張孝威說,她總是可以交出亮眼成績單,沒有客戶談不下來,甚至還講到客戶想要挖角她。後來許婉美更成為張孝威在跨產業時的得力助手。
張孝威參與和信電訊籌備,需要一個財務好手加入,那時許婉美在離開中華投信之後移民澳洲,並同時取得澳洲頂端商學院的MBA學歷,被張孝威號稱發出「12道金牌」招回台灣,每隔兩天就打一通電話,盼許婉美務必返台接下和信電訊財務長職務。
張孝威說,財務長職務對當時的許婉美來說,是一種新挑戰,但他說,當財務長很簡單,只有一個原則,「要錢沒有、要命一條」。這讓許婉美願意嘗試跨職務挑戰,後來許婉美更追隨張孝威到台灣大擔任幕僚長及財務長,也開創許婉美後來擔任總經理跟董事長的路。

勇於挑戰 讓大象跳舞

「帶人要帶心,威信是關鍵」,張孝威接下蔡明忠邀請擔任台灣大總經理時,深感資深電信人有種對於專業傲慢,一到台灣大就開門見山,要主管們看看《誰說大象不會跳舞》這本書,因為從現在開始不要聽到「總經理,你不懂,因為你不懂電信」。「我不懂是因為你在溝通上沒有用心,你有責任在向我報告的時候,幫助我了解你主管的業務。」張孝威說。
張孝威做事原則是對事不對人,相信做的事情是多數人利益就會去做,也讓他在不同階段的職涯中建立不同團隊,即使離開多年,仍有不少人談到張孝威,都說「即使嚴格,但令人佩服」,更以曾在張孝威團隊任職為傲。

勉勵年輕人…要做好用的人

TVBS董事長張孝威素有最佳CEO之稱,會看人,更會用人,他要告訴年輕人,人才不要在意小細節,保持彈性成為好用的人,只要是個人才,不用等到三、五年,必有出頭之日。
對張孝威來說,水牛型的人跟保持彈性又有創意的人都是可用之才,水牛型的人很重要,因為調派他做什麼,都可以盡力去做,不會抱怨,是組織中的中堅份子。
張孝威說,從主管跟老闆的角度思考,最重要的是顧全大局,升遷或組織調整,不可能人人滿意,主管應該盡力安撫,但仍有不願意等待就離職的人才,對主管來說這樣的人很難用,彈性太小,很可惜。
如何保持工作上的「彈性」?張孝威舉例,有時候一個地方有缺口,需要有人去頂住,被叫去的人可能覺得自己是墊檔的不開心,但對主管來說則是幫了大忙,是有彈性又好用的人才。
張孝威認為,可用的人,不要在小的地方(升遷或薪資)計較,也許這次主管犧牲了你,但日後必定有所補償。
經常聽聞很多學歷很優秀的菁英不習慣處理企業內部雜事,張孝威觀察,基層的磨練是累積做事的能力跟經驗,即使是辦公室內部訂便當的小事,卻是溝通大事,且如果改善訂便當流程,提出更快速讓大家滿意的作法,一件訂便當的小事,也可以被主管注意到,進而交付更重要的任務。
張孝威說,對年輕人來說在任何工作上一定要累積資歷跟經驗,接下來就是等待機會,同時保留彈性。
但年輕人也愛問,機會要等多久呢?張孝威認為,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每次的升官加薪,老闆是通盤考量不可能大家通通滿意,但總會彌補,只要是個人才,不用等到三、五年,必有出頭之日。


張孝威40年職涯中也看過形形色色的員工,他舉例,一個傳票在公司內部得蓋十多個章,有人三年只換一個位置,從本來蓋第一個章的變成蓋第二個章,但有人卻可以跨越職務限制,愈爬愈高,也有技術人員,一年乘以十,就是一年累積的經驗十年不變,也有人一年經驗可抵上十年,一樣的位置,但不一樣的人跟做法,就可以造就不一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