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企業的長久發展,現在來看,一般活過二十年以上的企業,95%以上都有一個共性:基因是健康的。比如按時交稅、不行賄、不亂投資、不參與黑社會等等,而這個基因往往在創業初期就有了,當時可能妳沒有意識到。

2017年12月9日

這個Principle永遠有效,只會遲到,不會缺席



如果第一個Principle是「減法」,那麽第二個是「價值觀」

想要賺錢,就要研究利潤之後的利潤,成本之前的成本,如何把生意做大,其實說起來很簡單:堅持正確的價值觀。

別人願意幫你,不是因為妳叻,而是因為相信妳。企業的健康和持久生存,與身體其實是一樣的,首先是質地健康。這裡所說的DNA是價值觀,是內心對是非的判斷。在這樣的價值觀指引下,妳才可以看到別人看不見的地方,算別人算不清的賬,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情。

譬如,溝一條女,當晚比錢,就是嫖;一個星期比錢,叫送禮;一年後比錢,是愛情;一世比錢,才是婚姻。當晚就擒,是為姦;一個月摸大脾,是教練。

投資是有性格的,有是非黑白的。把握好錢、壞錢與是非的關係,就靠價值觀。如果價值觀是對的,那袋落袋裡面,賺一蚊就是一蚊;如果做得事情都是錯的,比如玩具佬、印度醫生、馬拉松主席、不開會的CEO、成日叫人買鋪的,還珠格格,冇龍,大家說一起打劫銀行,最後分贓,誰拿的錢越多,判的刑就越重。

企業的長久發展,現在來看,一般活過二十年以上的企業,95%以上都有一個共性:基因是健康的。比如按時交稅、不行賄、不亂投資、不參與黑社會等等,而這個基因往往在創業初期就有了,當時可能妳沒有意識到。時間久了,企業做大了,大家會發現這些企業家,人都特別好,為人謙和、善良。這些都是基因影響基因,也是企業家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總體來講非常簡單,無非是老人家常說地待人誠實,對人好一點、多做好事,忍辱負重,不要逆勢而為。

人家願意幫你,不是因為妳叻,而是因為相信妳。也不是相信妳的今天,而是相信妳這個人是有價值的,在未來能夠做出正確的事,幫到更多的人。

公司首先是少借錢,尤其不要用太多民間的資金或者資本市場的錢。民間的錢,都是人地的辛苦錢,人家會跟妳搏命。而資本市場的監管非常嚴厲,SFC證監會、ICAC是民事與刑事一起處理,比如資訊誘導、小股東的集體訴訟,各種紕漏等等,會讓妳收不了場。

如果居心不良、欺騙別人,遲早會被人識破,別人就不會幫妳。李嘉誠總是講建立自我,追求無我。「建立自我」是讓別人看到你的強大,「追求無我」是讓別人與你相處時覺得舒服,而不是你的強大。所以一個人待人謙和,別人很喜歡他,就願意幫他,他的生意自然越做越大。

毋須Dalio,這些就是Principle


天下從來都只有富人和窮人,中產的地位從來尷尬,中間區隔的就是「價值觀」。

所謂中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你自己以為),標準的中產生活,離不開減肥、節食、素食、瑜珈、飛天瑜珈、長跑、Dyson風扇、要去南極和睇極光,吃一頓牛油果沙律,頓覺自己很健康、身體很輕盈;在佈滿牛屎的公園草地上,鋪好格子餐巾,擺上牛油果、氣泡水、桃紅起泡酒,一邊品嘗著自己動手做的Whole-wheat三文治,一邊賞花;週末上午來一份佐以MonocleKinfolkBrunch,咀中含著 Parma Ham,畫一張油畫,看一場英文 Comedy演出;叫車用 Uber,白手套下來給妳開門,感覺自己是 CEO;如果有這幾種 Feel,妳就中產了。

中產從來豔羨至念念不忘的,是對上流社會,或者說想像中的英國上流社會的模仿。中產看上去衣食無憂、虛榮勢利,看似工作體面,但終究是公司的螺絲,隨時可能被替換,於是他們渴望依靠外部事物的加持能換來自我身份的認定,最重要的是如何將自己與大媽和滿身Logo的暴發戶區分開來。

然而無論中產怎麼拼命抄,他們與真正的上流社會之間,始終隔著不可逾越的鴻溝。與此相反,中產和大眾之間,卻只隔了野餐、Mineral Water、牛油果、和牛、馬拉松、Nespresso咖啡機、Dyson吸塵器等輕易就能模仿的生活方式。

中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沒有富裕到可以自由配置優質資源,也並未窮到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貌似努力向上,但一不小心就有滑落谷底的危險。更何況,一套800萬,300呎的房子就能消滅一個中產階級。工作、房價、教育、醫療、養老,任何一個環節出現紕漏,都有可能將妳打回原形。

中產一路走,其實一直在透支:透支家庭,透支身體,透支時間,透支不該透支的,有一句名言說:生活的理想,就是為了理想的生活。

妳需要明白,所追求的理想生活是什麼?妳這一生到底為了什麼而活著?家庭、事業、子女、朋友,和生活,重要的次序不可顛倒。否則看似表面成功,實則全盤皆輸。能賺錢不值得驕傲,會生活才值得稱道。賺錢重要嗎?很重要,但平衡生活更重要。天下從來都只有富人和窮人,富人和窮人、中產區分的就是「價值觀」。

很多人羡慕會賺錢的人,其實真正有本事的,是那種既會賺錢又會花錢的人。如果這兩種本事集中在一個富人身上,那他就能享受兩種快樂。賺錢是一種能力,花錢是一種水準,所以60年才有一個Sir David Tang,一個Joyce Ma,一個鍾楚红。

花錢,更多指的是管錢的能力、投資的能力。如果賺錢的目的,只是為了花天酒地,即便再有錢,那都是庸俗。每個人都有自己賺錢和花錢的方式,和不同的生活理念。真正值得推崇的生活,應該是賺該賺的錢(乾淨錢),捐該捐的錢(真實有效);享受該享受的(節制娛樂)。

很多人說,Work Life Balance平衡工作和生活是個偽命題。取決於你如何看待這個問題。任何人都無法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完全平衡。生活本來就是一種相對平衡,是得失互利的動態關係。當你為今天的瀟灑怡然自得時,明天你就有可能需要付出更多汗水。

人生除了工作職業、還有家庭關係、朋友關懷、自我成長、娛樂生活等方面、能賺錢不值得驕傲,會生活才值得稱道。

「價值觀」這個Principle永遠有效,只會遲到,不會缺席。
中,港,台,創意,營銷,廣告,Branding,品牌,趨勢,生活,網絡,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