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2017 11 22 左永安顧問 EMBA ICAP TTQS IPAS 墨菲定律(Murphy's Law)指出「凡是有可能出差錯的事,一定會出差錯」。這個定律不是要我們消極的坐待問題出現(坐以待斃) 而是要我們 1善用問題意識(起而行動) 2隨時提高警覺 3進而提出預防及因應對策 預防勝於處理,既然知道一定會發生問題,就必須積極防範於未然, 這是管理工作的本質。

2017-11-22 00:01經濟日報 林隆儀

墨菲定律(Murphy's Law)指出「凡是有可能出差錯的事,
一定會出差錯」。
這個定律不是要我們消極的坐待問題出現(坐以待斃)
而是要我們
預防勝於處理,既然知道一定會發生問題,就必須積極防範於未然,
這是管理工作的本質
人們都有一定程度的惰性,習慣安於現狀,
職場上也常見蕭規曹隨的管理心態,大家都認為沒有問題,
以致問題接二連三的浮現,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過一天算一天,等到事態嚴重,亡羊補牢都不一定有用。
管理者抱持安逸心態,不知斷送了多少進步的動力,
失去多少發展的契機,削弱了多少競爭力道。
企業若缺乏問題意識就沒有改善的原動力,
稍微鬆懈很快就落入敗部,要從敗部翻身就難上加難了。
安逸的習慣不僅會蒙蔽經營方向,也會腐化管理意圖,
沒有改善的動力會使公司出現熵效應,逐漸走向衰敗之路而不自知。

我在業界擔任總廠長時,有一天下午4時許到現場巡視,
只見一位同仁雙手握持高壓水管,努力沖洗罐裝室地板,
此時調配桶下方開關不斷流出當天未用完的原液,
「不對勁的問題意識」立刻湧上我心頭。
我請教現在在做什麼?同仁回答這是訂貨生產的產品,
今天剩餘的原液必須徹底清洗乾淨,接著還要進行調配桶清潔消毒工作
(他的工作正確無誤)。
瞭解狀況後,我回到辦公室馬上請該部門主管來討論如此做的原因。
沖洗掉的原液白白浪費很可惜,有沒有改善的方法?
主管解釋訂貨生產的產品必定會有剩餘的原液(我同意此說法),
沒用完的原液,當天必須沖洗乾淨,徹底清潔消毒,
以往十幾年都是如此做(我認為應該有改善的方法)。
我當場提議從明天開始所有的原液都罐裝成完整的產品,
一滴都不能浪費。主管回應可是沒人訂貨,恐會造成困擾。
我馬上請來負責接受訂貨的同仁,
請他負責向經銷商推銷這些額外生產的產品,
甚至借用我的名義推銷也無妨(我曾經負責輔導經銷商的工作)。
我鼓勵行銷人員積極主動推銷,此舉不但可以杜絕浪費,
而且還可以提高業績,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果然如我所料,從此不再浪費原液,因為此一小小的改變,
每個月營業額平均約增加30萬元。
徒法不足以自行,管理工作貴在徹底落實執行,再完美的計畫,
再理想的方案,如果沒有落實執行,無異是形同虛設。
執行除了有賴組織力量的運作之外,還需要有人負責檢視與追蹤
本著PDCA的精神永無止境的做下去
日本人把管理稱為「監督」
意指
凡事都要有合理監視,理性督導,
落實執行,馬虎不得,一旦放任、鬆懈,
問題立刻就會浮現,而且層出不窮,令管理人員疲於奔命。
人人都有「問題意識」的本能,只是動機與心態有別,
敏銳程度各不相同罷了,有些人善於發掘問題,
進而尋求解決的方法,以致績效與成就超越他人。
有些人對問題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習以為常,以致失去許多發展機會。

企業經營如同參與一場競爭激烈的賽局,問題意識濃厚的企業,
處處都是改善的契機,不斷改善是撬開成功之門的重要法寶。

缺乏問題意識的公司,沒有用心落實管理,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任其蔓延與惡化,要有績效或成就無異是緣木求魚。