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2018 02 12 左永安顧問 養老產業是新龍頭產業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銀色產業」,並與第一產業(農礦)、第二產業(工業)和第三產業(服務)ㄩ新台幣1,122兆元 世界衛生組織(WTO)的研究指出,全球正面臨「銀色海嘯」來襲,預估在2025年,全球65歲以上老人人口約有7億。中國官方的統計資料指出,2025年中國老人潛在購買力將高達人民幣5兆元 根據衛福部統計,2030年台灣將至少有600萬65歲以上的老人,而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人患有中風、癌症、心肌梗塞這三大重症的機率達3.5%。

2018-02-12 00:17經濟日報 吳仁麟

「我們來創辦一個旅行社,專門辦75歲以上的老人出國旅遊。」聊天聊到一半,那位名醫朋友忽然有感而發地說。
50歲出頭的他,過去幾年一直自己照顧父親,2016到2017年之間,他帶著85高齡的父親去北海道、北京和杭州旅行。
經歷這三次旅行,他清楚的感覺到父親的身心狀況都更進步了。他於是也更能體會,老人家其實很渴望出國去玩,但是又怕麻煩子女的心情,因為老人家出門旅遊要特別小心,吃、住、行動、上廁所、洗澡都要用心安排。
他說,如果能有一家專門服務老人的旅行社,一定可以吸引許多老人家。對他們來說,出門旅行,錢通常不是最大的問題。
辛苦了一輩子,每個人多少有些積蓄,如何找到一家安心信任的旅行社,應該才是這些銀髮消費者最在乎的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的研究指出,全球正面臨「銀色海嘯」來襲,預估在2025年,全球65歲以上老人人口約有7億。
這背後將擁有超過新台幣1,122兆元的商機,銀髮老人及所產生的銀彈商機將成為21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之一。
這樣的大浪被產業觀察家稱之為「銀色產業」,並與第一產業(農礦)、第二產業(工業)和第三產業(服務)並列為新興綜合產業。
這樣專門為老年人生產和提供產品與服務,滿足老年人衣食住行需求的行業,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資料指出,2025年中國老人潛在購買力將高達人民幣5兆元,但是這群廣大老年消費群的需求,目前卻沒有足夠的產業能量來服務。
可以預見,這個巨大的市場將會拉動更多相對應的產品和服務出現,而除了自己的老人市場之外,大陸市場顯然也是台灣銀髮產業的巨大機會。
養老產業是新龍頭產業能同時帶動餐飲、醫療、房地產等生活產業,這也直接拉動了各上下游產業的成長,像是建築、鋼材、水泥、機械、家電,以及更多即將應運而生的行業。
依國際各國的經驗估算,每個國家約有5%的老年人需要進入安養機構養老,像中國目前就至少需要800多萬張床位。
但是中國目前只有250萬張,缺口達550多萬張。以平均每張床位人民幣6萬元人的成本,光床位建設就有3,000億元的市場,再加上復健設施還可至少吸引人民幣1,500億元的投資。
所以,不管內需或出口,台灣的銀色產業絕對值得產官學同心協力全力以赴。
就像那位名醫朋友所提的「不老旅行社」,如果能在台灣站穩腳步,對台灣利益顯然會有多元的貢獻。
根據衛福部統計,2030年台灣將至少有600萬65歲以上的老人,而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人患有中風、癌症、心肌梗塞這三大重症的機率達3.5%。
如果這個比率直到2030年都維持不變的話,那就意味著台灣在未來會至少有21萬重症老人要照顧,也將是台灣社會的重要課題。
不老旅行社的出現,除了可以激勵老人們維持健康,讓他們為了出門旅行的誘因去注重營養和運動,更直接能減少老人上醫院的機會,也能省下不少醫療資源。
這樣的理想一旦能實現,也等於是為台灣的銀色事業創造一隻領頭羊,讓有志於這個產業的業者更有信心,如同打下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