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2018 02 12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一鍵獲利:發掘共享經濟時代新商機,讓知識、技能、物品變黃金的300個絕技》,聯經出版以Airbnb為例。20年前,如果你想把多出來的空房租出去,或是想把你的公寓變成度假小屋出租,你要如何才能接觸到潛在的客戶呢?在後院張貼出租啟示?或是刊登在報紙的分類廣告上?

2018-02-12 00:08經濟日報 尼克.洛普(Nick Loper)



想像在一條荒涼的高速公路旁開一家冰淇淋店。你有全世界最美味的冰淇淋,最多樣的口味選擇,最漂亮的新店面。你拋頭顱、灑熱血,不惜汗水、淚水,使出洪荒之力開創出這一片事業,設計出最完美的食譜,砸下重金買下最高檔的設備,精挑細選出座位和招牌。
但是沒有人知道你的店鋪,更糟的是,從來沒人開車經過這裡,更別說發現這家店面了。一個星期之後,你的夢想破滅了,你會以為自己天生就不是塊創業的料。
這聽起來很愚蠢,但是我看過太多人在創業的時候,犯了跟上面這個例子同樣的錯誤。他們把所有的時間、精力、金錢全部都放在建置網站,準備「開張做生意」。
他們深信「把它建好了,就會有人來」的理論,但是這不是電影《夢幻成真》裡的劇情。
與其把店面開在愛荷華州的玉米田中(《夢幻成真》電影裡的場景),為什麼不把你的購買鍵,放在已經有客戶進出的地方?與其把冰淇淋店開在荒郊野外,還不如趁著炎炎夏日,把你的店面開在市區裡的黃金地段。
今天的市場正可以讓你有能力做到這點。在開張的第一天,你的東西就可以讓成千上百,甚至數百萬個潛在買家看到。以前從來沒有如此快速上市的管道存在,而且創業的成本很低,甚至是零。
試想這些平台,就有如消費者的迷你搜尋引擎。你不必跟整個互聯網競爭以博取目光。躍上Google搜尋結果的首頁是很困難的,但是要出現在某一個利基市場搜尋結果的首頁,則容易得多。而每一個市場都是發掘潛在客戶的新管道,也是增加你收入和生意的新機會。
以Airbnb為例。20年前,如果你想把多出來的空房租出去,或是想把你的公寓變成度假小屋出租,你要如何才能接觸到潛在的客戶呢?在後院張貼出租啟示?或是刊登在報紙的分類廣告上?
透過建立一個活絡的市場,Airbnb有效地為屋主開啟了一條未經開發的收入來源。每一筆交易都有買家和賣家,把你自己放在等式的另一邊。試想,你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賣?
從消費者轉變成創造者是很令人興奮的。在你賺進第一筆工作以外收入的那一刻,你會感覺到擁有掌控生活的自主權。這是邁向財務自由的一個重要行動。
(本文摘自《一鍵獲利:發掘共享經濟時代新商機,讓知識、技能、物品變黃金的300個絕技》,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