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2018 02 05 左永安顧問 獨角獸公司是指那些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 最快在2018年,大陸股民就可能交易阿里巴巴這樣的美國上市中概科技股。 南華早報報導,滬深兩市交易所在草擬細則,可能允許大陸投資人最快在2018年可以交易阿里巴巴等在美上市的大陸科技公司股票。 大陸國內三大科技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新浪等科技公司,均採用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在A股以外的市場上市。新華社也發文對證監會上述表態點評稱,A股擁有自己的「BATJ(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四家互聯網企業)」或將不再是夢。獨角獸公司是指那些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

2018-02-04 01:17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最快在今年,大陸股民就可能交易阿里巴巴這樣的美國上市中概科技股。 網路照片
最快在今年,大陸股民就可能交易阿里巴巴這樣的美國上市中概科技股。 網路照片
最快在2018年,大陸股民就可能交易阿里巴巴這樣的美國上市中概科技股。
南華早報報導,滬深兩市交易所在草擬細則,可能允許大陸投資人最快在2018年可以交易阿里巴巴等在美上市的大陸科技公司股票。
大陸國內三大科技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新浪等科技公司,均採用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在A股以外的市場上市。如果這些優質科技公司與A股無緣,意味A股投資人將無法分享他們的高成長帶來的紅利。
VIE是指大陸國內公司透過設立境外離岸公司及相關股權架構、控制協議等方法,控制國內的業務營運公司、實現「境內從事業務營運,境外主體海外上市」的控制結構。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表示,VIE相關的限制近期不可能撤銷,但在國內交易海外上市的個股可能更容易實現。一個可能的方法是選取美國上市一籃子股票,在大陸時間交易和結算。
報導稱,在小米決定赴香港上市後,有關上述可能交易中概股構想的討論和準備進度加快了。隨著證監會系統今年的年度工作會議召開,外界就傳出境外上市科技巨頭可能回歸A股的政策訊號。
1月底在北京召開的證監會系統2018年工作會議提出,「以服務國家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導向,吸收國際資本市場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與方法,改革發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適應性,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支援力度。」
中國證券報援引分析人士評論,以上表述意味,未來A股將致力培育一批自己的「獨角獸」科技公司,一些境外上市的科技巨頭回歸也成為可能。
2月1日,新華社也發文對證監會上述表態點評稱,A股擁有自己的「BATJ(指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京東四家互聯網企業)」或將不再是夢。獨角獸公司是指那些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初創企業。
新華社文章指出,別看只有短短幾句話,這可意味著發行上市制度的大變革。不光是互聯網企業,符合國家戰略的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生態環保等領域都有望得到特別的制度支持。路徑也不止一條。IPO、再融資、併購重組,條條大路通羅馬,資本市場將全方位擁抱這些新領域的優秀企業。
海通證券姜超團隊認為,在制度調整方面,兩點值得借鑒的經驗:一是對創新企業融資盈利要求的改進,只看盈利指標會錯過像亞馬遜那樣的創新企業,二是同股不同權的制度安排,正是這點吸引阿里巴巴等全球最優秀的公司。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