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2018 02 21 左永安顧問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前行政院長陳冲在2009年時提出判斷台灣景氣的三大指標,除了台股漲跌、外資買賣超之外,英國倫敦Liv-ex所編制的紅酒100指數(LVX 100 Fine Wine Index),由於指數編撰的成分股,收集了全球最貴的100支紅酒,因此不僅可用來洞悉當前有錢人的消費動態,更可視為景氣的領先指標,整體而言,當景氣好時,紅酒指數會因為有錢人消費不手軟,而出現價格走揚的發展,反之,當景氣不好時,有錢人消費緊縮的結果,便會導致指數的走跌。2008年由中證股份公司所編製的白酒指數(CS399997),由於涵蓋例如貴州茅台、五糧液等前50大的白酒商,因此也可視為檢視中國大陸頂級消費的衡量指標,而追蹤此指數過去一年的表現,不僅一路從去年年初最低時的2295,上漲到目前的3425,近一年累積上漲的幅度更高達49%。

經濟的領先指標:紅酒與白酒指數

   2017/10/31 10:03
前行政院長陳冲在2009年時提出判斷台灣景氣的三大指標,除了台股漲跌、外資買賣超之外,英國倫敦Liv-ex所編制的紅酒100指數(LVX 100 Fine Wine Index),由於指數編撰的成分股,收集了全球最貴的100支紅酒,因此不僅可用來洞悉當前有錢人的消費動態,更可視為景氣的領先指標,整體而言,當景氣好時,紅酒指數會因為有錢人消費不手軟,而出現價格走揚的發展,反之,當景氣不好時,有錢人消費緊縮的結果,便會導致指數的走跌。  
2017-9-22 下午 01-23-30
  此外,由於台灣本身對外貿依存度非常高(編按:台灣2016年第3季為96%、日本為61%、中國大陸為31.6%),因此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全球景氣的枯榮與紅酒指數的漲跌,更能直接反應在台灣經濟的起伏變化上。
追蹤2011年以來,台灣兩次景氣對策燈號,再掉入代表經濟蕭條的藍燈前,紅酒100指數都曾出現過一段跌幅約15%的走勢,2011年指數從360點下跌到300點,便準確預告台灣景氣即將陷入一連串的藍燈困境,
2015年4月到2016年3月,當台灣總體經濟掉入到連續藍燈的谷底時,紅酒指數不僅在先前因為受到中國大陸打貪腐的政策影響,出現約15%的下跌走勢,更一路處在250點以下低檔徘迴,直到2016年4月重新回復到250點以上,才讓台灣景氣同步告別藍燈,並且一路回升到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2017-9-22 下午 01-23-41
 展望未來,由於紅酒指數2017年1月不僅已經連續13個月上升,更攀升到2011年11月以來的新高位置,來到301.08點,因此若無太大意外,這波全球頂級消費者所代表的景氣回升力道,將可持續挹注台灣經濟的提升。
再者,2008年由中證股份公司所編製的白酒指數(CS399997),由於涵蓋例如貴州茅台、五糧液等前50大的白酒商,因此也可視為檢視中國大陸頂級消費的衡量指標,而追蹤此指數過去一年的表現,不僅一路從去年年初最低時的2295,上漲到目前的3425,近一年累積上漲的幅度更高達49%。 
換言之,無論是紅酒指數連續13個月的上漲,還是白酒指數近一年以來的飆漲,都透漏全球的經濟已經看到明確的復甦,景氣的春燕早已到來。 
2017-9-22 下午 01-23-51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17年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